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帝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13 February 201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The Hongwu Emperor (by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洪武帝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洪武皇帝( 1368-1398 年在位)是明朝( 1368-1644 年)的創始人,明朝從蒙古元朝( 1276-1368 年)接替統治。 朱元璋出身農民,領導紅巾軍的叛亂,佔領了元都南京。 1368年,打敗對手,稱帝,年號洪武。 他將漢族力量複興,並建立一個經濟增長,和藝術繁榮的王朝。 作為中央集權政府和改革,中國病態農業製度的嚴厲統治者,他無情地處理任何異議,在他多次清洗中,處決數千人。 皇帝可能並沒有受到多少人喜愛,但至少為他的繼任奠定基礎,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強國。 皇帝的諡號是明太祖。

早期生活

他是一個典型的白手起家的故事。 衣衫襤褸的部分可能漫長而刺耳,但至少當他進入財富時,他將在 30 年內保持世界上最富有和權勢的人。 1328 年,出生安徽省,名字為朱元璋,家庭極度貧困,他的父母搬回家,避免交租。

1340 年代瘟疫帶來大災難。 他父親和大哥都病了,變得一貧如洗。 16 歲時,他入佛寺,至少可以食住。 不幸的是,寺院也不太好,他不得不時在街上乞討。 在華中流浪幾年,最終還是回到安徽的寺院。 對佛教的迷戀,讓他學會讀書寫字,但這並沒有阻止後來接受儒家原則。 他甚至會編寫自己版本的著名儒家學者孟子(公元前 372-289 年)一書。

紅巾軍與元朝滅亡

紅巾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抵抗元在建設項目中,強迫農民勞動的政策。

自 13 世紀第三季蒙古入侵以來,元朝一直統治,但逐漸失去控制。 受飢荒、瘟疫、洪水、盜匪猖獗和農民起義的困擾,蒙古統治者之間為爭奪權力而爭吵不休,但未能平息多次叛亂。 最成功的叛亂組織是紅巾運動。

紅巾軍,因其成員頭戴顏色頭飾而得名,實際上是激進的佛教白蓮教運動的一個分支。 作為農民對元政府在建設項目中,強迫勞動的政策,廣泛抵抗,尤其是在大運河和黃河上,紅巾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叛軍在北方最為活躍,經常與蒙古軍隊發生衝突,其中一次,朱所住的寺院被燒毀。

Coin of Zhu Yuanzhang
朱元璋硬幣
Scott Semans World Coins (CoinCoin.com) (CC BY)

他 24 歲,別無選擇,決定加入紅巾軍。 慢慢地,他使自己對事業越來越重要。 他娶運動一位領導人的女兒為妻,然後在1355 年親自接管了他的領導權。 在長江流域建立權力基地,最終指揮了 20-30,000 人。 他用個人統治野心,取代了紅巾軍,恢復舊宋朝( 960-1279 年)的傳統政策目標,並通過放棄疏遠受教育階層的反儒家政策,獲得了更廣泛的支持。 在這一時期的眾多叛亂領導人中,他明白,要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需要行政人員,而不僅僅是外出掠奪的戰士。

朱元璋奪權

朱元璋統治中國的第一步,是1356 年攻占元朝首都南京。 一年前,蒙古統治者以太過親漢為由,解雇了他們最有能力的將軍宰相脫托,對他們的事業沒有幫助。 他成功繼續,擊敗他的兩個主要敵對叛軍領導人和軍隊。 第一個離開的是陳友諒,他公元 1360 年稱帝。 1363年鄱陽湖之戰,陳被殺大敗。 接下來是鹽走私者和海盜張士誠,他擁有一支龐大的海軍,於 1367 年戰敗。 當韓林兒去世時——他自稱是宋朝皇帝的合法繼承人——成為最有權勢的領導人,在將蒙古軍隊的殘餘趕回蒙古後,他 1368 年 農曆新年稱帝。

朱將採用洪武(意思是“婚姻豐富”)的統治名稱和他創立的王朝(意思是“光明”)。(譯者評:洪大武功,有張顯武威)和他建立的王朝明(是“光明”)

朱將採用年號洪武(意思是“婚姻豐富”)和他建立的王朝明(意思是“光明”或“光明”)。 新皇帝恢復對天地的傳統祭祀,來確立他的合法性。 出於同樣的原因,其他儒家和佛教儀式也出現了回歸。 無論合法性如何,他都會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消滅任何揮之不去的反叛運動,並統治到 1398 年。 他的繼任繼續努力通過,強大的中央集權政府統一,從而鞏固控制權力。 這是中史上又一個黃金時代的開始。

政府政策

洪武擔心他的王位會像他獲得時那樣,暴力失去,因此他決心,建立一個強大的中央集權政府,由他親自掌控一切。 將恢復到過去的製度——絕對君主和擁有神聖授權的統治者,即所謂的天命。 為了鞏固他的地位,甚至廢除了以前作為官僚,限制皇帝權力的秘書處(儘管直到1380 年,它會在後來的皇帝統治下回歸)。 任何持異議的官員,都會受到無情的懲罰或處決,為了確保洪武的控制範圍,遠遠超出首都南京,省級政府進行改組,由皇室成員擔任首腦。 與此同時,地方當局被賦予了足夠的自主權,他們可以與這些地區首腦建立權力平衡,從而確保任何人——家人、朋友或敵人——都不會起來挑戰皇帝。

Ming Taizu, aka Hongwu Emperor
明太祖 洪武帝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他推行的其他政策,包括制定嚴苛的法典(大明律); 仔細登記土地和稅收義務,受威脅地區的農民繼續世襲服兵役(就像在蒙古人統治下一樣),限制國際貿易,因為所有外國事物,都視為對政權的威脅, 恢復了舊鄰國的貢品製度。

與更具國際意識的蒙古人相比,商業減少意味著,農業再次成為政府經濟政策的重點。 在蒙古入侵和元朝垂死掙扎期間的叛亂之後,中國大片地區遭到破壞,耕地經過精心登記,並重新分配給農民,地區被排幹,灌溉系統得到改善,一些地區重新造林。 攻克西南地區,新省成立; 貴州。

他是免費佛教教育的受益者,他提倡全民學習,並為此促進了當地學校的發展。 1370 年,重新引入傳統的科舉制度,這是前蒙古中國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並將一直延續到 20 世紀。 藝術方面,只有在他的繼任下,才會真正興盛起來,在南京開辦了畫院。

權力的偏執狂

他一開始可能更像是一個出於善意的多疑統治者,而不是一個邪惡的暴君,懲罰官員毫不猶豫,正如他引用這句話所說明的那樣:

早上我懲罰了一些; 到了晚上,其他人也犯了同樣的罪行。 我在晚上懲罰這些人,到早上又有違規行為。 雖然第一個人的屍體還沒有移走,但已經有其他人追隨他們的腳步……我日日夜夜無法休息。(

引自布林克利,168)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變得更加古怪和偏執。 對國家官僚機構定期懲罰和清洗,最臭名昭著的一次是在 1376 年,當時數千名官員,因指控對穀物稅管理不善而被處決。 凡是對皇帝偏信佛教有異議的人,都會受到同樣的處理。 從 1380 年開始,當他發現了宰相胡惟庸的暗殺陰謀時,發生了一場更大的清洗,15,000 名官員及其親屬被處決。 這場清洗從宰相處決開始,持續了十多年,剷除了任何與維庸有絲毫聯繫的人——無論是真實的還是想像的。 由於這種恐怖統治,和受過教育的士大夫階層,缺乏參與政府的熱情,他不得不強迫官僚接受正式任命並禁止辭職。 甚至軍隊也沒有逃脫,明朝的三位高級將領在 1393 年至 1395 年之間被處決。 現他已經 60 多歲,似乎掌握權力越緊,感覺自己的控制力就越小。

死亡與遺產

他有26個兒子,但精心培養的繼承人,是他與馬皇后所生的長子朱標。 然而,標 1392 年的早逝,導致法院等級制度的改組,並產生可怕的後果。 當他1398 年駕崩時,第二選擇繼承人,即標的長子朱允炆(又名惠帝),年號為建文帝( 1398-1402 年在位)。 這成為明朝選擇皇位繼承人的既定方法; 皇太后的長子排在第一位,如果他未到位就死了,長子繼承。 建文不會長久,因為他的第二個兒子,稱為燕王(朱棣),有自己的野心,根本不會被忽視。 經過三年的內戰,這位次子成為成祖皇帝,又名永樂皇帝( 1403-1424 年在位),他將監督明朝,更加繁榮。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9, February 13). 洪武帝 [Hongwu Emperor].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7860/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洪武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February 13, 201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7860/.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洪武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3 Feb 2019. 网络.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