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藝術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2 Octo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中國古代漢代(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藝術的特點,是表現出一種新的願望,即表現日常生活,以及眾所周知的歷史和神話故事。 政治穩定及其隨之,而來的經濟繁榮,以及畫筆、墨水和紙張的發展和高度成功的結合,都為藝術提供了動力。 書法、繪畫、漆器製作和玉雕只是漢藝術家,在技術上可以創造的界限,和越來越多的藝術鑑賞家,在美學上所期望的界限的一些領域。

Han Jade Burial Suit
漢玉陪葬服 金縷玉衣
Jose Luiz (CC BY-SA)

漢代貢獻

藝術史學家 Mary Tregear 總結了漢代藝術的演變過程:

以前的藝術與儀式,和慶典聯繫在一起,逐漸演變為社會地位的裝飾表現,而先秦後漢的藝術,則關注神話和日常生活。 它從一開始就是一種敘事藝術和表現藝術。 (50)

漢朝,就像之前的短暫秦朝一樣,已經獲得了廣闊的亞洲地區,其中包含許多不同的文化、信仰和神話。 漢代統治者意識到藝術,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工具,可以將這些遺產收集在一起,並呈現出一種統一、易於理解的“中國”世界觀。 人們和日常生活,特別是狩獵、耕作、釣魚和風景場景,變得非常流行。 裝飾圖案比比皆是,並在圖片邊框裝飾中,變得高度程式化,其統一性表明,在較大的城市作坊中使用了圖案書。 這些圖案在陶器、漆器和銅鏡上尤為突出。

書法

紙張的發展以及毛筆和墨水的使用,導致書寫的繁榮,這反過來又產生了對這些文本的插圖的需求。 事實上,這兩種藝術形式:繪畫和書法在接下來的兩千年裡,仍是最重要的兩種藝術表現形式。 雕刻書法已經很發達,青銅、石頭和骨頭等表面的風格也在演變,但紙和毛筆的流動性,將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裡,催生出更多新的書寫風格。

Han Figure Painting
漢人物畫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使用動物毛筆和由壓縮鬆碳和稀膠混合而成的墨水,書法家現在只受限於他們的想像力。 有的寫出浮誇的字,有的寫得厚重,有的重筆和輕筆混合,還有的是為速度而設計的。 頁面上字的組合,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最終,文人形成了一種完整的鑑賞能力,優秀的寫作技巧,對於任何希望受到同行重視的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

彩繪肖像在墓葬和日常用品中變得很常見。

繪畫

絲綢長期以來一直用作繪畫的媒介,但紙張使用的增加,和書籍的大量供應,無疑是繪畫增加的一個因素。 繪畫流行的另一個原因是,漢政府的穩定,以及隨之而來的,更幸運公民積累的財富。 富有的人成為精美藝術品的讚助人和消費者。 這種需求導致了藝術的創新和實驗,其中一個受益的領域就是人物畫。

肖像變得普遍,尤其是孝順子孫的肖像,但不僅如此,各種各樣的人物出現在墓室的石牆、門楣和柱子上,以及小盒子和棺材等日常用品上。 漢肖像畫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在朝鮮洛朗郡發現的一個籃子。 籃子的側面有面板,上面有 7.5 厘米(3 英寸)高的著名歷史人物的彩繪人物,所有這些人物都貼上標籤。 在這裡,與漢畫的其他地方一樣,人物形像以側面或四分之三的視角呈現。

Han Women, Dahuting Tomb.
漢代女子,打虎亭漢墓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甚至在絲綢之路沿線的印度佛教僧侶,將更成熟的方法帶到中國之前,中國畫家就開始在作品中描繪敘事場景。 這在墓室壁畫和漆繪木板上尤為明顯。 通常會有多個場景水平或垂直排列,就像畫在絲綢或紙質捲軸上一樣。 一個突出的例子是公元前 168 年,在長沙馬王堆古墓發現的掛畫,描繪了人從陰間到天堂的不同層次。

山水畫直到宋朝( 960-1279 年)才興起,但它的起源是在漢代,可能源於對天堂的流行描繪。 與一般的中國畫一樣,藝術家的目的不是準確地複制現實,而是始終表現主題的本質。 出於這個原因,大多數場景都是從多個角度繪製,而不是西方藝術中更常見的單一視角。 沒有使用顏色漸變,即使中國藝術家意識到這一點。 相反,使用更細和更寬的筆,是為繪畫提供深度的首選方法。

雕塑

磚塊和石頭一樣被沖壓和雕刻,具有類似於繪畫中看到的浮雕場景,在墓葬中尤為常見。 這是中國藝術的新起點,用耐用的材料創作永久性的藝術品。 最好的例子是嘉祥的五糧祠。 公元 151 年或 168 年,約有 70 塊浮雕石板,上面刻有戰爭場面和孔子等著名歷史人物,所有這些石板均附有文字標識,並以類似於歷史書的圖畫,記錄涵蓋了按時間順序排列的中國歷史。

A Chinese Servant Statue
中国仆人雕像
Guillaume Jacquet (CC BY-SA)

漢代的大型人物雕塑很少見,但也有一些代表將軍和官員的雕像立在墓外。 較小規模的作品包括青銅鑄馬雕塑,這在公元 2 世紀的漢墓中很常見。 它們通常被描繪成全速疾馳,只有一隻蹄子擱在底座上,因此它們幾乎看起來像是在飛翔。

翡翠因其稀有性、耐用性、純度和某些神秘品質而備受推崇。

單身女性、男性和僕人的彩繪陶俑很常見。 鑄青銅被用來製作小雕像和華麗的香爐。 這些通常鑲嵌金銀或鍍金。 一件精美的作品是鍍金青銅油燈,造型為跪著的女僕,可追溯到公元前 2 世紀末。

玉因其稀有性、耐用性、純度和某些神秘品質而受到特別推崇。 這種材料被雕刻成各種各樣的動物、人和神話生物。 漢玉雕刻師現在使用圓鑽和鐵製工具,但成品質量往往比以前低,這表明它們開始製作得更快,生產規模也更大。 漢玉雕的另一個特點是利用玉石中的瑕疵和雜質,使之成為雕塑的一部分。 從公元前 1 世紀開始,隨著漢帝國的擴張,中亞出現了純白玉。

Han Gilt Bronze Lamp
漢代鎏金銅燈
Refrain (CC BY)

一種獨特但令人驚嘆的藝術形式是,創造金縷玉衣“套裝”以覆蓋皇家陵墓中死者的身體。 “套裝”覆蓋身體輪廓,由多達兩千塊單獨雕刻的長方形玉石製成,並使用金線或銀線縫在一起。 兩個突出的例子來自公元前 2 世紀晚期的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和竇綰墓。 它們僅供皇室使用,但生產成本如此之高,以至於後來的統治者禁止使用。

輔修藝術

技術和窯爐的發展,導致了更高的燒製溫度,和漢代第一批釉陶。 陶器,尤其是漢墓中常見的灰泥器,多模仿青銅器的形制和紋飾。 帶蓋的低圓罐和球形瓶身窄底的高花瓶是其特點。 彩繪龍、鳳或虎是流行的裝飾選擇。 粘土還被用來製作普通房屋的小型無釉模型,這些模型被放置在墳墓中陪伴死者,大概象徵性地滿足他們對新家的需求。 兩層樓的模型是現在丟失的泥漿和木結構的有用指標; 許多都配有相鄰的動物圍欄,以及居住者和動物的小雕像。

大漆——一種蟲膠和樹脂的液體——自中國新石器時代以來,就被用來塗在木頭和其他材料上,但與許多其他藝術形式一樣,生產在漢代開始興起。 事實上,國家贊助和監督漆器的生產,現在有不同的漆器藝術流派,生產共同的形式,但具有明顯不同的設計。 漆器通常採用盤、杯、罐和類似的仿金屬器皿的形式,但它們的裝飾更為精緻,尤其是神話生物從雲後出現的場景,可能代表來世的精神世界。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02). 漢代藝術 [The Art of the Han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28/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漢代藝術."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02,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28/.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漢代藝術."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2 Oct 2017.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