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

定义

Emily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8 January 2016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King Tang of Shang (by Ma Lin, Public Domain)
商湯王
Ma Lin (Public Domain)

商朝(約公元前 1600-1046 年)是中國的第二個王朝,在商朝領袖成湯推翻夏朝暴君桀之後,它繼承了夏朝(約公元前 2070-1600 年)。 由於許多歷史學家質疑夏朝是否真的存在,商朝實際上可能是中國的第一個,是中國文化的起源。

商代國家的穩定,導致了眾多文化進步,如工業化的青銅鑄造、曆法、宗教儀式和文字。第一任國王成湯立即開始,為國家人民,而不是為了自己的享樂奢侈,並為繼任者樹立榜樣。建立一個穩定政府,持續六百年,但最終,根據歷史記載,失去統治天命。

商朝於公元前 1046 年被周武王推翻,周武王建立了周朝(公元前 1046-256 年)。 周將是秦朝(公元前 221-210 年)統一中國並為其命名之前的最後一個。 到周秦時期,中國文化已經形成,因此,如果將夏代貶為後世史家,出於政治動機而捏造的,那麼就必須得出結論,商代是中國文化和文明的根基。 如果接受夏作為歷史,最重要文化方面仍然在商代得到發展。

商湯王

成湯統治著商國,商國是夏朝統治下的一個附庸國。 他多年的統治是爭議的。 歷史學家約書亞·J·馬克 (Joshua J. Mark) 指出“普遍指定給他的日期(公元前 1675-1646 年)與他參與已知歷史,事實完全不符,因此必須視為錯誤。” 夏朝末代皇帝桀是個魚肉百姓,為享樂的暴君。為了和諧與和平,湯盡可能地忍受這種待遇,因為最重要的是,百姓相信夏是據天命統治,即上帝賦予統治權 。最終,湯發現夏已失天命,帶領起義。

湯廢桀暴政和重稅,建立一個為百姓,而非壓迫的新政府。

在雷電交加,巨大暴雨鳴條之戰中擊敗。 桀逃命,最終病死。 湯廢桀暴政和重稅,建立一個為百姓,而非壓迫的新政府。

儘管湯和他的繼任者保留一支約 1,000 人的常備軍,但他減少了應徵入伍人數和兵役。 他還開始了政府資助的窮人社會項目。 其一包括向需要賣掉孩子,以度過飢荒的窮人,贈送帶有特殊標記的金幣; 為讓他們可以贖回孩子。 在位期間,多次遭受飢荒,但總體上非常繁榮。

穩定與經濟

歷史學家賈斯汀·溫特爾指出,“[在黃河兩岸]存在大量黃土——異常肥沃的沖積物”以及商代利用土壤,能夠“種植豐收超所需” , 使能夠從農業釋放人力,參與為商代陵墓、長城、大運河和城鎮的早期擴張等計劃(6)。 夏朝在歷史上的地位受到現代歷史學家質疑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商朝建造瞭如此多的城市,因此無法真正判斷分配給夏朝的城市是否實際上不是早商。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中國的萬里長城
Emily Mark (CC BY-SA)

商代在建造這些城市時首創了杭土(“踏土”)技術。 Wintle 解釋說,杭土“涉及將土壤壓實,通常用倒置的原木或橫梁,將其壓實成堅硬的基礎,用作平台,在其上建造製建築物,或用相同驟建造牆壁和城牆。它 外觀,特別是在中國北方,表示可觀的人力資源”(11)。 杭土的使用,以及華麗的墓葬和商代的公共建築,表明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使能夠從農業釋放人力,參與計劃。 鄭州二里崗市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里崗

1952 年,在鄭州附近發現了一座巨大的商代城市遺跡。 城牆高 32 英尺(10 m),厚達驚人的 65 英尺(20 m),綿延超過 4 英里(7 公里),包圍了超過 1 平方英里(3 平方公里)的區域。 溫特爾指出,“在東亞其他地方,無發現可比規模,據計算,建造二里崗需要 一萬二千人力十年”(16)。 發掘還發現製作武器和雕像的青銅鑄造廠。商朝軍隊武器都是青銅製,出土文物表明裝備精良。 儘管如此,對於商代來說,藝術與軍事一樣重要。 二里崗出土的銅像,無論是工藝還是尺寸大小,都遠超其他地方出土銅像。

除了青銅器,商代工匠還精通石器,尤其是玉器。 已經發現,非常華麗玉器工藝的陪葬品,包括覆蓋屍體玉瓦片,就像盔甲一樣。在紡織品方面,同樣技藝高超。絲綢和其他編織材料的作品,質量非常高,這從商代墓葬,精心保存的屍體衣服中,可以清楚地看出。

Gui Vessel from Ancient China
中国古代的贵器皿
Osama Shukir Muhammed Amin (Copyright)

二里崗還發現了製骨坊。 古代的骨作坊是工業中心,工匠們用骨頭和石頭製作,用於儀式或裝飾的物品,在二里崗,青銅鑄造廠和手工藝品,表明了巨大的財富。 縱觀中國早期歷史,工匠通常在農家工作,用骨頭或石頭製作品; 像二里崗這樣規模的工業園區,意味可吸引其他地區,熟練工匠來這裡,生活工作。

中國宗教

商朝的繁榮穩定,不僅產生了繁榮的經濟和偉大的藝術品,也促進了宗教思想和禮儀的發展。 歷史學家 Joshua J. Mark 寫道:

在商代前,崇拜眾多神靈,其中至高無上的是神殿上帝。 認為是主戰勝利、農業、天氣和良政的“偉大祖先”。 然而,由於他是如此遙遠和忙碌,似乎需要更直接代禱者,來滿足需要,因此開始祖先崇拜的習俗。

商代不僅發展祖先崇拜,而且發展了民與王、王與神之間的聯繫。 這導致了對生命的完全和諧的理解,在這生命中,神與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層面交織在一起。 如果無安危和家庭,宗教就無法發展,這證明商朝安定,也證明後世盛世的記載正確。

道教被認為是在這段時間發展起來的,而民間宗教(包括祖先崇拜)則源於道教教義。這些宗教發展包括對來世的信仰,在自己的生命中,向祖先求助。 這意味著統治這片土地的國王,不是偶然或心血來潮的統治,而是全能上帝的意志和與祖先的和諧。 Joshua J. Mark 對此發表評論:

普遍認為死去後,獲得神聖力量,可在需要時幫助。這種想法導致了複雜儀式,專門用於安撫祖先靈魂,包括宏偉華麗的墓葬,墓穴中安放,享受舒適來世所需的一切。國王除了世俗職責外,還擔任生死者之間的,大祭司,他的統治認為是天條規定。雖然著名的“天命”是後周代發展,但將君主與天命聯繫起來,源於商代。

Shang Dynasty of China, c. 1100 BCE
中國古代簋
Simeon Netchev (CC BY-NC-SA)

日曆、寫作和音樂

傳統的中國曆法是農曆,以月亮為基礎,但農民需要陽曆,按時播種和收割莊稼。在商代,一個名叫萬年的人使用日晷和水鐘,觀察一天中的影子,從而測量了一年的時間。確立冬至和春分,因此創造“萬年曆”的曆法。在萬年之前,中國人認為一年354天,但萬年證明365天。

萬年的確切創作日期,不得而知,但當談到发明文字時,就更有把握。 文字是靠甲骨文逐漸發展起來。 甲骨是龜殼或獸骨,用於占卜。 如果一個人想知道未來,會去找占卜先生,他會在甲骨上刻下問題。 如果想知道是否參加朋友婚禮,他在一側寫上“我會去參加朋友婚禮”,在另一側寫上“我不會去參加朋友的婚禮”。 這些不一定是文字,也可能是符號、象形圖。然後將甲骨放入火中,直至破裂。 他會解釋裂縫來解答問題。

Chinese Oracle Bone
中文甲骨文
BabelStone (CC BY-SA)

這導致文字的發展,因為人們對甲骨的問題,比是否參加婚禮更複雜。 公元前 1250 年,文字已經以可識別形式發展起來。 正如 Wintle 所說,“以甲骨文出現的第一個明確的漢字”來自安陽市 (17)。 在這些骨頭上發現的古老文字,絕對是中國文字,可以閱讀。

書寫的發明有助於科學記事,因可更準確地記錄觀察結果。 甲骨文是當時,占星家記錄日蝕和其他天體活動。 還發展了同期數學進步以及奇偶數和算術的發展。 易經是在同時間(約公元前 1250-1150 年)編寫或編撰。 易經是一本占卜書,其根源可以追溯到,坊間占卜先生和甲骨。

樂器也是商代發明。在安陽附近的殷墟,挖掘出土陶笛(一種管樂器)、鼓和鐃鈸等商代樂器。其他地方也發現了鈴鐺、編鐘和骨笛。建立安陽城,為商朝的高潮蓬勃發展首都。

衰落

商朝可能在安陽建立之前,經歷了短暫的衰落,大約在公元前 1300 年,當時商朝統治下的各國似乎在經濟上,政治上分裂。 考古學家通過對當時貿易的研究,得出這結論,表明獨立國家的經濟有所增長,但不像以前那樣,整個地區都在商控制下。 然而,這種說法是有疑問,因為物證不能決定。

湯後最偉大的兩位皇帝是遷都殷商的盤庚(因此這個朝代有時被稱為殷商)和武丁。 武丁是為數不多,被考古物證,證實存在的商代皇帝。 從公元前 1250 年到公元前 1192 年,他統治了 58 年,在此期間,取得上述許多最重要的進步,如醫學、牙科和美術方面的進步。

武丁統治後,開始衰落,直到末代皇帝辛(紂王)忘記對人民的責任,一心一意滿足自己的私慾。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寵妃妲己身邊度過,不僅玩忽職守,還讓百姓為他的奢侈和遊手好閒付代價。他是比夏桀更壞的暴君,並最終在公元前 1046 年的牧野之戰中,被周武王推翻。

商朝被周朝(公元前1046-256年)所取代,周朝在其最後幾年混亂,進入戰國時期(公元前 481-221年)。七國為爭奪最高統治權,而相互爭鬥。秦國(發音為“chin”)取得勝利,今天的中國以秦朝命名。與商周不同,秦國開局不利,隨著時間推移,變得更糟,直到被漢朝推翻。商代在文化上取得,如此多的重要進步,視為繁榮的黃金時代,而且在許多方面確實如此。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Emily Mark
Emily Mark studied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t Tianjin University, China and English at SUNY New Paltz, NY. She has published historical essays and poetry. Her travel writing debuts in Timeless Travels Magazine. She graduated from SUNY Delhi in 2018.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E. (2016, January 28). 商代 [Shang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4355/

芝加哥风格

Mark, Emily. "商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anuary 28, 2016.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4355/.

MLA 风格

Mark, Emily. "商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8 Jan 2016. 网络. 20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