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藝術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1 Octo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唐代藝術(公元 618-907 年)開始新探索材料和風格,尤其是山水畫和陶瓷,脫穎而出。 新技術、更廣泛的色彩,鑑賞力和藝術文獻的增加,都是那時期的典型。 不僅由當地藝術家創作,許多優秀作品,也是來自東亞各地的外國人創作,中國與更廣闊世界之間,日益密切的聯繫,導致新的想法,主題採納和改編。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之一,當時的自信和財富,反映在它所產生的明亮和創新的藝術中。

The Emperor Ming Huang Travelling in Shu
明皇遊蜀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藝術的目的

唐朝見證了從陶瓷到繪畫等,藝術的幾項重大發展,其中之一,也許是最重要的,是人們越來越重視它,認為是有價值。 朝中有一位專職官員,就是欽差大臣搜書畫。 培養藝術家的學校,如著名的翰林院; 公元847年,張彥遠撰寫了第一部美術史,名為《歷代名畫錄》。 關於繪畫的目的,這本書是這樣說的:

繪畫完善了文明的進程,為支持人際關係。 它穿透自然的神聖排列,探尋神秘而微妙的事物。 它的成就與六種藝術中的,任何一種都是平等的,並且它與四個季節一致。 它來自自然本身,而不是來自人類的技巧。

(道森,205-6)。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唐代藝術家也是學者,尤其是儒家的文人。 對他們和觀眾來說,藝術是一種捕捉和呈現,他們所珍視的生活哲學方法的手段。 出於這個原因,他們創作的藝術通常是極簡,沒有技巧,有時在西方人看來甚至有點樸素。 唐藝是要表現藝術家的良好品格,而不僅僅是展示他的實用藝術技巧。 儘管如此,正如我們將要看到的那樣,使用更多色彩和活力的新技術,被許多專業唐代藝術家所接受,這一傳統自那時一直存在於中國藝術中。

許多唐代藝術家也是學者,尤其是儒家的學者,而且他們通常是文學家。

雕塑

雖然皇帝和重要人物的陵墓,有時會在墓外,放置大型人物雕像,但大多數唐代雕塑都是佛教題材。 由於擁有土地和免稅,中國的佛教寺院逐漸不懈地積累財富,到唐朝時,這些財富使宗教藝術得以大量生產。 一如既往,最受歡迎的主題是佛陀和菩薩,從微型雕像到真人大小的雕像不等。 與以前的時期不同,人物變得不那麼靜止,他們暗示的流動動作,甚至招致一些嚴肅的宗教人物的批評,有時,現在看起來更像宮廷舞者。 在洛陽附近的奉賢寺龍門石窟的石刻雕塑中,可以看到規模最大的唐代雕塑典範。 追溯到公元 675 年,17.4 米高的雕像代表佛教天王和守護者。

Buddhist Sculptures, Longmen Caves
佛像,龍門石窟
Ishai Bar (Public Domain)

書法

書法藝術,對於古代中國人來說,它當然是一門藝術,旨在展示對筆墨的高超控制技巧。 書法在漢代(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期間已成為公認的主要藝術形式之一,它影響了繪畫,評論家在繪畫中,尋找藝術家對筆觸的有力使用,及其變化以產生深度幻覺。 書法技巧對繪畫的另一個影響是對構圖的重視。 最後,書法仍然非常重要,它甚至出現在繪畫上來描述和解釋觀眾所看到的東西。 最終,這些筆記成為整體構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為繪畫本身的一部分。 許多偉大的唐代畫家,同時也是詩人,這絕非巧合。

繪畫

牆上和絲綢上的中國畫,有兩個主要目標:捕捉人物和風景。 到了唐朝,後者終於超過前者,成為最流行的題材。 與雕塑一樣,許多唐代繪畫都有佛教主題,但不幸的是,在唐武宗統治時期(公元 840-846 年)佛教徒和寺院的迫害期間,許多繪畫已經丟失或毀壞。 中國北方的敦煌石窟是唐代繪畫(以及其他許多時代)的一個極好的來源。 洞穴壁畫展示了佛陀的生活場景,其中有許多菩薩肖像和風景場景。 其他著名的墓葬包括唐太子李仲潤(公元 682-701 年)的墓葬,其中有一幅未完成的壁畫,揭示了所涉及的技術。 首先,在石膏上畫出輪廓草圖,然後用白色油漆覆蓋,並用石灰和膠水的混合物密封。 最後,添加所需的顏色並重複黑色輪廓。

歷史學家M. Tregear這樣描述唐代佛教繪畫的進步:

在隋畫的靜止豐富之後,唐畫開始活躍起來。 當時佔統治地位的阿彌陀佛宗,所鍾愛的巨型天國景象,構圖複雜,表現宮廟院落,眾生成群,遊園嬉戲,載歌載舞,議論說法,神蹟奇事。 這些構圖,從上方看到的建築物的等距投影,其中圖形顯示在視線水平,並且通常不按比例。 顏色鮮豔且具有裝飾性,而不是大氣。 總的效果再次是真實,與超自然的結合,使場景生動起來。 這些大型作品,無論是純風景還是宗教題材,都是中國繪畫悠久傳統的開端。

Tregear,87)。

Fu Sheng by Wang Wei
王維《伏生受經圖》
Wang Wei (Public Domain)

與佛教作品一樣,非宗教繪畫也沒有大量存世。 例如,著名肖像畫家吳道子(公元 680-740 年)的作品已無踪影,他的壁畫也裝飾了許多宮廷和宗教建築。 據說道子作畫時充滿激情和神采,無論他在哪裡畫畫,都引來群眾圍觀。 幸運的是,一些唐墓提供肖像畫,包括宮女,以及獅子等動物。

中國藝術中的肖像畫在傳統上受到很大的限制,通常是因為主題是一位偉大的學者或法官。

還有最著名的宮廷風景畫家晏立本(約公元 600-673 年)的畫作留存下來,他曾畫過一幅描繪 13 位皇帝的巨幅畫卷,但遺憾的是,著名山水畫家王維(又名莫傑,公元 699 年)的作品都沒有 -759 年)。 後一位藝術家因發明了水平畫卷(垂直畫一直是當時的慣例)和創造 pomo 或“碎墨”技術而受到讚譽,在這種技術中,將水洗的墨水分層繪製,以產生堅實、有紋理的表面效果。 他還開創了在整個繪畫中,使用單一顏色的先河。 幸運的是,他的一些主要作品,確實作為後來的複製品流傳了下來,證明他對中國藝術的總體影響,以及他成功地實現了捕捉距離和空虛的目標。

中國藝術中的肖像畫在傳統上是非常克制的,通常是因為人物是一位偉大的學者或朝廷官員,因此根據定義,應該具有良好的品德,藝術家應該尊重這些品格。 然而,也有更逼真的肖像畫的例子。 一個例子是代宗皇帝委託,他掛在臥室門外充當守護神的,兩幅將軍畫像,這就是他們畫像的可怕之處。(譯者評:武將圖為驅鬼門神 ),這些畫會讓人相信,畫實際上是門神。

An Audience with Taizong by Yan Liben
閻立本《拜太宗》
Yan Liben (Public Domain)

在山水畫中,唐代藝術家更加關注人類在自然中的位置。 唐代畫中的小人物帶領觀者穿越山水全景,而後期則看到,更為親切和抽象的自然景象。 用幾個不同的視點,和多個視角來繪製場景,是另一個共同特徵。 中國山水畫中最著名的一幅是公元 8 世紀的絲綢全景畫,被稱為“明皇遊蜀”。 這是一幅龐大而詳盡的山景傑作,採用典型的唐式風格,僅使用藍色和綠色。 原件已失,但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可以看到後來的複製品。

陶瓷與小藝術

金銀器皿通常通過鑄造製成,供貴族精英使用,這些器皿的形狀和裝飾圖案,經常顯示出波斯影響的跡象。 這些設計很可能是由波斯人親自攜帶,他們逃離了伊斯蘭教的入侵,並在中國定居。 陶藝家隨後將這些想法,應用到他們自己的媒介中(畫家也是如此),其中包括樹葉圖案、葡萄藤、花鍊和矮胖的朝聖者瓶。 甚至這些船隻上的人物形象——尤其是音樂家、商人和士兵——也直接取自波斯傳統。 紡織圖案是唐代陶藝家的另一個靈感來源,其他流行的圖案包括荷花和花朵。

Glazed Tang Dynasty Camel
唐三彩駱駝
James Blake Wiener (CC BY-NC-SA)

唐代陶藝家現在比他們的任何前輩都精通技術。 這一時期開發了新的色釉,包括由鈷、鐵和銅製成的藍色、綠色、黃色和棕色。 顏色也是混合的,產生了唐代聞名的三彩器皿。 有時還使用豐富的金銀鑲嵌來裝飾唐代陶瓷。

在北方地區,有在墳墓中放置小雕像的傳統,這些小雕像是用陶瓷製成。 常見的形式是人物、馬和駱駝,由模具製成然後組裝,所有細節都塗有鮮豔的彩繪,與那個時期以單色為主的繪畫,形成鮮明對比。 另一個顏色來源是玻璃器皿——最常見的是黃棕色和亮藍色。 其他次要藝術,使用雕刻的寶石和半寶石、漆器、鑲嵌木、琥珀以及編織、染色、印花和刺繡絲綢製作裝飾物。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064 [sqlstate] => 42000 [error] =>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end ) )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146 [sqlstate] => 42S02 [error] => Table 'ancient_db.ci_search_results' doesn't exist ) )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11). 唐代藝術 [The Art of the Tang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30/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唐代藝術."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11,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1130/.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唐代藝術."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1 Oct 2017.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