蒙古戰爭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0 October 201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印尼语
Mongol Warrior Reconstruction (by William Cho, CC BY-SA)
蒙古戰士重建
William Cho (CC BY-SA)

蒙古人憑藉其快速的輕騎兵和優秀的弓箭手,在公元 13 和 14 世紀征服了亞洲的大片地區,但他們成功的另一個重要貢獻,是採了敵人的戰術和技術,使他們能夠擊敗亞洲的老牌軍事強國, 中國、波斯和東歐。 為了適應不同的挑戰和地形,蒙古人精通攻城戰和海戰,這與他們起源於亞洲草原的游牧民族截然不同。 此外,外交、間諜活動和恐怖手段被同等地使用,以在戰鬥開始之前贏得許多戰鬥。 最終,蒙古人將建立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大的帝國,他們在戰鬥中的冷酷無情,會給被征服的人,蒙上一層恐懼陰影,將軍們獲得了可怕的綽號,比如“戰爭的獵犬”,他們的士兵被貼上了“戰爭的獵犬”的標籤。 魔鬼的騎士。

戰爭之國

蒙古部落首領合法性的主要來源,是他有能力成功地進行戰爭,並為他的追隨者獲取戰利品。 在蒙古帝國(公元 1206-1368 年)的創始人成吉思汗(公元 1206-1227 年在位)的統治下,蒙古人民因此重組,專門為國家配備永久戰爭。 創建了 98 個稱為 minghan 或“千人”的單位(後來擴大了),這些單位是部落單位,預計將為軍隊提供 1,000 人的徵兵。 可汗還有他自己的 10,000 人貼身衛隊 kesikten,這是蒙古人的精銳常備軍,為其他師,訓練指揮官。 第三個軍隊來源是從盟國和被征服的國家徵集的軍隊,在中國和波斯的戰役中,這些軍隊的人數超過了蒙古軍隊。 後來,當忽必烈(公元 1260-1294 年在位)在中國建立元朝(公元 1271-1368 年)時,那裡的蒙古軍隊完全由職業軍人組成。

蒙古人的武器是複合弓,它可以發射雙倍於敵對軍隊的箭的距離。

蒙古領導人通過根據功績,提拔指揮官而不是像成吉思之前那樣,使用氏族資歷,來確保忠誠,並增加他們成功的機會。 動機很高,因為戰利品是平等分享,甚至有一個專門的機構 jarqu ,確保戰利品正確分配(例如,馬匹、奴隸、貴金屬、紡織品、優質製成品,甚至食物)。 指揮官們可能會從被征服的民族那裡,得到戰利品和土地或貢品。 普通士兵也可以期待獎勵,對他們徵兵的一些補償,任何 14 至 60 歲的蒙古男性都有責任獲得。

Mongol with Horse & Camel
蒙古人與馬和駱駝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opyright)

在慷慨賞賜的同時,成吉思也堅持紀律嚴明,任何不服從命令的士兵或指揮官都會受到嚴懲,最常見的方式是鞭打。 一名普通士兵可能會因為開小差、不按命令撤退,或在執行哨兵任務時睡覺,而被判處死刑。 儘管如此,可汗確實賦予了他的指揮官在戰場上很大的自主權,這種靈活性通常會帶來回報。

規劃和後勤是另一個經過仔細考慮的領域,最好的例子是公元 1237 年至 1242 年,在俄羅斯南部和東歐進行的複雜戰役,當時多支蒙古軍隊與各自的目標交戰,然後在預定的時間和地點重新集結。 出色的蒙古信使服務 yam ,及其一系列裝有補給品和新鮮馬匹的哨所,對隨時了解盟友和敵人的位置提供重要幫助。 煙霧信號也被用作不同部門之間的通信手段。 另一個優勢是願意招募非蒙古人。 維吾爾突厥人、庫爾德人和契丹人大量入伍,而朝鮮人和中國人是公元 1274 年和 1281 年入侵日本的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簡而言之,蒙古人時刻準備著戰爭。

訓練與武器

由於蒙古傳統讓年輕的男孩和女孩都參加田徑、賽馬、摔跤、狩獵和射箭比賽,因此從小就準備好戰士。 蒙古戰士——大部分是男人,有時也有女人——當時已經精通使用戰斧、長矛(通常掛在鉤子上以將敵方騎手從他們的坐騎上拉下來)、長矛、匕首、長刀,有時還有劍,這些都是典型的 短、輕且具有單一切削刃。

蒙古軍隊行動極其迅速,並試圖利用速度和協調來擊敗對手。

蒙古人選擇的武器是複合弓,它可以射出的箭的距離是競爭軍隊的兩倍。 此外,由於馬鐙和前後高的木馬鞍,提供更好的穩定,因此戰士可以在快速騎馬,同時準確地射擊,這樣弓箭手就可以轉向任何方向,包括在他身後。 複合弓由多層木、竹或牛角製成,既堅固又靈活。 由於它是按照其自然曲線上弦的,因此蒙古弓需要一定的力量才能拉出,但隨後射出的箭具有很高的準確性和穿透力。

箭頭往往由骨頭製成,金屬製成的情況更為罕見,而箭桿則由木頭、蘆葦或兩者的組合製成,箭羽則由鳥羽製成。 箭的設計根據其用途而有所不同——近距離傷人、向遠處目標射擊、攜帶毒藥、穿透裝甲,甚至吹口哨作為向其他單位發出的信號。 一個典型的騎射手攜帶兩張或三張弓,一個箭袋中裝有大約 30 支輕箭和 30 支重箭。 額外的標准設備包括一個馬毛套索、一圈繩子、一把斧頭、一個製作箭頭的銼刀、一個縫紉修理工具包、一個裝食物和過河時用作漂浮物的皮袋、兩個裝液體的皮瓶,以及一個 煮鍋。 男人睡在經典輕型蒙古包帳篷中,每十名騎手攜帶一個。

Mongolian Saddle
蒙古馬鞍
Gary Todd (Public Domain)

對蒙古人來說,馬就是一切——旅行的工具、財富的來源和衡量財富的方式、食物,以及他們在戰爭中的巨大機動性。 蒙古馬是體型較小但體格健壯的野獸,毛髮濃密,能吃苦耐勞。 他們有出色耐力,這讓騎兵可以在一天內行 95-120 公里(60-75 英里),令人印象深刻。 蒙古人既有輕騎兵也有重騎兵,每個騎手通常有多達 16 匹備用馬匹,使他們的機動範圍很遠。 在戰場上,騎兵部隊響應鑼鼓傳達的命令(儘管奇怪的是,第一次進攻總是在沉默中進行)。 馬匹在征戰時也可以通過從頸部放血,來作為營養來源。 這本來可以補充乾糧,例如奶酪凝乳和醃肉。

盔甲

蒙古盔甲很輕,不會妨礙騎兵的速度,但如果穿著,通常由厚絎縫氈或皮革製成。 有時這種柔軟的盔甲,就像許多騎手穿的厚重外套一樣,可以添加金屬條、骨頭條或硬化/漆皮條來加強,但板甲和鎖子甲很少見,儘管有時會穿著從敵人那裡繳獲。 向中國人學習,可能會穿件絲綢汗衫,因為這樣可以在箭頭被擊中時,包裹住箭頭,保護傷口並使箭更容易拔出。

頭部由鐵製或硬化皮革頭盔保護,有時帶有護頸和中央頂部尖刺或球和羽毛。 另一種選擇是帶有側翼和上翹帽簷的傳統蒙古皮帽。 盾牌,如果使用的話,通常只由步兵攜帶,並且最常見的是小的、圓形的,由柳條或硬化皮革製成。 馬有時會獲得由上述相同材料製成的盔甲。 板甲僅限於馬的頭部,但除此之外,一些坐騎完全被帶襯墊的盔甲覆蓋。

Statue of Bo'orchu
博爾楚雕像
Gary Todd (Public Domain)

策略

規劃

蒙古人在戰爭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他們在遇敵前,就做好準備。 以旅行商人或祭司和叛逃者為間諜,收集有關敵人優劣情報,並揭示敵人盟友內部或之間,是否存在任何可能對蒙古事業,有幫助的異見者。 在大規模出征前,舉行一次重要的蒙古領導人會議或 kurultai,以詳細討論計劃和戰略。 一旦進入戰場,情報就會繼續收集,偵察員會在前方 110 公里(70 英里)和分散的蒙古縱隊兩側行動,以確保他們不會措手不及或遭到伏擊。

演習

蒙古軍隊的行動極其迅速,並試圖通過速度和協調來戰胜對手。 目的是僅在絕對必要時才與敵人交戰,並且僅在確定了特定的弱點時才投入大量資金。 該策略旨在以最小的損失獲得最大的結果。 大約 1,000 人的騎兵部隊(a minghan)被細分為 100 人的部隊(a jagun),後者又被分為 10 人的部隊(an arban)。

戰場上的蒙古軍隊通常被分成兩翼,分別在中央部隊和先鋒隊的兩側作戰。 事實上,甚至一個蒙古人的營地也是根據這些分組劃分。 一支蒙古騎兵軍隊很少在任何地方同時超過 10,000 名騎兵,即使是像歐洲這樣規模最大的戰役,也可能只有三個這樣的 10,000 人師(tumens),其餘軍隊的規模可能是蒙古的三倍 在某些情況下,蒙古騎兵是由根據自己的傳統進行戰爭的盟友組成的。 蒙古人在野戰中通常在數量上不及敵人,但他們通過卓越的速度和戰術,克服了這劣勢。 部署相對較小的軍隊的一個缺點是難以補充傷亡人員。 通常戰敗的軍隊會被徵召入伍,但在諸如東歐等忠誠度更高的戰役中,有時確實需要撤軍,直到增援部隊從蒙古抵達。

The Mongol Scroll, 1293 CE
蒙古捲軸,公元 1293 年
Mōko Shūrai Ekotoba (Public Domain)

一個經典的蒙古戰略是,以小部隊進攻,然後假裝撤退,這只會將敵人引向更大的蒙古部隊。 另一種受歡迎的機動是 tulughma,即以騎兵為中心進行攻擊 - 重騎兵在前線,輕型部隊在後方,然後他們穿過前線的缺口 - 當這些部隊作為一個整體向前移動時,騎兵部隊移動 在翅膀上包圍敵軍。 該戰術是 nerge 的小規模版本,蒙古人在大草原上使用的狩獵策略,以圍堵野生動物。 有時,這些側翼會非常伸展,從而使蒙古人能夠完全包圍敵軍。 然後,一支重騎兵預備隊前來殺戮,任何逃跑的敵軍都會被無情地追擊,通常是在戰鬥結束後數日。

伏擊是另一種常見的戰術,例如使用燃燒的草地,或塵埃雲產生的煙霧來掩蓋部隊的行動,或者在暴風雪期間等最意想不到的時間發動攻擊。 蒙古人還採用,一些不同尋常的策略,來擊敗敵人。 例如,他們有時會使用毛氈假人並將它們放在騎兵部隊中的馬上,讓敵人認為他們面對的部隊比實際情況要大得多。 另一個創新策略是在被圍困的晉城開封(公元 1232 年)上空放風箏傳單,鼓勵人們叛逃以獲得現金獎勵。

恐怖

蒙古戰爭中最成功的策略之一是恐怖。 例如,當佔領一座城市時,所有平民都可能被處決——男人、女人、兒童、牧師,甚至貓和狗——只有少數倖存者,可以逃脫,講述城鎮的暴行。 因此,當城鎮聽說蒙古人接近時,許多人不戰而降,希望獲得寬大處理,而通常會得到。 公元 13 世紀頭十年,蒙古人在與中國北方金女真王朝的衝突中使用了一種更微妙的策略,當時蒙古人多次洗劫城市,有時同一座城市多次,然後讓金人重新奪回它們,迫使 他們來處理混亂。

另一種極其殘酷的策略是,當蒙古軍隊進攻一座堅固的城市時,他們不明智地進行抵抗,甚至將俘虜打扮成蒙古戰士,讓他們走在前列,讓守軍浪費他們寶貴的箭來殺戮。 自己的同胞。 另一個恐怖來源是蒙古人對待死者的方式。 屍體被肢解,戰士們經常從倒下的人身上奪取戰利品,通常是受害者的耳朵。

總之,由於上述所有原因,蒙古人在野戰中勢不可擋,正如著名的軍事歷史學家 S. R. Turnbull 所說:

因此,蒙古野戰是火力、衝擊戰術和機動性的近乎完美的結合。 這些動作本身建立在經驗、訓練和紀律的良好框架之上,就像發條一樣進行……他們相信自己是無敵的,大多數戰敗者也相信這一點,將它們視為上天的眷顧和對罪惡的懲罰。 (27-8)

攻城與海戰

蒙古人的裝甲袖子還有另一張王牌,即適應新型戰爭的能力。 例如,當蒙古人遇到宋朝中國、波斯和東歐諸國等敵人時,攻城戰就變得必要。 起初,摧毀堅固的城市的任務,考驗蒙古人的決心,但他們很快就從敵人和當地顧問那裡,學會瞭如何使用火藥武器,例如小型手持大砲和裝有火藥、硫磺氣體或投擲彈片的炸彈 越過城牆。 他們還有火箭、三連發弩和由扭力、配重或人拉多條槓桿繩索,驅動的大型彈射器。 一些彈射器是可移動的,而另一些則可以安裝在船上。

Japanese Samurai Attack Mongol Ships
日本武士攻擊蒙古船隻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儘管有砲擊,但有些圍攻仍可能持續數年,例如在宋代設防的襄陽市,兩名伊斯蘭工程師設計的攻城槌和彈弓將其摧毀。 這些固定軍隊還需要比傳統騎兵部隊更大的後勤支持,傳統騎兵部隊,期望盡可能在陸地上生活,直到得到馬車、馱馬和駱駝的補給,而這些通常由蒙古婦女管理。 另一個陡峭的學習,是如何掌握海戰。 到公元 1270 年代和宋朝戰敗時,蒙古人擁有了自己的海軍艦隊,該艦隊由 5,000 艘船和 70,000 名水手組成,可在海上和河流上使用。 由中國人和韓國人駕駛的龐大艦隊入侵了日本和東南亞,但這些較大的船隻實際上是設計用作運兵船(它們實際上與商船相同)而不是用作戰艦。 與往常一樣,一旦遠征隊在陸地上建立起來,騎兵就應該贏得勝利。

衰退

蒙古人可能已經建立了一個從黑海延伸到朝鮮半島的帝國,但他們的征戰並不總是成功。 事實證明,一些城市確實難以摧毀,而且隨著他們遠離蒙古的中心地帶,後勤支持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對日本的兩次入侵,都因頑強的抵抗和風暴的結合而失敗。 東南亞的戰役取得了一些成功,但總體結果喜憂參半,蒙古人努力應對熱帶叢林地形、大雨、疾病、不熟悉的武器,如吹管中的毒鏢、戰象,以及有效的游擊戰戰術 。 即使在中國,他們也屈服於東亞新興的大國:明朝。 到公元 1368 年,蒙古人因一系列乾旱、飢荒和他們自己的精英之間,的王朝紛爭而變得虛弱。 事實上,人們可能會說,曾經游牧的蒙古人,實際上是被自己打敗,因為他們已經成為他,們長期之抗爭的定居社會的一部分。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9, October 10). 蒙古戰爭 [Mongol Warfare].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487/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蒙古戰爭."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10, 201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487/.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蒙古戰爭."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0 Oct 2019.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