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的成就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4 Septem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西班牙语

漢朝(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的成就,通常被今古學者,視為中國文化的黃金時代,對後來產生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在政府、法律、哲學 、歷史和藝術。 對新知識的渴望、雄心勃勃的實驗和不懈的求知,是漢文化的標誌,除其他成就外,它們幫助發展了絲綢之路貿易網絡,發明了紙和釉陶等新材料,制定了歷史著作, 大大提高了農業工具、技術和產量。

Han Women, Dahuting Tomb.
漢代女子,打虎亭漢墓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絲綢之路

公元前 130 年左右,漢代開始與西方文化進行貿易。 從食品到製成的奢侈品,交易的商品種類繁多,其中最典型的古代中國莫過於絲綢。 由於這種商品,貿易路線被稱為絲綢之路。 這條“路”實際上是連接中國和中東的,陸上駱駝商隊的完整網絡,因此現在通常被歷史學家稱為絲綢之路。 貨物是通過中介商進出口,因為沒有一個商人走完這條路。 最終,該網絡不僅擴展到朝鮮王國和日本等鄰國,還會到印度、波斯、埃及、希臘和羅馬等大帝國。 除了實物商品之外,絲綢之路的主要成果,是文化之間的思想交流,不僅由商人進行,還包括穿越亞洲路線的外交官、學者和教士。 語言(尤其是文字)、宗教(尤其是佛教)、食品、技術和藝術思想得到傳播,因此亞洲和歐洲的文化相互幫助發展。

這一時期思想的標誌,是對任何可以充分解釋,人類在宇宙的位置,的意識形態,進行公開探究。

哲學與教育

儒家思想被正式採納為漢朝治國理念,但在實踐中,也遵循法家的原則,創造了一種哲學融合,旨在以強有力的法律原則為基礎,確保所有人的福利。 道教是另有影響力的政治哲學,這一時期思想的標誌是對任何能夠,充分解釋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並在政府、宗教和宇宙學之間,建立聯繫的意識形態,進行公開探究。 涉及數字的理論,特別受到知識分子的歡迎,他們尋求一種包羅萬象的意識形態,來解釋人類狀況的各個方面。

國家提倡儒家和其他哲學的一個具體結果,是建立學院促進識字,以便研究中國思想的經典文本。 公元前 124 年建立了翰林雲端學院,供學者深入研究儒家和道家經典。 到漢朝末期,書院每年培養的學生數量高達 三萬人。 總的來說,國家認為教育是文明社會的標誌,儘管送年輕人上學的費用在實踐中,嚴重限制受教育的機會。 社會仍然高度分層,但至少對於那些有能力接受教育的人來說,有可能進入國家官僚機構。

East Asia in the year 1 CE
公元 1 年的東亞
Stone Chen (CC BY-NC-SA)

除了哲學的推廣之外,秦始皇帝(公元前 259-210 年)焚書,因此需要大規模的重寫,以從記憶中保存這些丟失作品,積累的知識。 也許不可避免的是,在重述過去的同時,漢代作家會根據自己和別人的想法進行選擇,但他們也經常將當代思想記錄在案,因此漢代是記載最完備的歷史。

文學

中國現存最早的文獻,可以追溯到漢代,儘管早期著作被故意毀壞,或隨時間流逝的可能不容小覷。 最著名的漢書無疑是司馬遷(公元前 135 - 86 年)的《史記》,司馬遷常被稱為太史公。 他實際上是朝廷的太相,意味著他必須記錄過去的預兆,並為未來的決策制定指南,他實際上是一名史官。 《史記》借鑒了口頭和書面記錄,包括皇家檔案中的記錄,由他的父親司馬談開始。 《史記》不僅記錄了占星現象,還按順序記錄了各個朝代,從早期的傳奇皇帝開始,到他時代結束。 因此,這 130 章涵蓋了兩千年的歷史。 憑藉全新的系統方法,包括對技術和文化發展的描述,以及非皇室名人和外國人的傳記,這部作品將對隨後代,官方歷史產生巨大影響。

Sima Qian
司馬遷
ZazaPress (CC BY-NC-SA)

另一部重要第一部著作是《黃帝內經》,它是中國醫學的記錄。 作家班固(公元 32-92 年)除了撰寫他著名的《漢書》(西漢史)外,還創造了一種新體裁,即賦,最著名的是他的《兩都賦》。 他的作品涉及兩人之間的活潑對話,是當地風土人情的寶貴記錄。 到公元 1 世紀,漢文學的激增,意味著皇家圖書館擁有約 六百 種圖書,其中包括哲學著作、軍事論文、日曆和科學著作。

藝術

漢朝提供的穩定性,以及隨之而來的,更幸運的公民的財富積累,導致藝術的繁榮。 富有的人成為美術作品的扶助人和消費者。 這種需求導致了藝術創新和實驗,特別是釉陶和人物畫。 是對普通人現實主義肖像,首次嘗試。 自然景觀成為藝術家,另個當務。 藝術以前關注宗教和儀式,但現在開始關注人和日常生活,如狩獵和農耕。 尤其是遣像,力求挑出人物的個性,面部特徵,描繪敘事場景。

紙筆墨文房四寶,確立繪畫和書法,為最重要的藝術領域。

公元 105 年發明精製紙,極大地促進了文學和識字的傳播。 這一發現,使用壓制的植物纖維,然後將其乾燥成薄片,歸功於洛陽皇家工坊主任蔡倫。 沉重的竹條或木條和昂貴的絲綢,長期以來一直用作書寫,但經過幾個世紀的努力,終於找到了一種更輕、更便宜的替代品,即紙捲。 毛筆、墨水和紙張的組合,將繪畫和書法確立,未來兩千年中國,最重要的藝術領域。 漢的另一項創新是用紙製作地形圖和軍事圖。 它們以相當準確的比例繪製,包括顏色編碼、當地特徵的符號和放大比例的特定區域。

科學技術

漢代見證了許多重要的技術發明和改進,使農業比以前更有效率。 更好的金屬加工技能,和更廣泛地使用鐵,意味著工具更有效。 尤其是犁,有很大的改進,現在有兩個刀片而不是一個。 通過添加兩個手柄,它也更容易定向。 手推車幫助農民,更有效地轉移負載。 扇子被用來從穀中,分離出穀粒,而手磨則將麵粉磨碎。 機械化泵,極大地改善了灌溉 - 通過踏板或使用帶有重桶的桿干工作 - 用磚襯砌水井,使水庫更加高效。 同時,作物管理變得更加複雜,更加注重耕期,一年多種交替,提高產量。

Han Dynasty Farm Model
漢朝農場模型
Mark Cartwright (CC BY-NC-SA)

另一個投資領域,是建設更廣泛的公路和水路網絡,以及更好的港口。 織造在漢代有了很大的改進,尤其是絲綢,使用新的腳踏織機,每厘米布可以有多達 220 根經線。 科學方面也進行了創新,例如日晷和原始地震儀的使用。 在醫學上,一項流行的發展是使用針灸。

在戰爭中,使用弩和騎兵,更加廣泛。

在戰爭中,使用弩變得更加廣泛,現在有更多的尺碼,從重型到輕型手持本。 漢也比前輩更多地使用騎兵,使戰場成為一個更加機動和致命的競技場。 劍、戟和盔甲,以精湛的工藝著稱,並受益於鐵和低級鋼的使用。

社會變革

雖然不一定是“成就”,但政府確實通過了法律,導致公民日常生活,發生一些重大變化。 幾個世紀以來,普遍徵兵一直是,動盪不安中國的特點,但在公元 31 年廢除。 最終認識到強迫農民戰鬥,並不是獲得一支紀律嚴明、技術嫻熟的戰鬥部隊,的最佳方式,他們反而(或多或少)創建了一支職業軍隊。 漢帝國的龐大規模,需要大量士兵來保衛邊界,但這些士兵是從可用的僱傭兵、征服的部落和釋放的俘虜中招募,而不是全職農民。 此外,漢朝政府將大約 10% 的收入,用於向敵對國家,贈送奢侈禮物。 許多國家以貢品作為回報,建立牢固的外交關係,確保減少對軍事防禦的投資。

家庭與國家打交道的顯著變化,是政府決定只提名和處理,每個家庭的一名代表。 通常由最年長的男性擔任,但如果兒子尚未成年,則可以由女性暫時擔任。 通過讓每個人,對其他成員行為負責,家庭關係得到加強。 例如,如果一個家庭成員,被判犯有嚴重罪行,那麼其他成員可能會被奴役,作為更廣泛的懲罰。 另一個變化是繼承。 以前是長子繼承一切,現在改變規則,將繼承權平均分配給所有的兄弟姐妹。 然而,女兒們仍然一無所獲,她們獲得經濟獨立的唯一希望,就是家人能為她們提供嫁妝。

繼承權變化的一個不幸後果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農場變得越來越小,因為兄弟田地分家,且在土地上養家糊口,變得更加困難。 反過來使小農出賣土地,更願意為大地主工作,最終土地權集中在越來越少的人手中。 由此造成的稅收損失、農民的普遍不滿,以及貴族財富和權力的增加,共同導致漢朝滅亡,中國分裂為三國。

删除广告
广告

参考书目

世界历史百科全书》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可从合格的图书购买中赚取佣金。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September 14). 漢朝的成就 [Achievements of the Han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19/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漢朝的成就."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September 14,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19/.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漢朝的成就."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4 Sep 2017. 网络.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