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書法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6 October 2017
X
Calligraphy by Cai Xiang (by Cai Xiang, Public Domain)
蔡襄書法
Cai Xiang (Public Domain)

書法成為與繪畫,並駕齊驅,最重要的中國古代藝術形式,最早興起於漢代(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 所有受過教育的文人和一些宮廷女性,都精通,這種期望一直延續到現代。 不僅僅是書寫,好的書法還表現出精湛的筆觸控制和對構圖的關注,但實際的書寫方式也很重要,快速、自然的筆尖是理想。 書法的筆尖、哲學和材料會影響中國繪畫風格,尤其是山水畫,許多古代文字,至今仍在現代中國中模仿。

材料

書法中使用的高度靈活的毛筆是,用動物毛髮(或更罕見的羽毛)製成的,末端剪成錐形,並系在竹柄上。 墨水是自製,方法是混合松木煙灰與物膠粘合,然後銅模中,壓成墨錠。在濕石硯磨墨。 木頭、竹子、絲綢(約公元前 300 年)和紙張(約公元 100 年)是最常見的書寫表面,但書法也可以出現在扇子、屏風和橫幅等日常用品上。 不過,最好的材料是紙,而質量更好的紙的發明——歸功於公元 105 年的蔡倫——幫助發展更多藝術風格的書法,因為它的吸收力捕捉到了筆尖的每一個細微差別。

應用方法

鑑賞力迅速發展,書法成為與禮、樂、射、禦、書、數,並列的六大古典藝術之一。 有成就的中國書法家,需要使用不同粗細的筆尖、微妙的角度以及它們之間流暢的聯繫——所有這些都精確地排列在頁面上,的想像空間中——來創造一個美觀的整體。

Calligraphy Brushes
毛筆
Karl (CC BY-NC-SA)

歷史學家 R. 道森 (R. Dawson) 對用專業毛筆創作的書法,與印刷版相比的吸引力,作如下描述:

印刷的字符就像維多利亞時代照片中的人物,僵硬地站立著; 但是毛筆寫,那些隨著芭蕾舞的優雅和活力,在頁面上跳舞。 中國書法的美形,其實是與自然美相比,每一筆都被認為是自然物的靈感,具有生物的能量。 因此,中國書法家觀察自然現象,來尋找靈感。 其中最著名的是王羲之,他喜歡看鵝,因為鵝的脖子優雅而輕鬆的動作,讓他想起了揮舞毛筆,據說和尚懷素欣賞了草書的無限變化。 通過觀察隨風飄散的夏日雲彩,而被稱為草書的書法。 (201-202)

書法腳本

中國古代書法主要有五種:

  1. 篆書(篆書)——從公元前 1200 年,開始使用。
  2. 隸書 (li shu) - 來自 公元前200年
  3. 楷書(楷書、甄書或鄭書)- 出自 公元 200-400 年
  4. 草書(行書)——公元 4 世紀
  5. 起草文字 -(草書) - 公元 7 世紀

篆書,顧名思義,是一種用於印章等公文的正式字體,其筆劃粗細均勻,方向變化少,便於刻工複製。 帶有粗筆劃結尾的隸書也是正式的,並保留給文員和官員保存記錄。 後來成為銘文常用的文字。 在公元 17 和 18 世紀,印章和隸書都作為藝術文字復興。 楷書是印刷的標準形式,至今仍是最常用。 更華麗的草書是藝術表達的最流行選擇,也用於添加到繪畫的註釋中。 最後有時也稱為 草書,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因為它製作速度最快,而且“最狂野”,因為藝術家將慣例延伸到極限,以至於一些字,變得難以立即識別。

Li Po's Calligraphy
李白的書法
Li Bai (Public Domain)

儘管有這些廣泛的類型,但每個書法家的寫作風格,當然都是個人的。 書法家的目標,可能是精確而不是自然,喜歡浮誇而不是優雅,或者專注於作品中留白的空間。 除了審美結果之外,寫作還出於其他目的而被評判,正如歷史學家 M. Dillon 在此解釋的那樣:

由於一個人的文字被視為氣質、道德價值和學識的線索,唐宋時期的皇帝往往根據書法,來選擇他們的大臣......書法傳統的生命,是由這種觀念維持的 書法可以,通過特定時刻的精神流露,來傳達真正有洞察力人的自發感受。 (37)

著名書法家

就像在任何其他藝術中一樣,最有天賦的書法因其作品而聞名,他們的版本被複製,並用於印刷書籍等。 如前所述,最受尊敬的中國書法家是王羲之(約 303 - 365 年),儘管他是魏夫人(公元 272-349 年)的學生。 除了奚志的現存副本外,這兩個人的作品都沒有現存的例子。 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 344-388 年)是另一位著名的修行者,兩人通常被稱為“二王”。 趙孟頫( 1254-1322 年)是另一位著名的書法家,他在他的紙上寫出如此精確的字,整齊地放在方框中,以至於印刷商將他的字體,用於活字塊。

這些大師創作本和風格的例子,經常被複製到木頭或石頭上保存。

這些大師創作的文字和風格例子,經常被複製到木頭或石頭上保存,並從中製作墨拓片。 因此,可以分發,可以被各地小書法家模仿。 這些副本對於希望在統治期間推廣風格,而不是另一種風格的皇帝也很有用,它們已成為書法演變的無價記錄,至今仍被參考和模仿。

著名書法的例子以書信、書籍介紹、散文、宗教文本、繪畫筆記、雕刻石碑、墓碑和石碑的形式存在,石匠忠實地抄寫著名書法家的作品。 著名作家的書法精品,在古代甚至被收藏,尤其是在皇帝的圖書館裡,甚至與他們一起埋葬陵墓中。 這些作品的價值如此之高,以至於偽造品被製作,並作為真品出售給收藏家。 作為衡量過去大師,書法作品價值的,另一個指標,文字的實際含義,往往與價格和收藏無關。 有許多廢本,可能非常古老且價值很高,但實際上只是論天氣或禮物便條。

Calligraphy by Wang Xizhi
王羲之書法
Wang Xizhi (Public Domain)

對繪畫的影響

寫作的技巧和慣例會影響繪畫,批評家會在繪畫中,尋找藝術家對筆的有力使用、它們的自發性和變化,以產生深度的幻覺。 書法技巧對繪畫的另一個影響,是重視對構圖和空白。 最後,書法仍然非常重要,它甚至出現在畫上,用來描述和解釋觀者所見、標明標題(儘管並非所有畫,都由原作者標題)或記錄創作地點。 目的是為人。 最終,這樣的筆記甚至詩歌,成為了整體構圖,繪畫本身的一部分。

也有一種時尚,由後來的所有者和收藏家,添加更多題詞,甚至在原件上添加額外的絲綢,或紙張部分以容納它們。 例如,從公元 7 世紀開始,所有者經常用紅墨蓋上自己印章,如果一件作品易手,新主人就會蓋上自己印章,這樣作品的所有物主權歷史,有時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 . 中國畫似乎注定要用精美的書法,永久處理和點綴。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16). 中國古代書法 [Ancient Chinese Calligraph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391/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古代書法."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16,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391/.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古代書法."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6 Oct 2017. 网络.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