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玉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9 June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玉(軟玉)在中國古代視為最珍貴的寶石,象徵純潔和道德操守。 石頭因其耐用和神奇品質,而備受推崇,經過精心雕刻和拋光,製成從珠寶到桌飾的各種物品。 玉器特別用於禮器,如璧盤和琮 管,兩者功能未知。(譯者評:玉琮和玉璧是獻神,祭祀天地禮器,承載天人合一文化) 。

開採與加工

就中國而言,玉指的是礦物軟玉,是最堅硬、最稀有的硬石。 還有另一種同名的礦物,翡翠,但在公元 18 世紀,從緬甸進口之前,國人並不知道這種礦物。 軟玉有各種深淺不一的綠色和其他顏色,取決和其他元素中,鐵含量的百分比。 主要來源在新疆地區,但很可能其他來源一旦用盡,就從歷史記錄中消失了。 中亞的于闐地區,是另一個已知的古代石頭產地。 玉最早是從公元前 6000 年, 開始應用。綠色一直是首選顏色,但在公元前 5 世紀和 4 世紀,流行一種帶有棕色調的白玉,而在公元前 1 世紀,純白玉又一次出現在中亞, 漢代(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流行。

Zhou Dynasty Jade Dragon
周代玉龍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山上採石,河床採石,號稱“天地之精”,金刀難切,以細帶加沙磨成形, 使用鑽頭精確雕刻,然後拋光。 玉是一種堅硬的石頭,用原始工具加工它需要長時間大量精力,當然,這增加它的價值。 早期的作品刻有線設計,但幾個世紀以來,雕刻玉石,使物體具有高度拋光的輪廓、和圓點,實現更複雜的藝術。

君子用玉裝飾房子,尤其是書桌,案上玉器,認為是美德象徵物。

聯想與意義

古人認為玉是最珍貴、最美麗的天然物質。 它早在新石器時代(公元前 3500-2000 年)就雕刻出來,當時它被用來製作祭祀和禮儀物,特別是在紅山和良渚文化中。 然而,正是玉的品質,以及與儒家思想,賦予玉的純潔和善良的道德象徵,越來越緊密的聯繫,確保最受歡迎,持續幾個世紀。 毫無疑問,由於它的高價值,它也與貴族聯繫在一起,君子用玉裝飾房子,尤其是書桌,案上玉器,認為是美德象徵物。玉的另一個優點是,人們相信,由於它是堅不可摧的,保主人永恆永生,因此,玉器經常與死者一起埋葬。

Chinese Jade mask
中國玉面具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公元 2 世紀的中國古書《說文解字》,對玉性給出以下定義:

玉是最美的石頭。 它具有五種美德。 慈善以其光澤為代表,明亮而溫暖; 正直的半透明,可見內部結構,顏色和紋理; 當被敲擊時,音符的純正和穿透力是智慧; 勇氣,它可以折斷,但不能彎曲; 公平,因為它有鋒利的角度,但不會傷害任何人。 (道森,229)

玉的價值如此之高,以至影響其他地方。 公元前 8 世紀,陶瓷經常仿玉綠色,後來的青瓷器皿,也是如此。 甚至在宗教和神話中,玉也產生影響,中國主要神靈之一,玉皇大帝就以玉石命名。

玉器

玉器新石器時代雕刻了大型玉塊,其中許多複制工具和武器的形式。 在墓葬中發現,它們的功能未知。 另一個常見的是禮儀斧,它複製了其他石製版,但由薄玉製成,切割成有一個孔的形狀。

Chinese Cong
中國玉琮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在商代(公元前 1766-1111 年),玉的另一個早期用途,是製作編鐘,因為石頭的共振受到高度重視。 在同一時期,埋葬屍體,七孔塞入玉條。 玉器表面的雕刻很像當代青銅器,帶有抽象的曲折、螺旋和鉤子等線性設計。 用石頭製成的典型物品,是用途不明的儀式杯,稱為 琮(又名 cong)。 它們在正方形,內呈圓形管狀,有時裝飾有凹口和小圓圈,最高可達 30 厘米,寬可達 15 厘米。

另一個功能不確定的常見玉器是璧,它是一個圓盤,中間有一個孔,有時外緣飾有凹口,產於商周時期(公元前 1111-221 年)。 璧經常發現,放在死者的腰部或胸前。 這一時期也很常見的是玉鐲、微俑、怪獸和公牛面具、戟刃和微型工具,如鐮刀、刀、梳子和勺子,這些工具上經常有孔,推測是為了掛在腰帶上 在墳墓中發現死者的身近證明。 最後,還有通常為新月形稱為璜的裝飾牌匾。 有時可能雕刻成半月形的鳥,龍或蛇。

到公元前 8 世紀,玉雕的技藝和範圍越來越廣,說明雕刻家在追求自己的想法時,更加自由開放。 動物像很受歡迎,以圓形或扁平的牌匾呈現貓頭鷹、獵鷹、燕子、鵝、鴨、鸚鵡、鸕鶿、魚、老虎、大象、鹿、野兔、蟬、猴子、水牛、狗、烏龜、馬 , 和熊。 還生產個人的裝飾牌、梳子、髮夾和虎牙吊墜。

到公元前 5 世紀,出現了更多,玉石雕刻品,證明正使用新的更好的鑽頭。 龍紋飾呈鬆散的S形,龍紋突出,璧有規則的凹陷紋飾,雙虎頭圖案現常見。 綠玉、棕玉、白玉都有,紫藍玉甚至有一例。

Chinese Jade Cormorant
中國玉鸕鶿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到漢代初期(公元前 206 年),一些工件開始顯示出圓形切割鑽頭和鐵製工具的跡象,但質量比以前低,這表明工件開始製造得更快,生產規模也更大 . 漢玉雕的另一個特點,是利用玉石中的瑕疵雜質,巧藏為雕塑部分。

玉現在用於裝飾品、珠寶、人像、微型風景雕塑、筷子、保護長指甲的護套、寫字台用具(玉硯、毛筆壺和毛筆架)、皮帶扣,甚至是小件家具。 曼城(北京南部)的一座公元前 113 年的墓葬特別有趣,因為墓中有一對皇親夫婦,穿著玉石“套裝”——由 千多個小方塊玉石,金銀線織製成的,全身金縷玉衣。

玉,除了本身不加任何添加劑而被用作貴重材料外,還經常被用作其他貴重物品的鑲嵌物,如鍍金青銅或純金首飾、杯子和碗。

由於發展了繪畫、陶瓷和漆器等工藝,玉面臨著越來越多的競爭,以吸引藝術家和審美家的注意,但由於其神聖,玉石繼續保持其魅力。 有史以來最大的玉雕《大禹治水》是一組雕刻家,公元 1787 年雕刻的巨幅清代風景畫,歷時七年多才完成,它說明了玉器繼續影響國人想像力,今天仍然堅強。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June 29). 中國古代的玉 [Jade in Ancient China].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088/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古代的玉."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une 29,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088/.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古代的玉."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9 Jun 2017. 网络.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