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6 February 2019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Temple of Heaven, Forbidden City (by Michael Abshear, CC BY-NC-ND)
天壇、紫禁城
Michael Abshear (CC BY-NC-ND)

明朝於 1368 年至 1644 年統治中國,並取代 13 世紀的蒙古元朝。 儘管面臨來自國內外的挑戰,明朝還見證,人口空前增長和經濟繁榮。 明朝由清朝( 1644-1911 年)繼承。

明代中國的顯著成就包括建設紫禁城——北京的皇宮、文學和藝術的繁榮、鄭和的廣泛探索,以及生產歷久彌新的明代青花瓷。 然而最終,困擾前朝政權的老問題,同樣困擾明朝皇帝:宮廷派系、內鬥和腐敗,以及政府超支和心灰意冷的農民助長叛亂。 結果,經濟上、政治上(有些人會說道德上)一貧如洗的明朝,無法抵抗滿清的入侵,1644 年清朝繼承。

歷史概覽

明朝是在蒙古元朝( 1271-1368 年)崩潰後建立,元朝飽受飢荒、瘟疫、洪水、盜匪猖獗和農民起義的困擾。 蒙古統治者之間也為爭奪權力,爭吵不休,但未能平息無數次叛亂,其中包括由農民朱元璋(公元 1328-1398 年)領導的紅巾軍組織,所發動的叛亂。 紅巾運動是激進的佛教白蓮運動的一個分支,最初是為了反對政府建設中的強迫勞動,在北方最為活躍,朱在 1355 年接任領導。 朱還用自己的統治野心,取代了紅巾軍恢復舊宋朝(公元 960-1279 年)的傳統目標,並通過放棄疏遠,受教育階層的反儒家政策,獲得更廣泛的支持。 在這一時期的眾多叛亂領導人中,朱明白,要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他需要的是行政文官,而不僅僅是外出的戰士。

朱元璋皇帝

朱元璋的第一次重大政變,是1356 年攻占南京。

朱元璋的第一次重大政變,是1356 年攻占南京。 朱的成功,繼續擊敗了兩個主要對手,叛軍領導和軍隊,首先是鄱陽湖之戰( 1363 年)的陳友諒,然後是 1367 年的張士誠。 當韓林兒去世時——他聲稱自己是宋朝皇帝的合法繼承人——朱成為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他 1368 年 1 月宣布為皇帝。 朱採用年號洪武(意思是“婚姻豐富”)(譯者評:洪大武功,有張顯武威)和他建立的王朝明(是“光明”)。 洪武帝(又名明太祖)統治至 1398 年,他的繼任者繼續努力,通過強大的中央集權政府統一,從而鞏固明朝權力的控制。 編制新的嚴厲的法規(大明律或大公告); 持異議的官員,遭到無情的懲罰處決; 限制皇權的官僚機構被廢除; 仔細登記土地和稅收義務; 省級政府重組,皇室成員擔任首腦; 對受威脅地區的農民實行世襲兵役; 國際貿易受限制,因為所有外國事物,視為對政權的威脅; 並恢復鄰國要求的舊貢制度。

The Hongwu Emperor
洪武帝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15 世紀初,蒙古人在邊境捲土重來,因此永樂皇帝(又名成祖, 1403-1424 年在位,三年內戰後登基的洪武次子)遷都, 1421 年從南京到北京,以便更好地應對外國威脅。 花費巨資,北京擴大,並被一堵 10 米高、全長約 15 公里的高守衛牆包圍。 加深對糧食的需求,加深拓寬大運河,以便糧船可達首都。 修補長城,更好地保衛北方邊疆。 然而,明朝將從蒙古內部分裂,中受益匪淺——通常分為六個相互競爭的集團,這些集團將攻擊限制在零星和半心半意的入侵,而不是共同努力,恢復元朝統治的地位。1449 年,蒙古人確實短暫地圍困北京,但這座城市屹立不倒,侵略者撤回草原。

国际贸易

明朝政權穩定和農業改革,促進經濟的顯著增長,和國際貿易的增長(現在再次得到促進),尤其是從16 世紀開始。 最初的貿易政策有些過時,堅持某些國家, 限時限地貿易,但最終放寬,東亞成為貿易鄰國的大熔爐,也吸引了西班牙人, 荷蘭人和葡萄牙人。 尤其是大量白銀,從歐洲控制的秘魯和墨西哥經馬尼拉進入中國。 1557 年,葡萄牙人甚至獲准,在澳門建立自己的貿易基地。 由於明朝投資了一支海軍艦隊,這種貿易開放,也有助於解決一直困擾著海域,猖獗海盜問題。

有來自新大陸的全新產品,如紅薯、玉米、西紅柿、花生和煙草等外來品種,其中一些,在中國不適合產地種植,從而擴大糧食生產等, 在統治期間,人口從 60-80 百萬增加到 150-2 億。 隨著城市的發展,富裕階層的女性,開始享受比前更多的自由。 能夠自己擁有商業,為進行貿易,並為藝術家或舞蹈家獨立謀生。 相反,繼承法的變化意味著,婦女的權利在倒退。 例如,寡婦不能繼承丈夫的土地,不能再婚。

Map of the Ming Dynasty Territory
明朝版圖
Michal Klajban (CC BY-SA)

明代經濟繁榮,又帶來藝術繁榮,因為富裕的紳士階層不斷發展壯大,他們有錢可花,並且渴望向訪者,炫耀對美術的欣賞。 審美趣味也不再局限於古典藝術,園林成為富人待客、展示文化的流行方式。 蘇州的圍牆花園尤為著名,精心挑選的岩石、精心照料的松竹、亭台樓閣和小徑都佈置成和諧地模仿沈周( 1427-1509 年)和董其昌(1555-1636 )等,著名藝術家山水畫中看到的場景 。

内部问题

1405 年和 1433 年之間,永樂帝派鄭和七次遠航下西洋。

明朝儘管在統治前半期,取得政治上的成功,但最終還是,遭遇千古困擾其他政權的老問題。 宮廷太監的陰謀詭計; 濫用權力,尤其是對那些被認定有罪的人及其大家庭的處決,通常都是一時興起; 一長串無能、無能且經常反复無常的統治者,他們在宏偉的建築項目上花費了超過他們應有的錢; 統治家族之間的派系鬥爭; 太監和公務員機構的膨脹,每個都鄙視另一個; 農民反抗無休止的賦稅,以及遠方地主的嚴厲統治,都造成了損失,削弱了明朝皇帝權力的控制。

16 世紀,萬曆帝(公元 1573-1620 年在位)統治下已經衰落,尤其是在他才華橫溢的大臣,張居正去世後,公元 1582 年退出朝廷事務,他單槍匹馬,使經濟更加高效和去除腐敗。 宮廷太監心甘情願地填補了權力真空,在朝鮮與蒙古人和日本人進行了,數次耗資巨大的戰爭之後,經濟一落千丈。 在1620 年代,平均氣溫下降,嚴重影響農作物,隨之而來的是洪水,然後乾旱,結果是大範圍的飢荒。

Watchtower at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長城的瞭望塔
Emily Mark (CC BY-NC-SA)

1644 年,由李自成( 1605-1645 年)率領的叛軍進攻北京,並於 4 月 15 日入京,明朝末代皇帝崇禎(1628-1644 年在位)寧願上吊自殺,也不願被俘。 聽到首都淪陷的消息後,駐紮在東北遼東,軍隊指揮吳三桂,決定允許滿清軍隊 - 過去曾多次與明軍交戰,此時正威脅入侵 ,再次-暢通無阻地進入,希望他們能平息叛亂。 事實證明,儘管明朝擁護者,有些抵抗,滿族還是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即清朝,李自成於 1645 年被農民殺害。

紫禁城

明朝皇帝做出的一項持久貢獻,是在北京建造紫禁城。 這座建築群稱為紫金城(“紫色禁城”),由永樂帝從 1407 年開始建造,當時是皇宮。 這些建築物由漆成紅色的木頭和黃色的陶瓷屋頂瓦製成,周圍環繞著高牆。 清朝皇帝也曾使用過該建築群,該建築群不斷擴建和修復,直至達到目前令人印象深刻的約 7.2 平方公里的擴展範圍。

這些建築物及其數千間房間都經過精心佈置,反映了傳統的世界觀。 在建築群的中心,在最高處,是舉行皇家招待的太和殿。 其他廳堂從這個中心點向外延伸,均沿南北軸線建造。 皇帝和全男性侍從住在東側的建築,而女性則住在西側。 紫禁城內還有官署,都是嚴格按照朝廷官員的品級排列。 不用說,禁止源無故闖入,只有某些級別的官員和受邀的大使,才允許進入。 如今,該建築群擁有最大的皇家珍寶和藝術品收藏。

鄭和

鄭和(1371-1433 年)是明朝渴望擴大國際關係的持久象徵,廣泛認為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探險家。 鄭出生於中國雲南,是一名太監穆斯林,後來成為帝國艦隊的海軍艦長。 永樂帝在 1405 年至 1433 年期間,派鄭和七次外交航行,每次航行都有數百艘船隻。 沿著路線航行.到印度海岸、波斯灣和非洲東海岸,許多目的地都是新接觸點。

鄭和下西洋,將東南亞納入朝貢體系,但未能進一步擴大體系。 他確實帶著成船的貴重物品返回,儘管這些物品通常不等最初運出物品(例如絲綢、茶葉和瓷器)的價值,物品目的,是拉攏外國統治者派遣大使 到北京朝廷,主要是為承認永樂統治合法,並延續中國皇帝,是地上最偉大統治者的觀念。 與財富相比,他當然帶回了大量關於外地,和習俗的知識,他確實運回長頸鹿、寶石和香料等奇珍異寶。

The Seven Voyages of Zheng He
鄭和七下西洋
Vmenkov (CC BY)

宗教與哲學

新儒學繼續在明代占主導地位,就像在宋代一樣。 明朝期間,文人確實普遍變得更加質疑,王陽明( 1472-1529 年)等著名思想家受到禪宗的影響,提出激進的新思想。 王認為,所有人,甚至是平民,都可以通過思考(而不是僅僅學習儒家文本)來發展,自己與生俱來,關於什麼是正確知識,這將導致正確行為的執行。 什麼是“正確”當然是有爭議,後來的清朝思想家,將這種主觀,在晚明看到道德淪喪的原因。

佛教、道教和地方邪教繼續吸引著許多人,儘管它們不如儒教受歡迎,即使在洪武統治的時期,佛寺和尚的數量有所增加——第一位皇帝,在他的童年時曾出家。 明代佛教的一項發展是,人們可以做好事到達涅槃,並且特定的行為,值得加分。 當總積分達到一萬點時,就會達到涅槃。 總的來說,與儒家思想一樣,所有思維方式都對正統提出質疑,這往往導致激進的新方法,但這些方法實際上只會被少數學者階層看到、辯論或遵循。 這些知識分子在明末興起許多獨立書院中,有個發表自己觀點的論壇,其中最重要的是東林書院,它成立於 1604 年,一直存在到 19 世紀。

Ming Civil Servant Jiang Shunfu
明朝官員江舜夫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明朝的文化成就是什么?

1370 年,明朝重新引入傳統的科舉制度,這是前蒙古時代,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並一直持續到 20 世紀。 明朝引入地域配額制度,這樣較富裕的地區,就不會像以前,控製文官的所有職位。 與此同時,學校數量的增加,意味著父母負擔不起私塾的孩子,可以接受必要的基本教育,來備考試。 在這些考試成功,需要學習古典文學,而古典文學在元代後,見證儒學的複興。

明代中國文學有幾處發展。 多虧更好的印刷術,比以往任何時候,印刷更多的書籍,使用木版畫插圖,更具吸引力,並且文學通過用白話書寫,變得更容易理解。 有關於如何過好生活的書,有禮儀手冊,有經典評論,有軍事論文,有考試筆記,有版畫集,有詩集,有情色作品,當然還有小說。 《水滸傳》(講述一百零八名英雄好漢)、《西遊記》(講述唐僧取西經)、《金瓶梅》(對荒淫下流諷刺)都是著名的小說 ,明代用白話寫成。 <<三國演義>>寫於公14 或 15 世紀,通常歸功羅貫中,至今仍是所有中國小說中最受歡迎,其戰略鬥智,歷史人物交在一起 漢朝和三國時期開始, 引人入勝。

劇團演出的劇本,是另一種流行的閱讀來源。 最受歡迎的戲劇之一,是湯顯祖(1550-1616 年)的《牡丹亭》。 寫於1598 年,講述一位年輕女子愛上,在夢中遇見年輕情人的故事。 女孩死於孤獨,將自己的畫像埋在花園裡。 夢中情人,買下房子,找到肖像,墜入愛河,他的愛情使女孩復活。

Ming Dynasty Blue-and-White Porcelain
明代青花瓷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永樂大典》是在永樂帝統治時期,編輯創作,是收錄當時所有重要中國文學作品的巨型百科全書。 作品共計 22,000 多卷,因篇幅太大而無法印刷,不幸的是,大部分原作在明末的紛爭中失傳,而在義和團運動(1899-1901 年)八國聯軍入侵劫掠,一場大火中遺失。 百科全書大約 八百卷,仍存儲在不同國家圖書館中。

明青花瓷

最後,必須為今天許多人,已成為明朝象徵的青花瓷器留空間。 儘管明代藝術家製作廣泛的陶器,但正是這種精美的“瓷器”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實際上是在更早的朝代製造,但在明代達到了新的工藝水平,瓷器——一種堅硬、純白、半透明的陶瓷——在景德鎮等著名中心製造,銷往中國各地,並銷往曉得欣賞的世界市場,當時這個市場,還沒有 學會製作的秘訣。 瓷器不僅用於製作花瓶和陶器,還製成各種商品,從寫字台上文具到餵鳥器。 經典的形狀和藍色設計,經常使用樹葉圖案,結合捲軸畫啟發的風景,在從日本到英國的世界各地模仿。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明朝靠什麼出名?

中國的明朝以取代蒙古統治、增加貿易、建設北京故宮和出口明瓷而聞名。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由於統治階級濫用權力、對蒙古人和日本人進行的代價高昂的戰爭,以及接管中國成為清朝統治者的滿族人的野心,明朝垮台了。

誰開始明朝,為什麼?

明朝是由朱元璋開始的,他最初反抗政府在大型建設項目上,使用強迫勞工。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9, February 06). 明代 [Ming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7848/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明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February 06, 2019.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7848/.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明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6 Feb 2019. 网络.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