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奥帕特拉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Wenyue Gong翻译
发表于 30 October 2018
X
Cleopatra VII, Philopator (by Panagiotis Constantinou, CC BY-NC-SA)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费拉佩特
Panagiotis Constantinou (CC BY-NC-SA)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约公元前69年-公元前30年在世,公元前51年-公元前30年在位)是埃及在成为罗马行省之前的最后一位统治者。尽管我们有理由说她是最著名的一位埃及女王,克里奥帕特拉其实是希腊人,并且是托勒密王朝(公元前323年-公元前30年)的成员,这个王朝在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23年在世)死后统治着埃及。

克里奥帕特拉最为人所知的故事也许是她与罗马将军、政治家马克·安东尼(公元前83年-公元前30年在世)和在此之前与尤利乌斯·凯撒(公元前100年-公元前44年在世)的风流韵事,但是在她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接触之前便已经是一位强大的女王,而且她比托勒密王朝晚期的其他君主都更加优秀。

克里奥帕特拉可以流利地说数门语言,据说她极具魅力,并且是位高效的外交家与管理者。她在与凯撒和安东尼产生关系之前就已经成功地统治埃及并且带领埃及挺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她和安东尼的结合给她带来了与屋大维·凯撒(后来被称为奥古斯都-凯撒,公元前27年-公元14年在位)的直接冲突,他是安东尼的小舅子。公元前31年,屋大维在亚克兴战役击败克利奥帕特拉与安东尼,结束了克里奥帕特拉的统治。之后几年里她和安东尼相继自杀,屋大维建立了罗马帝国,克里奥帕特拉沦为了罗马历史中一个渺小的章节。学者史塔西-希夫评价道:

历史的改写只在一瞬间。不仅马克·安东尼从(官方)记录中消失了,亚克兴战役也奇迹般地成为了一场意义重大的战斗,一次无比辉煌的胜利,一个充满历史意义的转折点。它是终点也是起点。奥古斯都从危难中拯救了他的国家。(297)

罗马历史学家们认为她是一个来自东方的充满诱惑力的女人,她威胁罗马并为此付出了代价。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对克里奥帕特拉的描绘持续了好几个世纪,直到上个世纪才有学者试图还原她更真实、更讨喜的面貌。

青年时代与王位继承

公元前323年六月,亚历山大大帝去世,他庞大的帝国被他的将军们瓜分。其中一位将军便是托勒密一世索特(公元前323年-公元前282年在位),他是马其顿人,在古埃及建立了托勒密王朝。马其顿-希腊血统的托勒密王朝一直统治着埃及,直到公元前30年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死后才被罗马占领。托勒密一世,托勒密二世(公元前285年-公元前246年在位)与托勒密三世(公元前246年-公元前222年在位)三人将埃及治理得井井有条,但是在他们之后的继任者们却统治不善,直至克里奥帕特拉继位。事实上,她要克服的一些难题其实是她的前辈们留下的。

Cleopatra VII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
Mark Cartwright (CC BY-NC-SA)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费拉佩特于公元前69年出生并和她的父亲托勒密十二世奥雷特斯共同统治。在她18岁时父亲去世,她由此继位。由于埃及的传统要求女性需要一个男性配偶来统治,她和自己12岁的弟弟托勒密十三世结婚。然而克里奥帕特拉不久之后便将他的名字从各种官方文件中除去,并且单独统治。

托勒密王朝坚持马其顿-希腊民族至上的观念,他们在统治埃及的几个世纪里既没有学习埃及人的语言也没有接纳他们的习俗。然而克里奥帕特拉不仅精通埃及语,也能用自己的母语希腊语侃侃而谈,她还熟练掌握了其他数门语言。正因如此,她不需要翻译就可以和他国的外交官轻松交流,而且在她登基之后不久她便不需要再费心听取顾问们对国家事务的建议了。希夫记载“克里奥帕特拉拥有语言天赋并在此方面游刃有余“(160)。希夫从普鲁塔克的作品中得出这样的结论,他写道:

光是听到她的声音就是一种愉悦,她的声音就像一架多弦乐器,从一种语言传递至另一种语言;几乎没有哪个野蛮国家的问题她需要用翻译回答。(Lives, Antony and Cleopatra, Ch. 8)

克里奥帕特拉与凯撒似乎霎时对彼此产生了好感。

她习惯于不咨询宫廷顾问便做出决策和采取行动,这让一些高级官员非常不满。其中一个例子是,托勒密王室雇佣的罗马雇佣兵中尉谋杀了叙利亚罗马总督的儿子,以阻止他们请求她的帮助。她立即逮捕了这个中尉并将他交给受害者的父亲作为惩罚。

尽管她取得了许多成就,但她的朝廷对她独立的态度并不满意。公元前48年,她的首席顾问波提诺斯和另一个人,希俄斯的西奥多图斯以及将军阿奇利亚斯推翻了她,并把托勒密十三世拥立上王位,认为他比他的姐姐更容易控制。克里奥帕特拉和她同父异母的妹妹阿西诺伊为了安全逃往忒拜。

庞培,凯撒,与罗马的到来

大约这个时候,罗马将军与政治家庞培大帝在法萨卢斯战役中败给凯撒。庞培是国家指定的托勒密幼子的监护人,他征战时在埃及呆了相当长的时间。庞培相信自己会受到朋友们的欢迎,于是从法萨卢斯逃到埃及,但他并没有找到避难所,而是在亚历山大港登陆时被谋杀,托勒密十三世亲眼目睹了这一切。

凯撒的军队在数量上不及庞培,所以他的辉煌胜利被认为是上天的眷顾。此外,托勒密十三世的顾问波提诺斯认为,应当让这位年轻的国王与罗马的未来结盟,而不是过去。

Bust of Cleopatra
克里奥帕特拉的半身像
Louis le Grand (Public Domain)

当凯撒带领他的军团来到埃及寻找庞培,据说听闻庞培的死讯后他大发雷霆,宣布戒严并在皇宫里安营扎寨。托勒密十三世带着他的宫廷逃到了佩鲁西翁。然而,恺撒不打算让这个年轻的统治者溜掉去制造麻烦,于是把他带回亚历山大城。

克里奥帕特拉仍在流亡中,她清楚自己不可能毫发无伤地走进宫殿。她意识到在凯撒帮助下她有机会重掌权力,据说她把自己裹在毛毯里,假装是送给这位罗马将军的礼物,带着自己穿过了敌人的防线。普鲁塔克讲述了这个故事:

克里奥帕特拉只带了一个朋友(西西里人阿波洛多鲁斯),登上小船,在夜幕降临之时到达了宫殿。因为似乎没有别的办法不被人发现,她就把自己全身伸到睡袋里,阿波洛多鲁斯把睡袋绑好,带进了凯撒的房间。据说克里奥帕特拉的这个小伎俩,第一次展示了她令人神魂颠倒的大胆,也是她第一个使凯撒着迷的地方。(Lives, Caesar, Ch. 49)

克里奥帕特拉与凯撒似乎霎时对彼此产生了好感,当第二天早晨托勒密十三世来见凯撒时,克里奥帕特拉与凯撒已经成为了恋人。年轻的法老怒不可遏。

克里奥帕特拉与尤利乌斯·凯撒

古代作家们不约而同地赞扬克里奥帕特拉的智慧和魅力,而不是她的外貌。

托勒密十三世向他的将军阿基里亚斯寻求帮助,随后凯撒的军团和埃及军队在亚历山大城爆发了战争。凯撒与克里奥帕特拉在皇宫被围困六个月,知道罗马援军到达并击溃埃及部队。依据某些历史学家的观点,大概就是这个时期,亚历山大城的大图书馆被意外焚毁,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质疑。

然而,在罗马击败托勒密十三世之前,与克里奥帕特拉一同返回的,她同父异母的姐姐,阿西诺伊逃去阿基里亚斯的营帐,并且宣称自己取代了克里奥帕特拉成为女王。托勒密十三世在战斗结束后逃跑时溺死在尼罗河中,而反对克里奥帕特拉政变的其他领导人也在战斗中或不久后被杀。阿西诺伊被抓获并被押送罗马,但凯撒饶了她的命,将她流放到以弗所的阿耳特弥斯神庙,她在那里一直待到公元前41年,那时在克里奥帕特拉的敦促下,马克·安东尼处决了她。

Relief of Cleopatra VII and Caesarion at the Dendera Temple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和凯撒里昂在丹德拉神庙的浮雕
Olaf Tausch (CC BY)

克里奥帕特拉现在是埃及唯一的统治者,她与恺撒一起风风光光地周游埃及,被臣民膜拜为法老。公元前47年六月,她生下一个儿子托勒密·凯撒(即凯撒里昂),并宣布他为她的继承人。恺撒对克里奥帕特拉统治埃及很满意,因为他们两人在彼此身上发现了同样的谋略和智慧,相互尊重将他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公元前46年,凯撒回到罗马,不久之后,他带着克里奥帕特拉,他们的儿子,和她的所有随从住在那里。他公开承认凯撒里昂是他的儿子(虽然不是他的继承人),克里奥帕特拉是他的配偶。由于凯撒此时已经与卡尔珀尼亚结婚,并且罗马反对重婚的法律应当被严格遵守,所以许多元老院成员以及公众都对凯撒的行为感到不满。克里奥帕特拉那出了名的甜言蜜语并没有使情况好转,西塞罗(公元前106-公元前43年)尤其愤怒,他在公元前45年的一封信中明确表示:

我讨厌女王。因为她答应的礼物都是些我们已经熟知东西,并且符合我性格,例如我可以在屋顶上宣扬……还有女王本人住在凯撒横跨台伯林的别墅里时的傲慢无礼,我一回想起来就感到痛苦。(Lewis, 118)

无论西塞罗或其他人如何看待克里奥帕特拉或者她与凯撒的关系,这似乎对他们两人都无关紧要。他们继续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尽管礼节要求他们保持低调。

克里奥帕特拉与马克·安东尼

公元前44年凯撒遇刺,克里奥帕特拉和凯撒里昂逃回亚历山大城。凯撒的副手马克·安东尼马克·安东尼与凯撒的甥孙屋大维和朋友雷必达一起追捕并击败了谋杀凯撒的阴谋者。在腓力比战役中,安东尼和屋大维的军队击败了布鲁图斯和卡修斯的军队,安东尼成为了包括埃及在内的东部省份的统治者,而屋大维则控制了西部。

Silver Tetradrachm Portraying Antony and Cleopatra
印有安东尼和克里奥帕特拉头像的四德拉克马银币
Sailko (CC BY)

公元前41年,克利奥帕特拉被召到大数城见安东尼,回答她帮助布鲁图斯和卡修斯的指控。克里奥帕特拉迟迟不来,然后又迟迟不服从安东尼的召唤,她明确表示,作为埃及女王,她会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间来。此时的埃及正处于经济混乱的边缘,但即便如此,克里奥帕特拉仍然确保自己看起来是一个真正的君主,她打扮成阿芙洛狄忒,奢华地出现在她的驳船上:

她乘着一艘驳船航行在赛德努斯河上,船尾是镀金的,紫色的帆迎风招展,银色的船桨随着长笛、横笛和竖琴的乐声打着拍子。她始终躺在金布做成的华盖下,打扮得宛若画里的维纳斯,两边站着漂亮的少年,好像画中的丘比特为她扇风。她的侍女穿得像海中的仙女和美惠,有的掌舵,有的掌绳……芬芳从船上弥漫到岸边,岸上挤满了人,一部分沿河岸追随着驳船,一部分跑出城去观看这幅美景。市场里空无一人,最后只剩下安东尼一人坐在审判席上,这时有消息从人群中传了出去,说维纳斯将与酒神巴克斯一同为亚洲的共同利益举行宴会。(Plutarch, Life of Marcus Antonius, Ch. 7)

马克·安东尼和克里奥帕特拉立刻成为了恋人,并且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一直如此。她给他生了三个孩子——克里奥帕特拉·塞勒妮二世、亚历山大·赫利俄斯和托勒密·菲拉德弗斯——他把她当作自己的妻子,尽管他先是娶了富尔维亚,后来又娶了屋大维的姐姐屋大维娅。他最终与屋大维娅离婚,并与克里奥帕特拉合法结婚。

罗马内战与克里奥帕特拉之死

在这些年中,安东尼和屋大维的关系逐渐恶化。屋大维被安东尼的行为激怒了,尤其是他对他姐姐和他自己的不尊重。他一再指责安东尼,至少有一次,安东尼直接回复了他。公元前33年,安东尼给屋大维回了一封信:

什么事让你心烦意乱?因为我和克里奥帕特拉上床吗?但她是我的妻子,而且我这么做已经有九年了,又不是最近才这么做。不管怎么说,难道(你妻子)是你唯一的乐趣吗?我猜当你读到这的时候,你已经和德尔图拉、特伦蒂拉、鲁菲拉、萨尔维娅·提蒂西亚上过床,或所有这些人一起跳上了床。只要能让你兴奋,在哪什么地方,和哪个女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吗?(Lewis, 133)

Ptolemaic Egypt c. 240 BCE
埃及托勒密王朝 约公元前240年
Simeon Netchev (CC BY-NC-SA)

屋大维不喜欢安东尼的回答,也不喜欢安东尼其他任何违反政策、礼貌或礼节的行为,他们的个人和官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以至于爆发了内战。屋大维在几场交战中取得了丝毫不让人意外的胜利,之后克里奥帕特拉和安东尼的军队在公元前31年的亚克兴战役中被屋大维打败,一年后,他们双双自杀。安东尼一听到克里奥帕特拉已死的假报告,就刺死了自己。当他得知她还活着时,已经太晚了。屋大维同意他被带到女王面前,然后他死在了女王怀里。

屋大维要求和女王见面,让她清楚地了解战败的条款。这些条款对她不利,克里奥帕特拉知道她将被作为俘虏带到罗马,以妆点屋大维的胜利。克里奥帕特拉意识到她不可能像控制凯撒和安东尼那样控制屋大维,于是她要求,并得到了,用来准备她自己的时间。

然后她找来一条毒蛇毒死了自己(传统说法是蝰蛇,但今天大多数学者认为它是埃及眼镜蛇)。屋大维杀了她的儿子凯撒里昂,并把她和安东尼的孩子带到罗马,由屋大维娅抚养他们长大;托勒密王朝在埃及的统治就此终结。

尽管她一直被认为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美人,古代作家们不约而同地赞扬她的智慧和魅力,而不是她的外貌。普鲁塔克写道:

我们了解到,她的美并不是那种无可比拟的,能在第一眼就俘获人心的美丽。但是她的魅力却难以抵挡,她的人格和她的话语,以及她在一言一行中所展示出的特别品质,使她身边的所有人神魂颠倒。(Lives, Antony and Cleopatra, Ch. 8)

Cleopatra's Death
克里奥帕特拉之死
Reginald Arthur (Public Domain)

克里奥帕特拉在她死后的几个世纪里一直施展着同样的魔咒,她仍然是古埃及最著名的女王。不断有电影、书籍、电视节目和戏剧讲述她的生活,在每个世纪她都被描绘在艺术作品中,直至今日。即便如此,正如希夫指出的那样,人们几乎都只记得她是一个引诱了两个有权势的男人的女人,而忘记了她在遇见他们之前所取得的成就。希夫写道:

政治不可避免地让位给私人轶闻,情欲更是胜过了一切:我们会记得克里奥帕特拉与尤利乌斯·凯撒和马克·安东尼上床的事,但是我们早已忘记了她通过这样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那就是她以一个自豪且文明的的王朝的名义,在困难重重的衰退期维持着一个幅员辽阔、富有、人口稠密的帝国。她因为引诱了她那个时代的两个最伟大的男人而闻名于世,而她的罪行是迈进了每一个有权力的男人都热衷的那种“狡猾而可疑的”婚姻关系。(299)

克里奥帕特拉去世时年仅39岁,在位22年。在那个年代,女性很少或从未对男性有过政治上的控制,女性统治者也非常少见,但只要她坐在王位上,她就能让埃及保持独立,永远也不会忘记对人民的责任。为了维持这片土地的古老传统,她试图在当时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持平衡与和谐的概念。虽然她不是埃及人,而是马其顿-希腊人,但在大众的想象中,她比任何其他埃及君主都更能代表古埃及。

作者的话:特别感谢学者艾丽妮·金对本文的贡献。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Wenyue Gong
I am a university student and I am interested in European history. I usually translate English into Chinese, and I hope my translations can bring fascinating historical stories to more people in the world.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064 [sqlstate] => 42000 [error] =>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 ) )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146 [sqlstate] => 42S02 [error] => Table 'ancient_db.ci_search_results' doesn't exist ) )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8, October 30). 克里奥帕特拉 [Cleopatra]. (W. Go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866/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克里奥帕特拉." 翻译 Wenyue Go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30, 2018.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866/.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克里奥帕特拉." 翻译 Wenyue Go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30 Oct 2018. 网络.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