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村

定义

Emily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4 September 2015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意大利语, 葡萄牙语
Banpo Village, Xi'an, China (by Ian Armstrong, CC BY-SA)
中國西安的半坡村
Ian Armstrong (CC BY-SA)

半坡村是中國陝西省,西安市東部,黃河流域的一個新石器時代遺址。 公元前 4500-3750 年,佔地近 20 英畝,有人居住。 出土石器、器物萬餘件,墓葬250座,大窯6座,貯藏坑,建築地基近百座。

稱為 半坡村,尤其是在 1950 年代後期的作家中。 1953 年,受僱挖地建廠的工人發現它。 這是第一次大規模考古工作,是世界上最重要,新石器時代遺址之一。 如今,它是中國最著名、遊客最多的旅遊景點之一。

發現與命名

1953 年,當地工人為要在建造的工廠挖掘地基。 半坡來自該地點,附近的地區。 歷史學家 Marilyn Shea 寫道,這個村莊的名字來源,於發現它的半坡工作組發現,工作組就改變了職業,成為考古學家的挖掘者。最終,挖掘工作被移交給了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村名原名不詳。 發掘工作從 1953 年至 57 年繼續進行,位於該遺址附近的半坡博物館, 1958 年開放,展示遺址的文物以及重建的房屋和建築物。 是中國第一座此類博物館,展示挖掘的文物。

在半坡村出土的墳墓中沒有任何表明男性首領,但有大量證據,女性首領。

新石器時代的村莊

考古學家將半坡指定為類型遺址,這意味著特定文化的代表模型,在這種情況下是仰韶文化,它在公元前 五千至 三千年間,在黃河流域蓬勃發展。 半坡是一個,被護城河包圍,溝渠封閉的聚居地。 房屋挖到地下三英尺(1 米),然後用土壤打下牆壁的地基。

牆壁由木頭製成,茅草屋頂。 然後用粘土和藤條,塗抹牆壁隔熱,並用火烤粘土加固牆壁。 村裡房子都是圓形,村子本身就是橢圓形。 這些房子有硬烤粘土地板和前廊,前廊被懸垂茅草屋頂遮蔽。 墓地在村外,在護城河外,陶瓷坊也在村外。 半坡燒製陶瓷,的六座窯,都在村外發現,表明那是工業區,陶器在這裡成型和燒製。 半坡的居民沒有使用陶輪,而是手工塑造每一件陶瓷。

文化

仰韶文化是母系,這意味女性掌權,祖先是通過母親的血統來追溯,而不是父親。 儘管西方學者質疑這種說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發明”,但半坡出土的實物證據不言自明:每個打開的女性墳墓,隨葬品都比男性多; 在發現和挖掘的 250 座墳墓中,沒有任何跡象有男酋長,但有大量證據女性領導人(根據隨葬品的數量和類型)。 這指向一個嚴格意義的母系社會,女性掌權,男性從屬。

Banpo Village Tomb
半坡村墓
Shirley Sekarajasingham (CC BY-NC-SA)

農業、陶瓷和服裝

半坡人是狩獵採集者,後來轉變為農耕文化(農耕)。 現場發現了鐮刀和犁等農具。 他們主要吃小米(穀物)並飼養狗和豬。 主要是素食(像大多數新石器時代的文化一樣),儘管有證據表明偶爾,捕魚和狩獵而吃肉。

他們的陶瓷高度發達,最有趣的設計,是尖頭雙耳瓶(也稱為“尖底水瓶”),這是一種橢圓形的陶瓷壺,兩側各有一個把手,細而短 、頸部和尖底。 底部的點似乎不切實際,因為水罐會翻倒,但考古學家認為水罐牢固地放在泥土或軟粘土中,比平底水罐更穩定,平底水罐更容易翻倒。 陶器裝飾有動物圖案、幾何圖案、人臉(可能是神)和龍。 豬龍(豬臉蛇身的形象)是現在著名的中國龍的前身,出現在半坡出土的陶瓷器上。

有證據表明半坡人穿的是梭織布衣。 這種布已在墳墓中的人類遺骸上,發現並附在文物上。 然而,沒有發現古代織布機的證據。 由於布料碎片的分解,衣服可能是什麼樣子,不得而知。

Amphora, Banpo phase, Shaanxi
陝西省 半坡村 雙耳瓶
PHGCOM (GNU FDL)

婚姻育兒

男女都佩戴飾物和珠寶,但女性比男性多。 他們的婚姻安排,與今天大多數人的模式,截然不同。 考古證據強烈表明,實行的是中國人所說的走婚——“自由戀愛”——即沒有承諾的性關係。 男人會在晚上拜訪女人的家,和她們一起睡覺,然後在早上離開,回到她們母親的房子裡,在她們母親的土地上耕種。

孩子是母親在娘家撫養長大。 這種婚姻關係,在今天的中國,仍然由近西藏的雲南省和四川省的摩梭人(他們自己稱為那族)實行。 Ah mi(年長的女性)是一家之主,做出所有重要的決定。 在半坡家中發現的證據表明,這些孩子是由母親撫養長大,就像今天的摩梭人一樣。

寫作

半坡可能早在商代(公元前 1600-1046 年)中國識字興起,傳統日期之前,就已經形成一種書寫系統。 陶瓷碎片上的划痕,分為 27 種不同的類別,這表明是一種交流形式,而且絕不是隨機。 划痕可能意味未知,考古學家甚至不同意是書面語言。

結論

半坡村在公元前 3750 年某個時候,被遺棄。 沒有找到合理離開家園的理由。 該遺址古代洪水破壞的證據尚無定論,因為無法知道它是發生在人們離開之前還是之後。 然而,這個村莊很快就遺棄,所以洪水可能是原因。 今天,這個古村落是繼長城之後,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每年有數千人——多達 五千人——踏上這趟旅程,花時間漫步在半坡村的古道上。

删除广告
广告

参考书目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Emily Mark
Emily Mark studied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t Tianjin University, China and English at SUNY New Paltz, NY. She has published historical essays and poetry. Her travel writing debuts in Timeless Travels Magazine. She graduated from SUNY Delhi in 2018.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E. (2015, September 04). 半坡村 [Banpo Village].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3957/

芝加哥风格

Mark, Emily. "半坡村."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September 04, 2015.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3957/.

MLA 风格

Mark, Emily. "半坡村."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4 Sep 2015.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