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最出名的男女神靈

文章

Emily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5 April 2016
X

整個中國古代供奉的神仙有200多位,但如果每一個神靈都數一數,那就有1000多位了。 每個城鎮、村莊、城市、田野、農場,甚至墓地,都有土地公,一種受到認可和尊重的基本土地守護神靈。

還有被稱為 鬼-神的神靈,自然神靈,他們可能棲息樹上,或住在溪邊,或主管花園。 是永生的靈,他們非凡人升神,但其他人,稱為 鬼魂,曾經死去,並轉世為人。 由於各種原因,鬼可能會回來困擾生者,以儀式、咒語和宗教習俗來安撫他們。

也有曾為凡人,而今與諸神同在的八仙,即被西王母賜長生不老的聖人,道教八仙。像其他神一樣,祈求八仙, 像祖先一樣,已經越過生死之間奈何橋,活在眾神中,守護著生者。

Chang'e Flees to the Moon
嫦娥奔月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人們相信眾神創造世界和人類,並使世界和宇宙,保持運作秩序。 每個神都自己特殊的權力和職責,重要的神都有,自己神殿和廟宇,儘管神殿也是為當地的神靈,和死後神化的義人建造。

人們相信眾神創造世界和人類,並使世界和宇宙,保持運作秩序。

這些神靈居住在崑崙山、泰山、玉山、蓬萊等,高高在上宮殿中,蓬萊是遙遠海上,來世永生之極樂世界。 他們雖遠在天邊,卻每天都與人生活,息息相關,關注記錄,人間的好壞事。 每個神靈在人們的生活和世界中, 各司其職,從最親密時刻到國家大事,如王朝的崩潰更替。

所有的神、女神和神靈,對古人都很重要,今天仍然如此,選擇某小群體會遺漏許多其他同樣重要的。 然而,可以挑出在全國享有盛譽的神靈,它們是最古老的神靈,毫無疑問是古代著作和考古發掘中,最受歡迎的神靈。

下面列出的神,是按照在著作中,順序排名。 最有可能的是,像女媧、伏羲和盤古,這樣的神靈被認可的時間,比文字記載的時間早得多,而且名單上的大多數神仙和女神可能也是如此。 之選擇這些神靈,是因為他們對古人民都非常重要,儘管有些神靈在歷史上比其他更顯赫。

龍是中國最古老神的象徵。 龍的符號出現在半坡村,新石器時代遺址,發現的陶器上,可追溯至。 公元前 4500-3750 年。 龍被認為是具陰陽能量的合體,最初視為一種平衡力量,聰明又公正。 應龍稱為龍王和雨水之神。 作為海神,稱為洪神,常受到水手和漁民的崇拜,但需要雨水來種植收成,農民也崇拜龍。 他還以人形,智者出現,有太陽光環,庇祐舟民。

上帝

上帝是至高無上,法律、秩序、正義和創造之神。 他也被稱為玉皇大帝、黃帝或玉皇上帝,儘管有時這些名字,有重要區別,玉皇大帝可能意味另一個神靈。 上帝是國人的偉大祖先,他賦予了文化、建築、戰鬥技能、農業、控制天氣、調節季節,並且是諸神、人類和自然界天尊。 他主要在商朝(公元前 1600 年至 1046 年)期間受到崇拜,當時認為是統治 神化王。 公元前 2697 -2597 年,被包在神話或傳說,的三皇五帝中,這些神人統治著中國。 公元前 2852-2070 年。 在周朝(約公元前 1046-226 年)期間,上帝被天的概念所取代,但在戰國時期(公元前 476-221 年)重新出現。上帝 發展了天命的概念,使政權統治合法化。 判斷誰統治和多久,當王朝失職時,它就垮台,另個王朝取而代之。

The Jade Emperor
玉皇大帝
OAC Press (Public Domain)

西王母

她是神靈的女王,尤其是居住在西華山(“西花”)的女神,以及非凡的的女神。 她又名西王母,住在崑崙山的一座金城中,周圍有護城河,護城河敏感,一根頭髮掉在水上,都會沉下去。 這護城河保護著,她皇家桃園,那裡的桃樹果汁,使人長生不老。 西王母是長頭髮美人,還是駝背虎牙豹尾的老相貌不佳的女人,看心情而定。 她以功過獎罰。 在漢代(公元前 202 年 - 公元 220 年),她的崇拜非常流行,為她建造了寺廟。 她是萬靈之主穆公的妻子,在東華(“東花”)地守護男魂,但有時也視為上帝之妻。

觀音

觀音是慈悲女神,成為水手和漁民的守護神。 她原本是印度的一位本尊,被稱為度母,由觀世音菩薩(其名字的意思是“俯視世間,聆聽世間萬物”的人)的眼淚所生,被視為他的女相和 慈悲、智慧、解脫女神。 她在漢代通過絲綢之路,從印度貿易來到中國。 她慈悲為懷,轉世化身為妙善仙女,體驗人生,為他人服務。 妙善的父親想讓她嫁給一個有錢的牧師。 妙善拒婚,除非婚姻,能夠結束疾病、衰老和死亡帶來的痛苦。 當她父親告訴她,沒有婚姻可終止這樣事情,她回答說醫生可以,但她父親不想她,嫁給職業卑微的人。

她允許進入寺廟而不是結婚,但她的父親確保給她所有最糟糕的工作,她在附近動物的幫助下完成了這些工作,這些動物對她的善良做出了回應。 她的父親隨後試圖燒毀寺廟,但她徒手將火撲滅。 然後他處決了她,但當她下地獄時,她釋放了她內心所有的善良,把它變成了天堂。 閻羅王在她滅亡前將她送回人間,之後她就住在香山上,守護著人類。 在她的山區家鄉,她經常注意到海上船上遇難的人,並解救他們,因此她成為水手和漁民的守護神。 她是全中國最受歡迎的神靈之一,男女都崇拜她。

Guanyin
觀音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閻羅王

閻羅王是死神,是主來世的王。 他是統治冥界,死亡之王中最大權。 他也稱為 閻羅爺、閻君 。 閻王主持對亡靈的審判,決定為生前的罪行受懲罰,還是繼續與神明同住,還是轉世投胎。 在一個著名的故事中,一位名叫楊司令的士兵,一生受盡苦難,死於閻王殿。

閻王問他,他在人間的短短時間,如何累積這麼多罪孽。 聲稱他無辜,沒有做錯。 閻王命令將楊的生平捲軸拿來,上面寫著他犯罪的日期時間,以及誰受影響,多少人因楊的自私而死。 楊被死亡主譴責,一隻巨手出現,將他抓起壓碎。 都說人間有罪,可以逃脫懲罰,閻王殿誰也逃不過。

女媧與伏羲

女媧和伏羲是人類的父母神。 女媧生於萬物之初,修正了最初的錯誤,使一切都完美無缺。 她為自己建造了一座宮殿,成為中國建築的典範,並與她的朋友和兄弟伏羲住在那裡,他們都被描繪成人龍,人頭龍身,或人身至腰,龍腿龍尾。

女媧孤苦伶仃,用黃河淤泥造人作伴。 為他們注入生命,他們搬家,活下來。 她繼續造越來越多的人,但這是很累的工作,所以她創造了婚姻,以便他們能夠自我繁殖。 人類還活著,但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伏羲給了他們火、文字、如何從海裡獲取食物,以及生存所需,其他技能。 他還賜予他們音樂、文化和占卜的天賦,這樣就可以通過了解未來,而做出正確決定。

財神

財神是中國古代,最受歡迎的神靈,至今仍然如此。 財神(也稱富貴神)的雕像,可以在世界各地的華商,經營的企業和中國家庭中看到。 他的雕像描繪身穿絲綢長袍的胖富人,雙手捧財富。 有時,他身邊還有兩名端著滿的金碗侍從。 他不僅是物質財富之神,也是富裕生活之神,這意味著幸福家庭,和穩定、繁榮、厚祿。 財神非常慷慨,但並不愚蠢,他的財富不會隨便送。 人們必須努力工作、向他祈禱感謝,證明自己配得他的慷慨。 供奉財神廟宇,可能是中國古代數量最多。

嫦娥

月亮女神嫦娥是古代另個最受歡迎的神靈,也是中國詩歌和文學中最常提到的。 她是射神后羿的妃子,在一次月蝕時救了她,並把她平安帶回來。 嫦娥背叛了他,從他那裡偷走了眾神賜給他的長生不老藥,並帶著它飛升夜空,被后羿追趕。 她到達月亮,把自己變成蟾蜍躲避他,直到他的憤怒過去。 后羿追趕時被隻野兔攔住,不讓他過,直到他冷靜下來,並保證不會傷害她。 當后羿到達月球時,嫦娥已保持蟾蜍形態太久,無法變回,因此,當人們看月亮時,會在其表面看到蟾蜍陰影。 嫦娥和后羿的故事,發生在中國古代中秋節,也就是今天的中秋節,人們晚上賞月、吃月餅、饋贈親友 .

灶神

灶神(或曹參、曹王)(譯者評論: 灶神為張單,)又名灶君司命,住在 廚房灶台上。 家裡最有聲望的女人製作他紙像貼上。 灶神負責家庭的飲食衛生,這取決行為和價值。 每個月灶神都會離開,向當地的神靈,報告家庭的行為。 如果表現良好,他就會賜福; 如果不好,他就會告知收回財富和幸福。 “財富”不僅意味著物質,還意味著舒適和幸福,他護家辟邪進一步保證。

當他離家報告時,家人特別著急。 年末除夕,灶神離開述職。 這時,像前燒的香比平時多,嘴巴塗上蜂蜜,希望報告甜言蜜語。 供奉美食美酒,都擺在他面前,感謝他的保護。 紙人隨即被焚,並放鞭炮,催促他趕路。 大年初一,更新貼上。

Zao-Shen, the Kitchen God
灶神.灶君老爺
E. T. C. Werner (Public Domain)

牛郎織女

愛神與女神。 織女是天神織女,上帝之女。 每天她都編織眾神所穿的美麗長袍,在群星之間俯視大地,希望能到訪。 她終於得到父親許可,回到人間,把衣服留在溪邊游泳。 牛郎看見,愛上了她,偷了她的衣服,讓她逃不掉。 從水里出來時,對衣服不見,感到憤怒,但當牛郎解釋時,她愛上他。 忘記了天上的家,織神的本分,留在人間和牛郎在一起。

他們在一起很幸福,一天比一天更相愛,並生了很多孩子。 上帝不高興,其他神也不高興,於是派兵把織女帶回。 牛郎想跟上去,卻被上帝銀河阻攔。 每年一次,七月七夜晚, 喜鵲飛到銀河,結成一座橋,使愛侶能夠相聚。

這成為歷史上不同時代的作家和詩人,所引用的一個非常流行故事。 著名詩歌《長恨歌》中的女士在死後來到島上時,引用這個故事。 這個神話是七夕的基礎,該節致力女紅針線手藝,但非正式地是浪漫之情人節夜。 織女是天琴座的織女星,牛郎是天鷹座的牽牛星,相隔銀河系,每年情敘一次。

門神

門神,守門將稱為“安眠之神”,保護建築物免受邪靈鬼魂侵害,起源於唐朝初期(公元 618-901 年)。 太宗皇帝(公元 626-649 年在位)因噩夢難以入睡。 他諮詢太醫,噩夢歸咎惡靈。 太宗噩夢是如此真實,以至於他以為房裡真的有人想殺他,所以他最信任的兩名侍衛將軍,站崗他房間門外,每邊各站一人。 太宗有侍衛,睡得更好,於是下令在門口畫上他們的象。 消息傳開,很快就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門上畫衛士。 圖像可以在中國和其他地方建築物上看到。 中國新年慶祝活動,是清潔,和重新張貼門神。

Chinese Door Gods
中國門神
Little Koshka (CC BY-NC-ND)

盤古

創世神盤古,被描繪成一個長著角,毛茸茸的矮人。 曾幾何時,宇宙到處都是黑暗,其中生長著一個宇宙蛋,它被保溫了數千年,直到它破開,盤古出現。 他劃破黑暗,分離陰陽之理; 然後他把陰變成地,把陽變成天,把它們分開。 他每天站在大地上,把天空推得更高一點,他每天都長得越來越高,直到他變成巨人。

盤古開始在他的創作中添加一些漂亮的細節,比如山脈和山谷,他根據陰陽的原理來製作,這樣一切就會平衡。 他為他的創造工作數千年,直到它完美,然後他就死了。 他的呼吸變成空氣,血液變成河流。 身上的跳蚤跑掉,變成動物,而他的體毛變成樹林和灌木叢。 他的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 在他死後許多世紀,女媧出現並創造了人類,伏羲教他們如何在盤古創造的世界中生存。 在另一個版本的神話中,人類是盤古死後,從他身上跑出來的跳蚤。

其他男女神

幾個世紀以來,這些滿天眾神先後產生,一直受到國人的崇拜。 對人們來說都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還有許多其他著名的神:關公(又名關帝),戰神,死後被神化為,偉大的將士和英雄; 惡作劇之神,孫悟空吃了長生不死的桃子,騙得眾神賜予他永生; 福神,幸福之神; 后稷,小米之神; 開路神,驅鬼避邪的神; 社稷,土壤和糧食之神,豐收之神; 文昌(又名文帝),文學之神,是文人墨客的守護神,記錄文人在生活中如何運用才華; 以及保護城牆和城門的“城隍神”城隍。 儘管在1949 年共產黨接管政府時,拜神定為“迷信”,但它們繼續受到私下崇拜,並且今天世界各地家庭中仍受尊敬。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Emily Mark
Emily Mark studied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t Tianjin University, China and English at SUNY New Paltz, NY. She has published historical essays and poetry. Her travel writing debuts in Timeless Travels Magazine. She graduated from SUNY Delhi in 2018.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E. (2016, April 25). 中國古代最出名的男女神靈 [Most Popular Gods & Goddesses of Ancient China].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894/

芝加哥风格

Mark, Emily. "中國古代最出名的男女神靈."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April 25, 2016.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894/.

MLA 风格

Mark, Emily. "中國古代最出名的男女神靈."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5 Apr 2016. 网络.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