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波斯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2 November 201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波斯语, 西班牙语
Persian Archers (by mshamma, CC BY)
波斯弓箭手
mshamma (CC BY)

波斯(大致相當於現代伊朗)是世界上最古老,有人居住的地區之一。 該國的考古遺址,已在 10 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建立了人類居住地,並在公元前 10,000 年之前,建立了半永久性定居點(很可能是狩獵隊)。

該地區的古代埃蘭王國,是當時最先進的王國之一(其最古老的定居點,Chogha Bonut 考古遺址,可追溯至公元前7200 年左右),之後其部分地區,被蘇美爾人征服,後來完全被亞述人征服,然後是米底人。 米底帝國(公元前678-550 年)之後,是古代世界最偉大的政治和社會實體之一,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約公元前550-330 年),該帝國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後來被塞琉古王朝取代帝國(公元前 312-63 年)、帕提亞(公元前 247 年-公元 224 年)和薩珊帝國(公元 224 年 - 651 年)相繼出現。 薩珊帝國是公元七世紀,阿拉伯穆斯林,征服該地區之前,最後一個控制該地區的波斯政府。

早期歷史

尼安德特人的季節性定居點,和工具等考古發現,追溯了該地區,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和紅銅時代的人類發展。 蘇薩城(今蜀山)始建於公元前 4395 年,後來成為埃攔和波斯的一部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雖然蘇薩經常被等同於埃攔,但他們是不同的政體。 蘇薩的建立甚至,早於原始埃蘭時期(約公元前 3200-2700 年),儘管它與埃蘭文化是同時期的。

據認為,雅利安部落,在公元前三千年之前,的某個時間,遷移到了該地區,該國後來被稱為阿利安納和伊朗——雅利安人的土地。 “雅利安人”應該根據古伊朗阿維斯陀語來理解,意思是“高貴的”、“文明的”或“自由人”,指的是一類人,與種族或白種人無關,但指的是印度-伊朗人在被稱為《阿維斯塔》的宗教著作中,將該術語應用於自己。 “雅利安人”一詞直到 19 世紀才被解釋為指白種人種。 學者 Kaveh Farrokh 引用了考古學家 J. P. Mallory 的話:

作為一個民族名稱,“雅利安人”一詞最恰當地限定為印度-伊朗人,而且最公正地限定為後者,因為它仍然是伊朗,這個國家的名稱。 (Shadows,17)

這些雅利安部落,由不同的民族組成,後來被稱為阿蘭人、巴克特里亞人、米底人、安息人、波斯人等。 他們帶來了一種與印度雅利安人,(後來在印度北部定居的民族)的吠陀思想密切相關的多神教,其特點是二元論和對火的崇拜,將火視為神聖的化身。 這種早期的伊朗宗教將阿胡拉·馬茲達神,視為至高無上的存在,其他神祇包括密特拉(太陽神/聖約之神)、赫瓦爾赫薩塔(太陽神)和阿納希塔(生育、健康、水和智慧女神),其中包括組成萬神殿的其餘部分。

波斯人主要定居在伊朗高原,並於公元前第一個千年建立。

在公元前1500-1000 年之間的某個時刻,波斯幻想家瑣羅亞斯德(也稱為查拉圖斯特拉)聲稱從阿胡拉·馬自達那裡獲得了神聖啟示,認識到人類生命的目的,是在正義和秩序的,至高神與他的對手之間,的永恆鬥爭中,選擇立場安格拉·曼尤(Angra Mainyu),不和與衝突之神。 人類是由他們選擇,站在哪一邊來定義的。 瑣羅亞斯德教的教義,構成了瑣羅亞斯德教的宗教基礎,後來被波斯帝國採用,並影響了他們的文化。

波斯人主要定居在伊朗高原,並於公元前一世紀建立。 米底人在一位名叫 Dayukku(希臘人稱為 Deioces,公元前 727-675 年在位)酋長的領導下,聯合起來,並在埃克巴塔那,建立了他們的國家。 Dayukku 的孫子 Cyaxares(公元前 625 年至 585 年在位)將米底領土,擴展到現代的阿塞拜疆。 公元前8世紀末,在國王阿契美尼斯的領導下,波斯人鞏固了對巴赫蒂亞里山脈,中西部地區的控制,定都鞍山。

如前所述,埃蘭人當時已經在該地區定居,並且很可能是土著人民。 波斯人在其國王泰斯佩斯(阿契美尼之子,公元前675-640 年在位)的領導下,定居在埃蘭以東的波斯地區(也稱為帕爾薩,現代法爾斯),該部落因此而得名。 後來他們將該地區的控制範圍,擴大到埃蘭人的領土,與埃蘭人通婚,並吸收了埃蘭人的文化。 公元前 640 年之前的某個時候,泰斯佩斯將他的王國,分割給他的兒子居魯士一世(公元前 625-600 年在位)和阿拉南尼斯。 居魯士在鞍山,統治北方王國,阿里南尼斯統治南方。 在岡比西斯一世(公元前 580-559 年在位)的統治下,這兩個王國在鞍山的統治下,統一起來。

Elam Map
埃拉姆地圖
Dbachmann (GNU FDL)

米底人是該地區的主導力量,而波斯王國祇是一個小附庸國。 公元前 612 年亞述帝國滅亡後,這種情況發生了逆轉,而米底人和巴比倫人領導的聯軍,對抗日漸衰弱的亞述國家,加劇了這一局面。 米底人起初一直保持著控制,直到被波斯的岡比西斯一世的兒子、米底亞的阿斯提亞格斯(公元前585-550 年在位)的孫子居魯士二世(也稱為居魯士大帝,公元前550-530 年在位)推翻。建立了阿契美尼德帝國。

阿契美尼德帝國

居魯士二世推翻了米底亞的阿斯提亞格斯 , 公元前 550 年,他開始了一場系統性的運動,將其他公國置於他的控制之下。 他於公元前546 年,征服了富裕的呂底亞王國(公元前547 年的提姆布拉戰役之後),於公元前540 年征服了埃蘭王國(蘇西安那),於公元前539 年征服了巴比倫。 在他統治結束時,居魯士二世已經建立了一個帝國,其疆域從今天的敘利亞地區,一直延伸到土耳其,一直延伸到印度邊境。 這就是阿契美尼德帝國,以居魯士二世的祖先阿契美尼德命名。

居魯士二世因其人道主義願景和政策,以及鼓勵技術創新,而在古代征服者中獨一無二。 他征服的大部分土地,都缺乏足夠的水供應,因此他讓工程師,恢復了一種古老的地下蓄水層,開採方法,稱為坎兒井,這是一條在地下,挖成的傾斜通道,每隔一定距離就有垂直豎井,直到通道下方。會把水帶到地面。

雖然居魯士二世,經常被認為,是坎兒井系統的發明者,但亞述的薩爾貢二世(公元前722-705 年在位)在描述其公元前714 年,烏拉爾圖戰役的銘文中,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薩爾貢二世注意到,伊朗西部烏魯市周圍,正在使用坎兒井,這些坎兒井創造了,遠離河流的肥沃土地。 居魯士二世似乎,在更大的範圍內,開發了坎兒井,但它是波斯人的一項早期發明,就像yakhchal一樣——一種巨大的圓頂冷卻器,可以製造和保存冰,這是第一台冰箱——他也鼓勵使用yakhchal。

Achaemenid Empire Map
阿契美尼德帝國地圖
Fabienkhan (CC BY-SA)

居魯士二世的人道主義努力通過《居魯士圓筒》而聞名,這是他的政策的記錄,和他的願景的宣言,即他統治下的每個人,都應該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只要他們與他人和平相處。 他征服巴比倫後,允許猶太人——在所謂的巴比倫囚禁期間被尼布甲尼撒國王(公元前605-562 年在位)從自己的祖國帶走——返回猶大,甚至為他們提供資金重建聖殿。 呂底亞人繼續崇拜他們的女神西布莉,其他種族也崇拜他們自己的神。 居魯士二世所要求的只是他帝國的公民,彼此和平相處,在他的軍隊中服役並繳納稅款。

為了維持穩定的環境,他建立了一個政府等級制度,他自己處於最高層,周圍有顧問,這些顧問將他的法令傳達給秘書,然後秘書將這些法令傳遞給每個省(總督)的地方總督。 這些總督僅對官僚行政事務擁有權力,而同一地區的軍事指揮官,則負責監督軍事/警察事務。 通過劃分每個轄區的政府職責,居魯士二世減少了任何官員,積累足夠金錢和權力,來企圖發動政變的機會。

居魯士二世的法令——以及任何其他消息——沿著連接主要城市的道路網絡傳播。 其中最著名的是從蘇薩到薩迪斯的皇家道路(後來由大流士一世建立)。 信使們會在兩天內離開一個城市,找到一座瞭望塔和休息站,在那裡他會得到食物、飲料、一張床,並提供一匹新馬,前往下一個城市。 希羅多德認為波斯郵政系統,是他那個時代的奇蹟,並成為後來類似系統的典範。

The Cyrus Cylinder
賽勒斯圓筒
Osama Shukir Muhammed Amin (Copyright)

居魯士建立了一座新城市,帕薩爾加德作為首都,但在其他三個同樣作為行政中心的城市之間遷徙:巴比倫、埃克巴塔納和蘇薩。 皇家大道將這些城市,以及其他城市連接起來,以便國王不斷了解國家事務。 賽勒斯喜歡園藝,並利用坎兒井系統,建造了精心設計的花園,稱為“pairi-daeza”(英語中“天堂”一詞和概念的來源)。 據說,他每天都花盡可能多的時間,在他的花園裡,同時管理和擴大他的帝國。

居魯士於公元前 530 年去世,可能是在戰鬥中去世,他的兒子岡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公元前 530-522 年在位)繼位,將波斯的統治擴展到埃及。 學者們仍在爭論他的繼任者的身份,因為可能是他的兄弟巴迪亞,也可能是公元前 522 年控制帝國的米底篡位者高瑪塔。 據說岡比西斯二世在埃及征戰時,刺殺了他的兄弟和高瑪塔,以冒充巴迪亞的身份。 不管怎樣,兄弟倆的遠房表弟在公元前 522 年,刺殺了這位統治者,並採用了大流士一世(也稱為大流士大帝,公元前 522-486 年在位)的統治名稱。 大流士大帝,將帝國進一步擴張,並啟動了一些最著名的建築項目,例如成為帝國首都之一的偉大城市波斯波利斯。

大流士發動了對希臘的入侵,但在公元前 490 年的馬拉松戰役中止住了。

儘管大流士一世延續了,居魯士二世的寬容政策,和人道主義立法,但在他統治期間還是爆發了動亂。 這並不罕見,因為在君主死後,回到美索不達米亞薩爾貢大帝的阿卡德帝國(公元前2334-2279年統治),各省叛亂是很常見的。 小亞細亞的愛奧尼亞希臘殖民地就是其中之一,由於他們的努力得到了雅典的支持,大流士發起了對希臘的入侵,但在公元前 490 年的,馬拉松戰役中停止了。

大流士一世死後,他的兒子薛西斯一世(公元前486-465 年在位)繼位,據說薛西斯一世,在公元前480 年入侵希臘,但未能成功,因此組建了迄今為止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隊。 此後,薛西斯一世忙於建築工程——特別是擴建波斯波利斯——他的繼任者也做了同樣的事情。 阿契美尼德帝國,在後來的統治者統治下保持穩定,直到在大流士三世(公元前 336-330 年)統治期間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 大流士三世被他的紅顏知己,兼保鏢貝蘇斯刺殺,貝蘇斯隨後自稱,為阿爾塔薛西斯五世(公元前330-329 年在位),但不久後又被亞歷山大處決,亞歷山大自稱,為大流士的繼承人,通常被稱為阿契美尼德帝國的最後一位君主。

塞琉西帝國和帕提亞帝國

公元前 323 年亞歷山大去世後,他的帝國被他的將軍瓜分。 其中之一,塞琉古一世尼卡托(Seleucus I Nicator,公元前305-281 年在位)佔領了中亞和美索不達米亞,擴大了領土,建立了塞琉古帝國,並將該地區希臘化。 塞琉古一世保留了波斯的政府模式和宗教寬容,但高層行政職位由希臘人擔任。 儘管希臘人和波斯人通婚,塞琉古帝國還是偏愛希臘人,希臘語成為宮廷語言。 塞琉古一世開始統治時,鎮壓了一些地區的叛亂,征服了另一些地區,但始終維持波斯政府過去,行之有效的政策。

儘管他的直接繼任者,也遵循了同樣的做法,但地區卻爆發了叛亂,其中一些地區,如帕提亞和巴克特里亞,分裂了。 公元前 247 年,帕提亞的阿爾薩斯一世(Arsaces I,公元前 247-217 年在位)建立了一個獨立的王國,後來成為帕提亞帝國。 塞琉古國王安條克三世(大帝,公元前 223 年至公元前 187 年在位)將在大約公元 100 年,短暫奪回帕提亞。 公元前209年,帕提亞逐漸崛起,隨後擺脫了塞琉古王朝的統治。

Seleucid Empire 200 BCE
塞琉古帝國公元前 200 年
Thomas Lessman (CC BY-SA)

安條克三世是塞琉古王朝,最後一位有效國王,他重新征服,並擴張了塞琉古帝國,但在公元前190 年,的馬格尼西亞戰役中被羅馬擊敗,《阿帕梅亞條約》 (公元前188 年)導致了重大損失,帝國縮小到不到一半它以前的大小。 此後不久,安息國王弗拉特斯(Phraates,公元前 176-171 年在位)抓住塞琉古的失敗之機,將安息人的控制範圍,擴大到前塞琉古地區。 他的繼任者米特拉達梯一世(公元前 171-132 年在位)將鞏固這些地區,並進一步擴張安息帝國。

隨著塞琉古帝國的萎縮,帕提亞繼續發展。 塞琉古國王安條克四世·埃皮法尼斯(Antiochus IV Epiphanes,公元前 175-164 年在位)完全專注於自己的個人利益,他的繼任者將繼續這種模式。 塞琉古王朝,在被羅馬將軍龐培大帝(公元前106-48 年)擊敗後,最終淪為敘利亞,的一個小緩衝王國,而到那時(公元前63 年),帕提亞帝國在安息帝國的統治下,正處於鼎盛時期。米特拉達梯二世(公元前 124-88 年)進一步擴張了帝國。

Parthian Archer
安息弓箭手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安息人通過縮小總督轄區(現在稱為大主教轄區)的規模,並允許被征服地區的國王,保留其地位,並享有所有權利和特權,減少了各省叛亂的威脅。 這些附庸國王,向帝國進貢,豐富了安息國的國庫,同時維持和平,僅僅是因為這符合他們自己的最大利益。 由此帶來的穩定使,安息藝術和建築——波斯和希臘化文化的無縫融合——得以蓬勃發展,而繁榮的貿易,進一步豐富了帝國。

安息軍隊是當時最有效的戰鬥力量,這主要歸功於其騎兵,和一種被稱為“安息射擊”的完美技術,其特點是騎馬弓箭手,佯裝撤退,然後轉身向前進的對手開火。 安息戰爭的這種戰術,完全出乎意料,即使在敵方軍隊,意識到這一點後,也非常有效。 奧羅德斯二世(公元前57-37 年在位)領導下的帕提亞人,在公元前53 年的卡萊戰役中,輕鬆擊敗了,羅馬三巨頭克拉蘇,並殺死了他,隨後又在公元前36 年,擊敗了馬克·安東尼,對軍隊的實力和士氣,造成了兩次,沉重打擊羅馬軍隊。

薩珊帝國

即便如此,作為奧古斯都(公元前 27 年至公元 14 年在位)建立的帝國,羅馬的實力仍在不斷增強,到公元 165 年,帕提亞帝國已被羅馬的征戰,嚴重削弱。 最後一位帕提亞國王,阿爾達班努斯四世(Artabanus IV,公元213-224 年在位)被他的封臣阿爾達希爾一世(Ardashir I,公元224-240 年在位)推翻,阿達希爾一世是大流士三世的後裔,也是波斯王室成員。 阿爾達希爾一世主要關心的是,建立一個以瑣羅亞斯德教戒律,為基礎的穩定王國,並保證該王國免受羅馬戰爭和影響。 為此,他於公元 240 年任命其子沙普爾一世(Shapur I,公元 240-270 年在位)為共同攝政王。 一年後,阿爾達希爾一世去世,沙普爾一世成為萬王之王,並發起了一系列軍事行動,以擴大領土並保護邊界。

沙普爾一世是一位虔誠的瑣羅亞斯德教徒,但遵循阿契美尼德帝國的做法,堅持宗教寬容政策。

沙普爾一世像他的父親一樣,是一位虔誠的瑣羅亞斯德教徒,但遵循阿契美尼德帝國的做法,堅持宗教寬容政策。 猶太人、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信仰的成員,可以自由地實踐他們的信仰、建造禮拜堂和參與政府。 摩尼教創始人、宗教遠見者摩尼(Mani,公元 216-274 年)曾是沙普爾一世宮廷的客人。

沙普爾一世是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在首都泰西封(安息帝國早期的所在地)有效地管理著他的新帝國,並委託進行了許多建築項目。 他發起了圓頂入口和尖塔的建築創新,同時恢復了坎兒井(安息人忽視的)和yakhchal以及風塔(也稱為捕風器)的使用,風塔最初是埃及人的發明,用於通風和冷卻建築物。 他可能還委託在泰西封建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塔克卡斯拉拱門,該拱門至今仍然矗立,儘管一些學者將此歸功於後來的君主科斯勞一世。

他的瑣羅亞斯德教願景將他和薩珊人,視為光明的力量,侍奉偉大的神阿胡拉·馬茲達,對抗以羅馬為代表的黑暗和混亂的力量。 沙普爾一世對羅馬的征戰,幾乎取得了普遍成功,甚至俘獲了羅馬皇帝瓦萊里安(Valerian,公元 253-260 年在位),並將他用作私人僕人和腳凳。 他將自己視為一位戰士國王,並實現了這一願景,充分利用了羅馬,在三世紀危機(公元 235-284 年)期間的弱點,來擴張他的帝國。

Defeat of Valerian by Shapur
沙普爾擊敗瓦萊里安
Marie-Lan Nguyen (CC BY-SA)

沙普爾一世為薩珊帝國奠定了基礎,他的繼承者們將在此基礎上繼續發展,其中最偉大的是科斯勞一世(也稱為正義者阿努希爾萬,公元531-579 年在位)。 科斯勞一世改革了稅法,使其更加公平,將帝國分為四個部分——每個部分,由自己的將軍保衛,以快速應對外部或內部威脅,嚴格保護邊界,並提高了教育的重要性。 貢迪沙普爾學院,由科斯勞一世創立,是當時領先的大學和醫學中心,其師資隊伍來自印度、中國、希臘和其他地方的學者。

科斯勞一世繼續實行宗教寬容和包容的政策,以及古代波斯人對奴隸制的反感。 羅馬帝國俘虜的戰俘成為奴隸; 那些被薩珊帝國俘虜的人則成為受僱的僕人。 毆打或以任何方式傷害僕人都是違法的,無論其社會階層如何,因此薩珊帝國下“奴隸”的生活遠遠優於其他地方的奴隸。

薩珊帝國被認為是古代波斯統治和文化的頂峰。

薩珊帝國被認為是古代波斯統治和文化的頂峰,因為它建立在阿契美尼德帝國最好的方面,並加以改進。 薩珊帝國與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帝國一樣,因統治者軟弱、做出錯誤選擇、神職人員的腐敗,以及公元 627-628 年瘟疫的襲擊而衰落。

當它在公元七世紀,被阿拉伯穆斯林征服時,它的實力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即便如此,波斯的技術、建築和宗教創新仍將影響征服者的文化及其宗教。 古代波斯的高度文明今天仍在繼續,通過伊朗文化與其過去有著直接、不間斷的聯繫。

儘管現代伊朗相當於古代波斯的中心地帶,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實體。 說一個人是伊朗人,就是說明一個人的國籍,而說一個人是波斯人,就是定義一個人的種族; 這些不是同一件事。 即便如此,伊朗的多元文化遺產,直接來自過去偉大的波斯帝國的範式,在波斯的旗幟下,生活著許多不同的種族,而這種過去反映在當今伊朗社會的,多元化和熱情的性格中。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今天的古波斯是什麼樣子?

古代波斯大致就是現在的伊朗。

古代波斯有哪些帝國?

古代波斯的帝國是阿契美尼德帝國(約公元前550-330年)、帕提亞帝國(公元前247年-公元224年)和薩珊帝國(公元224-651年)。 在阿契美尼德帝國和安息帝國之間,是亞歷山大大帝和希臘化塞琉古帝國(公元前 312-63 年)的統治時期。

古代波斯最出名的是什麼?

古代波斯因第一個郵政系統的建立、農業創新、婦女的重要權利、宗教寬容、早期製冷和空調以及波斯地毯等,許多文化貢獻而聞名。

亞歷山大大帝終結了古代波斯嗎?

不。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阿契美尼德帝國,這只是波斯帝國中的第一個帝國。 還有安息帝國和薩珊帝國。 公元 651 年,薩珊帝國被阿拉伯穆斯林征服,這一官方日期,標誌著“古代波斯”的結束,現代時期的開始。

参考书目

世界历史百科全书》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可从合格的图书购买中赚取佣金。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9, November 12). 古代波斯 [Ancient Persia].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563/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古代波斯."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November 12, 201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563/.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古代波斯."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2 Nov 2019. 网络.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