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5 July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西班牙语
King Wen of Zhou (by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周文王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天命是中國早期君王,和皇帝權力和統治權的神聖來源。 稱為天的古老神靈或神聖力量,任命某人統治天下。

授權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雖然統治者被賦予了巨大權力,但他也有道德義務,為人民謀幸福,如果不這樣,國家將遭受可怕的災難,他將失去 治理權。

文王與統治的責任

第一位聲稱自己的地位和權威,直接來自天的統治者是周文王,這是中國魏河流域的,前王朝封建國家。 基於根深蒂固的祖先崇拜,這位傳奇國王被稱為“天子”,他的繼任者也將如此。 他被認為是皇室、貴族、國家、司法和宗教階層的首領。 公元前 1059 年夜空中,五個主要行星的會合,進一步證實,文王的神聖恩惠的想法。 當文王和繼任者去世時,人們認為他們升天並在那裡任職。 因此,這種崇高的依戀,確保了任何有幸與,他們有過接觸的人,都對後來的統治者皇帝,懷極大的敬意和敬畏。

文王成為許多後來的國王、皇帝、政治家和歷史學家的榜樣,是良好仁政的象徵。

在公元前 11 世紀的長期和平統治期間,文王成為許多後來的國王、皇帝、政治家和歷史學家的榜樣,也是善政的象徵。 他統治的德行與他的前任周王所獲得的放蕩名聲形成鮮明對比。 在後來的儒家思想中,文王被理想化,他經常被孟子等引用為統治者的典範,他每個決定都基於人民最大利益,甚至與他們共享他的遊樂場。 孟子指出“天不為君而造人,天為民而造君”(載道生,8)。 因此,統治者必須始終以仁政或仁的原則為指導。 他是人民的父母親。 此外,如果有預兆,如水災和旱災,而統治者被證明沒有能力履行他應有的職責,那麼孟子認為,人民是合法,推翻統治者並找個新的 ,至少通過叛亂和抗議來表達不滿。

古代歷史學家後來也說,唯有文王的道義功勞,他的繼任者武王,才有可能最終征服商朝,建立長盛不衰的周朝。 事實上,周公描述了天命及其對被征服的商人的道義義務,因此在他的《紹書》中用以下術語解釋了他們命運的逆轉:

啊! 八月上天,改了他的正子,廢了大商的天命。 當君王受命時,其焦慮是無限的。 啊! 怎能不恭敬小心!

上天已經拒絕並結束了商朝這個大國的天命。 故商雖先有賢王於天,其繼王繼民承其命,終賢良於苦。

看看古代的前民族,夏。 上天引導、縱容、愛惜,使他們努力去了解上天的恩惠,而此時卻讓天命落空。 現在看看商; 上天引導著他們,親近著他們,滋養著他們,使他們努力去領悟上天的恩惠; 但現在他們讓他們的使命落空。

現在一個年幼的兒子繼承了王位; 那麼,讓他不要忽視年長者和有經驗的人。 他們不僅理解我們古人的美德——不,他們有時還能理解來自天的忠告。

啊! 君王雖年幼,卻是天之正子。 讓他堂堂正正,能夠和小人物和睦相處。 (埃布里,21 歲)

正如夏商因暴政和不道德,而失去了權力一樣,文王統治之後的周朝統治者,也敏銳地意識到,如果他們不以禮儀履行職責,也會失去統治權 而且,不可避免地,將被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國家所征服。 另一面是,如果他們統治得好,那麼他們就有了超越和征服同樣敵對國家的神聖理由,因為文王成為天命的唯一繼承者。

授權的演變

儘管戰國時期秦國的早期統治者,聲稱從周朝繼承天命的衣缽,但後來的統治者如中國的秦始皇始皇帝(公元前 221-210 年在位)和漢帝 高祖(公元前 202-195 年在位)不太關心他們作為統治者的合法性的道德方面。 他們更傾向於認為在位,是由於他們軍事優勢和命運。 這是可以理解,因為他們通過征服敵對國家獲得了統治權。 後來的思想家,如新儒家柳宗元(卒於公元 819 年)和朱熹(公元 1130-1200 年)甚至聲稱皇帝根本不是神的工具,而是國家的必要官員 自然秩序。 儘管如此,直到公元 19 世紀,天命的概念仍然被用作皇帝統治,甚至外國征服者統治的有用合法化論據。

Shi Huangdi
秦始皇
Dennis Jarvis (CC BY-SA)

再加上對皇權來源的立場轉變,縱然擁有絕對的權力,也始終不能為所欲為。 國家及其官僚機構的規模如此之大,以至於依靠顧問,讓了解最新情況,依靠忠實的支持者,在傳統政府的框架內,執行他的政策。 正如歷史學家 R. Dawson 在這裡總結的那樣,

即使是最專制的皇帝,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傳統、慣例和先例的限制,受到外戚的壓力以及對消息靈通大臣的依賴。 儘管有時皇帝行為會突然變得嚴厲,但他們任意行事的權利,構成了威脅,很少付諸實踐。 (15)

统治者权力的限制

最後,雖然皇帝仍然是個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保留了授命、賜恩、刑罰和赦免等權利,但他的政策也受到前任,尤其是認為特別受寵的開國皇帝的限制。 天堂。 這是成為神聖工具的限制。 如果所有的統治者都被授權,那麼他們的政策就必須得到尊重。 因此,即使到了明朝,開國皇帝守邊境,不積極追敵入境的大政方針,也不得不加以考慮和尊重。 因此,即使是“天子”,至少在某些時候,也必須在他的限制範圍內統治。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天命到底是什麼?

天命是這樣一種信念,即中國皇帝擁有被稱為天或上天的,神或神力授予他的神聖統治權。 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但也有責任為人民謀幸福。

天命是皇帝統治的唯一權威嗎?

從公元3世紀開始,中國皇帝不僅因為天命而聲稱擁有統治權。 他們還認為,由於他們的軍事成就和命運,他們有權統治。 這有助於證明一個王朝取代另一個王朝是合理的。

一個皇帝能失去天命嗎?

是的,中國皇帝可能會失去天命——他們統治的神聖權威——如果他們的統治是不道德,是糟糕的,違背了人民的利益。 這是一個用來證明朝代更替的論據。

天命何時結束?

天命作為中國皇帝統治辯護的手段,在 19 世紀結束。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July 25). 天命 [Mandate of Heaven].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203/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天命."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uly 25,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203/.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天命."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5 Jul 2017. 网络.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