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2 September 200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西班牙语
Boeotian Cavalryman Figurine (by SquinchPix.com, Copyright)
維奧蒂亞騎兵雕像
SquinchPix.com (Copyright)

戰爭通常被理解為主權國家,或國家之間,利用軍事力量和戰略,有控制地、有系統地發動武裝衝突,直到在戰場上擊敗對手,或者在面臨不可避免的破壞,和更大的生命損失的情況下,尋求和平。 歷史上第一場有記錄的戰爭是公元前 2700 年蘇美爾和埃拉姆,在美索不達米亞發生的戰爭,蘇美爾取得了勝利,而第一個結束國家間敵對狀態的和平條約,是埃及帝國的拉美西斯二世(大帝)和哈圖西里三世之間簽署的, 公元前1258年赫梯帝國的統治者。

在這兩種情況下,都發動了戰爭並簽署了條約,以解決政治和文化衝突。 縱觀有記載的歷史,戰爭一直是人類的一部分,並且總是由人類社區固有的部落心態,以及他們對另一個不同的“部落”的恐懼或不信任造成,這在另一個地區、文化或宗教的人民中表現出來。

戰爭與中國的統一

部落心態導致戰爭的一個例子,可以在戰國時期(公元前476-221年)的中國看到,當時有七個部落國家爭奪土地的最高控制權。 作為中國(儘管不是統一的中國)政治權威所在地的周朝(公元前1046-226)正在衰落,每個獨立的國家都認識到獲得霸權的機會。

由於每個國家都採用相同的戰術,並遵守相同的戰爭政策,因此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比其他國家獲得顯著的優勢。 中國歷史學家司馬遷寫道,這一時期的中國人除了一代又一代的戰爭之外,沒有其他的生活。

中國歷史學家司馬遷寫道,這一時期的中國人民除了一代又一代的戰爭之外,沒有其他的生活。

中國的第一次軍事衝突是隨著夏朝(約公元前 2070-1600 年)的崛起而記錄的,但一旦政治爭端得到解決,和平就來臨。 然而戰國時期,國家卻處於不斷的動亂之中。 這種情況被秦王嬴政解決了,他在戰爭中有效地實施了全面戰爭的概念,以至於在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間,他完全征服了其他國家。

嬴政在秦朝統一了中國,並自稱為始皇帝,即秦始皇,這是他最為人所知的稱號。 他利用戰爭來解決長期存在的政治爭端,成為一般使用戰爭的範例,無論是規模大小。

勝利者與戰敗者

古代的戰爭方式與今天的標準不同。 戰敗者可以肯定等待他們的,是奴役或即決處決。 當亞歷山大大帝於公元前 332 年 7 月占領腓尼基城市提爾時,他殺害了大部分人口,並將其餘人口賣為奴隸。 公元前 52 年 9 月,尤利烏斯·凱撒在阿萊西亞擊敗了韋辛格托里克斯和他的高盧部落,駐軍被賣為奴隸,凱撒軍團中的每個人都收到了一名高盧人作為私人奴隸作為禮物。 僅軍團士兵就俘虜了超過 40,000 名高盧人作為奴隸,這還不包括那些被賣給與凱撒講和並在阿萊西亞之後結盟的部落的人。

當屋大維在公元前 31 年的亞克興海戰中擊敗馬克·安東尼和克利奧帕特拉時,類似的命運等待著那些不幸戰死的被征服者。 這種相同的戰爭模式可以追溯到阿卡德大帝薩爾貢(公元前 2334-2279 年),他將美索不達米亞統一在阿卡德帝國之下,並在鐵器時代(公元前 1000-500 年)由亞述帝國完善。 亞述人是第一個將被征服的民眾大規模驅逐到其他地區並由自己的人民在該地區重新定居的政治力量。 戰敗城市或州的公民要么被賣為奴隸,要么被迫遷移到征服者統治的地區或地區。

Battle of Pharsalus
法薩盧斯之戰
Wikipedia User: Kirill Lokshin (Public Domain)

戰術與陣型

在戰場上發動戰爭的軍隊最初由步兵部隊組成,他們使用長矛、盾牌以及某種形式的防彈衣和頭盔,與敵軍交戰並與之接近。 隨著時間的推移,軍隊發展到包括突擊部隊(以緊密隊形與敵方戰線交戰的步兵)和輕步兵(以較鬆散隊形的步兵,向敵人發射遠程導彈且機動性更強)。 從公元前 3000 年的蘇美爾直到羅馬帝國時期,幾乎所有軍隊都採用了方陣陣型。 馬其頓的腓力二世或其子亞歷山大大帝等人的倡議,對方陣進行了多次修改,但基本的陣型及其有效性保持不變。

隨著馬的引入,騎兵部隊出現,戰車也頻繁地在戰鬥中使用。 隨著軍隊規模的擴大,以及歷史確立了帝國的先例,越來越多的資源被用於戰鬥,包括使用駱駝等動物(居魯士大帝在公元前 546 年的 Thymbra 戰役中出色地運用了駱駝)或 大象(漢尼拔在公元前 218-201 年的第二次佈匿戰爭中著名)甚至是貓,波斯的岡比西斯二世在公元前 525 年的佩盧西烏姆戰役中,使用貓擊敗了埃及。

波斯國王意識到埃及人對貓的崇拜,因此他的軍隊在盾牌上畫了貓的圖像,並進一步將貓和其他埃及人,神聖的動物驅趕到前線。 埃及人不願冒傷害任何動物,而招致神的憤怒,於是向波斯軍隊投降。

有記載的歷史上的第一次海戰是在大約公元 100 年,赫梯國王蘇皮盧利烏馬二世 (Suppiluliuma II) 的船隻,與來自塞浦路斯島的入侵艦隊之間進行的。 公元前 1210 年。 然而,在此之前毫無疑問,船隻已用於戰鬥,記錄表明阿卡德的薩爾貢在戰爭中使用了,可以拆卸並運載到陸地上的船隻。

輕步兵部隊能夠對敵方遠程造成嚴重傷害,最終啟發了使用大型武器達到相同目的的砲兵部隊。 羅馬軍隊的火砲有天蠍座(大型弩)、弩砲(類似於彈射器)、投石機(小型弩砲)和彈射器。 當羅馬軍隊征服世界時,所有戰術和所有可用於戰爭的資源都被軍團利用了。

Royal Lion Hunt on Chariot
皇家戰車獵獅
Jan van der Crabben (Photographer) (Copyright)

古代軍隊和武器

戰爭策略和戰爭方法因國家、統治者和時代而異。 在古埃及,軍隊配備了簡單的矛和皮盾,但到了大約 公元前1570年,當埃及人擊敗佔領下埃及的外國喜克索斯人時,他們巧妙地使用了馬匹和戰車、防彈衣、複合弓以及青銅赫佩什劍。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正是喜克索斯人自己,給了埃及人打敗他們的技術(特別是複合弓、錫青銅劍和戰車)。 在喜克索斯人抵達埃及之前,軍隊大部分裝備的武器與他們在古王國(約公元前 2613-2181 年)使用的武器相同。 首先是喜克索斯人,然後是赫梯人,武器裝備的進步導致了新王國(約公元前 1570k-1069 年)職業戰鬥力量的發展,新王國創建並維持了埃及帝國。

波斯帝國青睞裝甲騎兵、重裝步兵(其中的精銳被稱為“萬神不朽”)和弓箭手,他們會向敵軍傾瀉箭雨,在隊伍中製造“敬畏和奇蹟”。 古希臘人依靠裝甲步兵(重裝步兵)和方陣陣型,即由手持長矛和互鎖盾牌的,密集士兵組成的部隊。 在希臘,無論參與哪個城邦,大部分戰鬥都是由步兵進行的,值得注意的例外是,公元前 480 年的薩拉米斯海戰。

馬其頓的腓力二世將薩里薩(一種長矛)引入方陣,極大地提高了陣型在戰場上的效能,腓力二世的兒子亞歷山大大帝在自己的戰役中,在步兵方陣中使用了薩里薩,但也使用了輕型 以及重型騎兵和戰車,來發揮作用。 羅馬帝國的三線軍團,配備防彈衣、長矛、盾牌和短劍,取代了方陣陣型,並在騎兵的支援下,證明了自己是繼亞歷山大大帝之後古代最強大的戰鬥力量。

每一種古代文化都或多或少地遵循相同的開發基本武器的基本模式(通常基於他們在狩獵中使用的工具),然後隨著不同部落成員之間的接觸和衝突而得到改進。 隨著部落成為具有不同利益的文化和文明,衝突變得更加普遍,武器和戰爭也變得更加複雜,以便以更少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 無論文化或時期如何,政府通常對戰爭表現出比國家生活的幾乎任何其他方面更大的興趣並付出更多的努力。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09, September 02). 戰爭 [Warfare].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54/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戰爭."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September 02, 200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54/.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戰爭."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2 Sep 2009.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