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

定义

Emily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0 January 2016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Yu the Great (by Ma Lin, Public Domain)
大禹
Ma Lin (Public Domain)

夏朝(約公元前 2070-1600 年)是中國古代首個出現政府,也是首個採用王朝繼承政策的政府。 因此,夏是首個王朝。 20 世紀的挖掘,發現與早期歷史學家的描述相符的遺址,長期以來視為中國歷史神話構想。

夏朝被商朝(公元前 1600-1046 年)推翻,商朝是史上,更為確定的政府實體,而商朝又被周朝(公元前 1046-256 年)推翻。

聲稱夏朝是一個神話建構的論點聲稱,周朝(以及後來的朝代)想要表明前朝不道德行為失去統治權,因此創造了一個原始朝代——夏朝——作為一個史前的朝代 為此的模型。 今天許多學者仍然認為.夏朝是一個神話,但似乎無法解釋,為什麼發現的物證與他們的說法相悖。 那些相信夏朝是真實存在的人也處於同樣的劣勢,因為迄今為止發現的遺址中沒有一處可以肯定地表明屬於夏朝,也沒有一處可以輕易地,解釋為商代早期建築。

夏的崛起

根據司馬遷(公元前 145-86 年)等歷史學家的說法,曾經有一位偉大的統治者,更廣為人知的是黃帝,他從史前中國的部落中崛起,統治著 公元前 2697-2597 年間的山東地區。 黃帝創造了中國文化,建立了一個可以延續幾個世紀的政府形式。 他以發明樂器、發展絲綢生產、制定法律和習俗以及發展醫藥和農業而著稱。 死後,安葬在陝西省湟陵縣的陵墓,如今已成為熱門旅遊勝地。

黃帝由他的孫子顓頊繼位,他是著名的五帝之一,創立了夏氏。 擊敗對手後,夏在皇帝堯的領導下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王朝。 堯下令建造宏偉的宮殿,將茅屋小村發展成為城市中心。 他認為是位偉大的哲學家國王,他明智地統治人民,並遵循黃帝的戒律為他們的最大利益而努力。

禹統治認為是夏朝開始,他因戰勝洪水、擊敗三苗和建立穩定的政府而受到稱讚。

洪水

堯在他統治期間,在控制黃河洪水,遇到嚴重問題,洪水破壞了農業,淹死人民,使流離失所。 他任命鯀(在許多記載中被尊為半神人)來處理。

鯀花了九年阻止洪水氾濫,但每年洪水都變得越來越猛烈,越來越多的土地被淹沒,越來越多的人被溺死。 最後,鯀修建了一系列堤壩,他希望能擋水,但堤壩倒塌,造成進一步的破壞死亡。 這時堯已經把治權讓給了繼任者禹舜,禹舜對鯀未能控制水,感到不滿。 根據這個故事的一些版本,鯀隨後自殺,而另一些版本則稱他被禹順囚禁,還有一些版本則稱他被放逐山中。 他走後,順帝任命鯀的兒子禹去完成這項工作,阻止洪水氾濫。

大禹

禹從父親的錯誤中吸取教訓:鯀試圖自己做太多,低估了自己需要幫助,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他也沒有尊重自然的力量,明白水性。 禹徵求周圍部落的幫助,修建運河,運河將水,引向大海。

項目持續了十三年,他非常敬業,三過家門不入。 妻子和年幼的兒子路過時會喊他,同事們會鼓勵他回家休息,但餘會放棄任務,直到完成。 他聲稱有很多人無家可歸,在洪水中失去妻子和孩子,他覺得在問題解決之前,他不應該休息。 他的一心一意的敬業精神,鼓舞著周圍的人,他們將他視為榜樣,更加努力地工作,直到江水被遏制,不再有洪水。

水的問題一解決,舜就為禹感到非常自豪,並任命他指揮軍隊。 禹帶領他的部下對抗三苗,這是不斷襲擊邊界,與夏敵對的部落。 他擊敗了三苗並將他們趕出了這片土地,作為對他勝利的獎賞,舜宣布他為王位繼承人。

Xia Dynasty
夏朝
Edascas2 (Public Domain)

禹的統治認為是夏朝的開始,稱為大禹,不僅因為他戰勝了洪水和三苗,而且因為他建立了一個穩定的中央政府,並將國家組織成九個省來治理, 如此巨大的區域更易於管理。

禹亡夏衰

禹在位45年,臨終時立其子啟為繼承人。 啟在大洪水期間,還是個小孩,許多人都喜歡他,因為他的父親如何在洪水停止之前,拒絕回家,以及小啟如何忍受父親不在的故事。 禹本想立大臣為繼承人,不希望兒子背負統治的重擔,但偏袒啟的人太多,禹別無選擇。 禹任命啟繼者,開啟王朝繼承先河。

啟的兒子太康,是一個貧窮的統治者,但他的許多繼任者都是高超的技能,許多發明和創新,都歸功於後來的夏,例如戰爭中盔甲的發展和戰鬥中的騎士規則。 繼啟後的第四任君主,是振興國家的大英雄少康,其傳奇故事廣為人知。 夏朝在孔甲(約公元前 1789 -1758 年)的統治下,開始衰落,孔甲更關心烈酒,而不是統治責任。 他的繼任者是皋,繼任者是 F發,除了他們自己,他們都沒有為改善生活,做出太多貢獻。 最後一位皇帝是桀(公元前 1728-1675 年),暴君失去了天命統治。 被建立商朝的湯推翻。

神話與歷史

從 1920 年代到 60 年代中期,當考古證據出現,證實歷史學家的故事時,上述大部分內容都被認為是神話。 即使是現在,學術界的共識是,夏朝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是神話,即朝代確實存在。 由於沒有關於夏朝的早期記載,也因為沒有物證支持其存在,懷疑論者愈演愈烈。 人們認為,歷史學家,尤其是著名的司馬遷,創造了夏朝作為解釋和證明中國王朝更迭的先例。 學者 Justin Wintle 解釋說:

司馬遷有個政治目的,[相信神話人物和事件]。 在他看來,統治者有權根據“天命”治理……如果治理不善,會失天命。 黃帝和他的繼任者,包括大禹,不僅發明了文明的所有要素,而且提供了一個模範政府。 然而,由於人類的腐敗,這個神聖的秩序,很快就崩潰,從而開始熟悉的“王朝循環”。 一個新政權上台,但遲早會失去神聖的統治權,屆時它會被另個天命授權,政權所取代。 司馬遷建議,天命的轉讓,是歷史的基本原則 (3)。

對夏朝神話的解釋,在 1960 年代受到挑戰,發現了宮殿和四壁房屋(與早期的圓形房屋不同),這些房屋與歷史學家,在夏朝衰落幾個世紀所寫的相符。 此後發現了夏存在的進一步證據,但沒有任何關於這些結構的書面記錄可以肯定地將它們確定為夏建築,因此關於中國第一個王朝是真實存在,還是僅僅是後來作家出於政治動機捏造,爭論仍在繼續。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Emily Mark
Emily Mark studied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t Tianjin University, China and English at SUNY New Paltz, NY. She has published historical essays and poetry. Her travel writing debuts in Timeless Travels Magazine. She graduated from SUNY Delhi in 2018.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E. (2016, January 10). 夏朝 [Xia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975/

芝加哥风格

Mark, Emily. "夏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anuary 10, 2016.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975/.

MLA 风格

Mark, Emily. "夏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0 Jan 2016. 网络.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