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漆器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30 June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漆是中國古代流行的裝飾和保護罩。 被用來給屏風、家具、碗、杯、雕塑、樂器和棺材上色和美化,它可以雕刻、切割和鑲嵌,以展示自然、神話和文學中的場景。 中國漆器製作耗時,深受有錢人和鄰近文化的追捧。

材料與技術

漆器描述了由木頭、金屬或幾乎任何類似的東西製成的物體,這些物體被蟲膠或溶解在酒精(或合成物質)中的熔融樹脂薄片製成的液體覆蓋,乾燥時形成堅硬的保護性光滑塗層,相對保持重量輕。 中國古代藝術家使用漆樹 (Toxicodendron vernicifluum) 的樹液,這種樹原產於中國東南部,有時被稱為“漆樹”。 樹脂從活樹的切口中排出,並在與空氣接觸時變成不透明的白色液體。 通過向樹脂中添加某些化學物質,漆可以呈現多種顏色,例如,黑色是通過添加碳製成,黃色是通過添加赭石製的,而亮紅色是通過混合硫化汞(又名硃砂)製成。 這是中國古代漆畫中最流行的三種顏色。

Han Lacquered Bowl
漢漆碗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opyright)

所得漆在潮濕條件下緩慢乾燥後,會顯著耐熱、耐濕和耐化學品。 因此,漆常被用來塗飾和保護竹、絲、木等較易腐爛、易損壞的物品。 但是,如果漆器開裂,它會迅速降解,這導致古墓和其他埋葬環境中,發現很少。

漆可用於覆蓋、保護和裝飾幾乎任何類型的表面,無論是凹凸不平,還是其他表面。

由於漆在應用時非常薄,因此需要多次塗層才能提供均勻的飾面,但優點是漆可用於覆蓋幾乎任何類型的表面,不平坦或其他。 上一道漆必須完全乾燥並高度拋光,然後才能塗下一道漆,有的器物有多達100層這樣的塗層,說明漆器的生產是耗時且昂貴。

到了唐朝(公元 618-907 年),一種新技術開始流行,即在木質或紡織基材上反复塗漆,直到其厚度足以進行雕刻和雕刻。 如果在不同的應用層中使用不同顏色的漆,那麼切開它們可以揭示對比色以挑選設計。 另一種效果是使表面和最底層的漆具有相同的顏色,但由於使用不同顏色的中間層,切割的側面顯示出大理石效果。

Chinese Lacquered Guardian Figure
中國漆器守護神圖
The British Musuem (Copyright)

Guri 技術通過切割不同顏色的層,來創建示意性捲軸設計,並且深切割通常是斜面的。 有時,精美的金線或金箔被用作雕刻漆中的鑲嵌物,或將綠松石、珍珠母和象牙等半寶石材料,飾釘壓入表面。 複雜的線性和花卉設計,人類、動物、鳥類和神話生物的圖像,甚至雕刻的風景場景,都因此用漆來渲染。 儘管漆器工藝精湛,但直到公元 14 世紀,由藝術家簽名的作品並不常見。

漆器的演變

迄今發現的最早的中國漆器,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晚期(公元前 3 千年),出土於長江下游水澇地區,河姆渡遺址,該遺址保存了許多此類文物。 漆器的生產一直持續到公元前 2 千年的青銅器時代,當時它開始被交易到,中國其他沒有漆樹的地區。

從公元前 5 世紀和戰國時期開始,漆器生產大大加強,即使是小型墓葬也會放置一些漆器——通常是杯和碗——而較大的墓葬可有數百件。 這表明生產規模已經擴大,即使是中等收入也能負擔得起該產品。 楚國的藝術家特別富有想像力,製作了獨特的神獸漆雕,這些神獸可能充當守墓角色。

Han Lacquered Box
漢漆盒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opyright)

到了周朝(公元前 1046-256 年),漆被用於杯子、碗、小盒子、人物雕塑、樂器及其支架、弓(使木頭和裝訂防水)、顯示敘事場景的木牆板,以及 粉絲。 在漢代(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國家贊助和監督漆器的生產,現在有不同的漆器藝術流派,生產共同的形式,但具有明顯不同的設計。

最常見的漆器形式是杯、碗、盒和雕像。

漆器形式

最常見的漆器是帶有各種把手的淺柄杯(圓形或橢圓形)、鳥形杯、燒杯和碗(有時帶有翼緣),它們經常模仿當代青銅器,和刺繡中的裝飾設計。 典型的圖案包括菱形圖案、怪物、文體龍、圓形、閉合螺旋、之字形、三角形和曲線,以及不對稱形狀,以填充其間的空白區域。 小漆盒也很受歡迎,有圓形、長方形或L形。 漆藝家軍械庫中的,第三個主要係列,是木製動物雕塑,描繪了老虎、鹿、孔雀、鶴和長著鹿角和伸出舌頭的怪物等。 出現在寺廟中的佛像也會上漆,尤其是在唐代。

紙或木屏風是漆工的理想媒介。 它們的兩面都繪有場景,有時還繪有著名文本的摘錄,它們不僅被用來分隔私人住宅的生活空間,而且還被用來在墓葬中圍繞死者的棺材。 一個這樣的例子來自中國北方魏國,拓跋統治者司馬金龍的墓葬,他死於公元 484 年。 漆屏分為四個垂直排列的部分,並有公元前 1 世紀《列奴傳》(《列女傳》)中的場景和文字。 屏幕有 80 厘米高(屏幕沒有必要更高,因為那時人們坐在地板上的墊子上)並且在鮮紅色背景上以黃色數字和文字。

Chinese Lacquered Coffin
中國漆棺
Lamiot (CC BY-SA)

那些買得起人的棺材上漆,一個突出的例子來自湖北省保山市,公元前 4 世紀的墳墓。 長方形棺材是三個棺材中最裡面的一個,整個棺材覆蓋著黑漆,上面繪有 72 條黃色和紅色,相互連接的龍蛇和數量相近的神鳥。 現藏於湖北省博物館。

樂器上漆既是為了保護它們,也是為了增加裝飾。 一個著名的琵琶,一種琵琶,來自公元 8 世紀,有一幅佛教山水畫。 它被認為是最早的此類描述之一。 該樂器現在位於日本奈良的正倉院,是作為禮物贈送或交易的眾多此類物品之一,它說明了中國漆器在整個東亞的廣泛吸引力。

矮桌等小件家具經常被塗漆和雕刻裝飾圖案。 一個極好的例子,雖然是晚期(明代,公元 15 世紀),是一張覆蓋木芯的紅色雕漆桌子,現在在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 幾個世紀以來,漆器的加工技術沒有改變,但後來的藝術家最終變得更加雄心勃勃,到明清時期(1644-1912 年),巨大的場景,雕刻成高度精確的浮雕,具有許多不同的視角 .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June 30). 中國漆器 [Chinese Lacquerware].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090/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漆器."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une 30,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090/.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中國漆器."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30 Jun 2017.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