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狗

文章

Joshua J.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31 January 201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狗是中國最古老的馴養動物,飼養為守護者、運輸貨物、放牧、狩獵和食物來源。 考古證明,狗在中國馴化大約在 15,000 年前。 從同一時期開始,在新石器時代的墳墓中發現狗的遺骸,在土堆中發現它們的骨頭。

在古代,狗一直被功利主義視為勞工,而不是伴侶。 即便如此,狗之所以受到高度重視,不僅是因為實際用途,而且是作為彌合生者與死者、凡人與看不見的世界之間跨度的閾限生物。 中國民間傳說通常以一隻具有變革品質或與神聖相關的狗為特色,狗是十二生肖的第 11 個。

Chinese Ceramic Dog
中國陶瓷狗
Wikipedia User: Rosemania (CC BY)

狗的忠誠,不僅在民間故事和傳說中強調,而且在藝術和保護圖像中也得到強調。 玉護身符通常雕刻成狗,狗像放置在家、企業和皇宮外面。 狗很早就認為是保護力量,形像一直延續到今天,儘管現在它們視為寵物和家庭成員。

早期歷史

陝西省半坡村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是犬早期馴化眾多證據之一。 村在公元前 4500 至 3750 年之間,有人居住,毫無疑問,那段時間居民養很多狗。 發現大量狗骨和豬骨,很可能,甚至很可能,在這個早期,狗已經與精神世界聯繫在一起。 在陶瓷碎片上,發現一個似於狗的圖像以,及神話中的豬龍(現在著名中國龍的前身,也代表著好運和保護)表明村民們認識到了狗的精神意義。

然而,狗主要是村莊日常生活中的實用工具。 學者 Judith M. Treistman 寫道:

狗可能用於食物和衣服,但最重要的是運輸。 就後一種役畜的能力而言,這對後來的部落成員也很重要,狗是森林狩獵的一部分。 (31-32)

雖然半坡人以素食為主,但他們在附近海域打獵和捕魚。 Treistman 指出,獵殺的動物包括狼、臭鼬、山羊、麝香鹿、狍子、野豬、麋鹿、黃鼠狼等。 狗將死去動物拖回村處理。 一旦他們變得太老而無法協助獵人,他們很可能會為人外套和烹殺。

Banpo Village, Xi'an, China
中國西安的半坡村
Ian Armstrong (CC BY-SA)

他們也被殺以釋放他們的靈魂,繼續保護,埋葬在家門前,不僅在半坡,而且,後來歷史上也是如此。 鬼故事是中國最早的文學,與幾乎所有古代文化一樣,中國人對鬼魂有根深蒂固恐懼。 鬧鬼最常見的原因,是埋葬不當,如果出現鬼魂,通常是出於這個原因,或者是死者的墳墓被動過。 然而,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鬼魂,有些脾氣暴躁或心煩意亂的鬼魂,附身或使他們生活痛苦不堪。 由於狗認為是天生的保護者,因此為精神靈對鬼魂,特別有效是有道理的。

狗作為精神捍衛者

隨著時間的推移,獻狗的習俗逐漸消失,為了同樣目的,將稻草做的狗放在房屋或城門前,最終讓位由石製的獅子狗雕像,並被稱為 Foo -西方的狗(foo意思是佛)。 這個概念起源於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時,伴隨著佛陀騎在獅子背上穿越天空的神話。 中國人從未見過真正的獅子,但他們見過被稱為北京哈巴狗的小狗。 北京哈巴狗經過繁育和精心修飾,看起來就像中國人聽說過的獅子和 Foo-Dog 雕像的描述,開始代表佛陀的保護力量。

FOO-DOG 雕像代表佛陀的保護力量。

這些石獸通常會咆哮並飾有華麗的喇叭形項圈,其作用與真狗或稻草人的屍體相同。 鈴鐺被認為是警告靈魂接近,而衣領上刻有保護符號,通常是精神保護實體的頭部或面部。 它們總是成對; 雄性的爪子放在華麗的球上,代表著權力和對世界事務的統治,而雌性的爪子放在蠕動的幼崽身上,象徵著對自然力量的控制。

喇叭形項圈圖案來自將鈴鐺附加到實際狗項圈的做法,因為人們相信鈴鐺(或鐘聲)會在看不見的靈魂出現時響起。 Foo-Dogs 的配對也很重要,因為女性代表陰力並保護房子的人,而男性代表陽氣並保護結構本身。

Chinese Lion-Dog
中國獅子狗
Ib Aarmo (CC BY-NC-ND)

今天在中國和中資企業以外的其他地方仍然觀察到這種確切的做法。 人們經常會在中餐館門的兩側,看到獅子狗雕像,這些雕像是為了抵禦邪靈和黑暗勢力。 如果停下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雌性爪子下的幼崽似乎正在哺乳。 這個細節來自古老的信念,即母獅通過它們的爪子墊分泌乳汁。 獅子狗不像獅子或狗,更像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神物,當然,這是設計使然。 狗通常與生死分離的中間領域相關聯,這有助於它們受到高度尊重,即使它們繼續被作食物。

民間傳說中的狗

狗被認為是如此重要,事實上,它們被認為應該為它們的服務提供神聖的保護。 一個民間故事講述了一個名叫李棺材(原文)的人的故事,他是一個殘忍的惡霸,捕食無助的動物,尤其是狗和貓。 一天,兩個身穿紫長袍的男子拜訪了棺材頭,他們告訴,他因虐待動物而受到眾神的譴責。 將警告.一笑置之,但他們隨後出示一份文件,詳述死後, 460 隻狗和貓的抱怨,指控他殘忍殺死。

李被判有罪,並在來世被接受懲罰。 這個故事,就像中國古代的許多鬼故事一樣,用來教導應如何對待他人道德教訓,在這例子中是動物,以及違背神所期望的行為,不愉快的命運 .

敬狗守信,是《盤瓠傳》的寓意之一。 中國瑤族、畬族以犬盤瓠為祖先。 根據他們的傳說,名叫庫的皇帝與強敵衝突,並答應他女兒嫁給任何能為他,帶來對手頭顱的人。 犬盤瓠如願以償帶著人頭,出現在宮中,皇上雖然不情願,還是把公主賜給它。 傳說最後兩人消失在深山中,盤瓠成為人間王子,並與公主生下許多孩子。

狗被認為是如此重要,他們被認為應該為他們的服務得到神聖的保護。

狗的變革,是另個民間故事“燈狗”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故事中,一位富商的管家注意到,一盞明燈照在主人財產住所上方。 檯燈發出的光似乎緩緩下降,變成一個閃閃發光球,落向地面,變成一隻狗。 管家跟著穿過花園,在那裡他看到狗,變成美麗年輕女子。 管家和女士一起,度過多個夜晚,直到主人聽說了這件事,要求他抓住女人,並將她帶到他身邊。

管家不想背叛他的愛人,但又害怕他的主人,因此試圖誘捕她,但她卻消失了。 幾個月後,管家在他出差回家時看到他的夫人,她把他帶到了一座美麗的豪宅的高粱地裡。 她告訴他,由於他的背叛,他們戀情已經結束,但她會為他舉辦歡送會。 準備了盛宴,並有許多可愛的侍女侍候他。 當他完成並回家時,他回頭看到的只是高粱地。

故事中的女士始終忠於管家,直到最後為管家準備盛宴,儘管管家待她不好,就像狗一樣。 狗的忠誠和它不應受到的虐待,是故事的核心,正如從狗變成女人所暗示的那樣。

Tiangou, the Heavenly Dog
天狗
Yeahsoo (Public Domain)

忠誠的狗出現在許多其他故事中,但它並不總是被視為有用的存在。 天狗神話描繪了一隻狗(稱為天狗,字面意思是“天狗”)在日食期間吃掉太陽或月亮並負責無子婚姻。 學者 Edward T. C. Werner 寫道:

狗是狗星,如果家庭的“命運”在這顆星下,則沒有兒子或孩子短命。 送子張仙是生育婦女的守護神,受到渴望後代的婦女崇拜。 (178)

張仙用弓箭射天狗在宋代的護身符和畫像,描繪成一著鬍子的男人,他舉著弓箭站在小男孩的之下。 張仙用弓箭射天狗的職責,是在天狗惹事前將其射殺。 張仙用弓箭射天狗的儀式,毆狗將 天狗的精靈趕出,特別是如果一對夫婦試圖懷孕。 精靈影響是受孕的主要因素,事實上,在生活方面也是如此。

狗與死者

精靈可能造成的傷害,是古代中國非常關心的問題,今天仍然如此。 對鬼魂的信仰如此普遍,甚至影響道路設計。 人們相信鬼魂只能走直線,所以道路專門設計彎曲和轉向,這樣鬼魂就不能跟著回家。

狗項圈也受到這種對鬼魂及行式信仰的影響。 小鈴鐺系在狗的項圈上,即使在今天西施犬的項圈上也很常見,以嚇退鬼魂。 後來,母親們會用這種鈴鐺給孩子系上狗項圈,以保護他們免受看不見鬼魂的傷害; 幽靈會聽到鈴聲,認為孩子是狗,然後轉另個方向。 由於鬼只能走直線,不會回頭,孩子就安全。

這種對鬼魂的信仰源於這樣理解,即死者在死後,繼續存在並且能夠幫助生者(以祖先的形式)或造成傷害(作為不安分的靈魂或認為自己受到傷害或羞辱的人) 活著的人)。 鬼魂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如果不採取預防措施,很容易毀掉一個人的生命,而最有效的防御手段之一就是狗。 Treistman 評論中國的葬禮習俗和狗的重要性:

那些擁有血統威望的人——也許在一開始,那些在襲擊和戰爭中獲得特殊認可的領導者——埋葬大墓室裡,總是伴隨一隻狗。 (132)

這隻狗在死後生活中,為它的主人服務,就像它在人間的那樣,抵禦邪靈和鬼魂。 中國人的來世始於靈魂過橋,到達另一個境界,在那裡它要進入天堂與祖先團聚,如果不值得,從橋上墜入地獄的深淵。 在某些版本的故事中,人們認為這隻狗既是嚮導又是保護者,走在主人之前。 狗的善良和忠誠是個人最後旅程的安慰,儘管這些品質也是,它幾乎排除在十二生肖之外的原因。

十二生肖的狗

狗是十二生肖的第 11 個,也是最受歡迎之一。 根據解釋生肖起源的故事《大賽跑》,玉皇大帝宣布將舉行一場比賽,第一個衝過終點線的十二隻動物將獎勵放置在夜空中。 十隻動物已經從等候的玉帝身邊跑過,這時狗終於嬉鬧起來。 玉皇大帝攔住他,問他平時跑得那麼快,怎麼來的這麼晚。 狗解釋說,路上遇到朋友,不得不打招呼並玩耍,但未忘記被召喚來的地方。

Chinese Zodiac
中國十二生肖
reibai (CC BY)

另一個版本的十二生肖故事,講述狗在遙遠的國家與惡魔戰鬥,這就是他遲到終點的原因。 兩個版本的故事,都觸及了狗頑皮、友好、忠誠和保護的天性。 屬狗人被認為誠實、真誠、忠誠、精力充沛且聰明。 根據中國占星術,他們最有效率的時間是晚上 7-9 點(19:00-21:00),在陰陽二分法中,他們是陽。 他們的熱情和忠誠吸引很多朋友,很繁榮幸福。

結論

狗和長期以來,對超自然的信仰是,每年 4 月 4 日左右清明節期間,儀式的核心。 人們掃墓並帶上禮物,確保墳墓得照顧,並與先人神交。 然而,清明節不僅與墳墓,而且與寵物有關。

尤其是狗的墳墓,在清明節期間受到尊重,寵物墓地越來越受歡迎。 從 1950 到 80 年代,在北京養狗是違法,因為認為是輕率資源浪費,但中國政府放寬了這限制,現在越來越多人養狗,並花費大量金錢 在他們過世後,購買墳墓。

人們在清明節參觀這些墓地,留下最喜歡的玩具、食物和其他物品作為禮物送給他們的狗,就像幾個世紀以來,為他們的祖先所做的一樣。 中國人認為狗是資源,而不是伴侶,這似乎與古代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如前所述,狗對文化,實際上一直比許多人認識的要重要。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9, January 31). 中國古代的狗 [Dogs in Ancient China].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327/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中國古代的狗."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anuary 31, 201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327/.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中國古代的狗."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31 Jan 2019. 网络.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