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9 Octo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Emperor Gaozu of Tang (by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唐高祖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高祖皇帝(李淵,618-626 年在位)是一名隋軍指揮官,他領導了一場反抗前主的叛亂,奪取了國家控制權,並建立了唐朝( 618-906 年) . 儘管他的兒子太宗繼承他皇位,高祖在古代史書中黯然失色,但他負責統一中國,並為史上的黃金時代奠定政治、社會和經濟基礎。

隋朝的滅亡

隋朝自 581 年開始統治中國,但到 7 世紀初,隋朝的統治面臨,無法克服的問題。 598年,隋朝的遠征軍進攻朝鮮和北滿洲的高句麗王國時,遭遇災難。 用完物資,又下大雨,不得不返回家園。 第二次入侵於 611 年,這次是從海上發起,但在一場風暴中被摧毀。 612 年,隋朝第三次進攻,但高句麗在薩爾蘇河之戰中大獲全勝。 相傳隋軍30萬,歸國的只有2700人。 在 613 年和 614 年,又有兩次攻擊,無功而還。

高祖是一位唐代諸侯,在皇室中有親戚關係和突厥血統。

朝鮮未能取得勝利,只能歸咎於領導他們的指揮官楊帝,而中國農民在服役和稅收,所遭受的苦難,導致了 613 年的大規模叛亂。 更多的軍事損失(這次是東突厥人)以及皇帝揮霍無度、生活放蕩,進一步加劇了局勢。 政府將由李淵接管,後來稱為高祖皇帝。

早期事業

李淵生於566年。 在皇室中有家族關係和突厥血統的諸侯,能夠在隋朝政府中升至重要職位。 以文帝(公581-601 年在位)的貼身侍衛,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很快成為皇帝和皇后文憲皇后的寵兒。 在幾個地區擔任巡撫,在朝廷獲得職位。 在文帝的繼任者隋煬帝( 604-618 年在位)統治期間,他被任命為內務部副總裁。 613年,被任命為御徽院副院長,這意味著他負責首都的武庫。 他的職責是向入侵朝鮮的軍隊運送武器。

Sui Dynasty Map
隋朝地圖
SY (CC BY-SA)

李淵稱帝

洪水、征兵或國家建設項目中的強制勞動都對農民人口造成了損失。 613 年至 614 年期間,九次叛亂席捲了整個王國,儘管所有叛亂,都被無情鎮壓,但叛軍仍然隨意遊蕩,而隋朝在幾個地區非常虛弱。 615 年和 616 年,李淵奉命清剿河東(今山西省)的匪徒。 還設法擊退那裡的突厥邊境襲擊。

李淵在河東有功後,被任命為太原的軍事指揮官,他的總部設在金陽。 由於北方大部分地區,現已不再受隋控制,李淵在支持鼓勵下,親自奪權,並恢復秩序。 看到推翻隋的時機成熟,在 51 歲時出手,領導 617 年的叛亂。

通過一系列的聯盟、虛假的承諾和滿足,李淵使自己凌駕於控制著全國各地領土的其他軍閥之上,證明不僅是有天賦的將軍。 他首先與東突厥人達成交易,保證北部邊境,向他們承諾未來戰利品以換取人員、馬匹和武器。 由於一封措辭欺騙的信件,相信李淵打算讓新國家成為他們的附庸,提供了 2,000 匹馬和 500 名士兵。

有了這樣的支持,李淵率領他的軍隊——現在大約有 30,000 人——去攻打大興城的隋都。 在途中,軍隊擊敗了數支隋軍,並因加入更多的叛軍和土匪而壯大起來,其中包括由他名門望族的女兒李氏率領的一支大軍。 唐軍現在有 200,000 人,首都被圍困五周,然後在 617 年 11 月被佔領。 隋煬帝已經逃走,李淵代立一個傀儡皇帝,年輕的楊裕(頭銜:恭帝)即位。 李淵的許多追隨者反對,並要求他為新朝代的皇帝。 當元李淵征服東都洛陽時,他就是這樣做的,於 618 年稱帝,並在他的家族封地之後建立了新的唐國。

Gate Towers, Chang'an
長安門樓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李淵的下一個任務是,著手在全國范圍內,消除所有反對他統治的異議。 聯盟、大赦、獎勵、朝廷頭銜,以及令人驚訝的罕見的蠻力,都被使用到 624 年,高祖李淵,已經建立了對中國的控制。 大興城仍為首都,但以舊漢都城的名字改名為長安。 恰如其分,高祖為他的統治選擇名稱:“武德”。

高祖確保所有地區都由最高級別的官員代表。

行政改革

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太宗是史上建立唐朝,最有功勞的人物,但現代歷史學家對被忽視的當代記錄,進行重新審視,試圖重新平衡,將高祖的歷史降到最低的偏見,捏造的記載 在掌權和建立王朝中發揮作用。 高祖首先加強北部邊境的防禦,以抵禦突厥的進一步進攻。 然後,他採取重要的步驟集中,並提高效率,儘管使用了大量與以前在隋朝任職務的人員。 為新王朝連續,也確保了舊精英在延續,擁有既得利益。

保留秘書處、總理府和國務部這三個主要部門,降低它們之間的重疊。 在新制中,經過高祖經常親自乾預的短暫混亂,由尚書起草詔書,尚書檢修,國務院負責執行。 另一個發展是高祖確保所有地區都由最高級別的官員代表。

Korean Ambassadors to the Tang Court
朝鮮駐唐朝大使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高祖放寬隋朝的嚴苛法典,並開始用更規範、更詳細的記錄,取而代之,尤其是在國家行政。 進行了土地改革,增加稅收,使各地的稅收更加統一。 他延續了隋朝,改善國家灌溉,和交通網絡政策,特別是在 624 年從黃河引水灌溉了 80,000 畝土地。 國家積極推進恢復公務員考試的教育備考工作。 從 621 年開始鑄造一種新的貨幣,以打擊隋朝的大規模偽造。 各地的市場都由指定官員監督,該官員控制官方度量衡等事務,並檢查銷售商品的質量和價格——消費者從未有過如此好的體驗。

在宗教方面,還是和以前一樣,佛、道、儒三教占主導地位。 佛教寺廟的數量是有限,因為許多官員認為這種“非中國”宗教,變得過於強大而不利。 同樣,道觀數量也受到限制。 儘管這些針對寺院的措施中,大部分都會被繼任者推翻。 最後,對高句麗採取了一種更加和平的戰略,朝鮮國家,高句麗向唐朝進貢,並釋放隋戰中俘虜中國人。 毫無疑問,高句麗很快就意識到中國正在重新站穩腳跟,一個強大的王朝正在形成。

繼任者與遺產

高祖是一位能幹的行政官,周圍都是有才華的顧問,為他成功的王朝奠定基礎,直到 300 年後的 907 年滅亡。 李淵也沒有讓任何繼承人碰機會,因為他有 22 個兒子,但他次子李世民在 626 年繼承成為太宗皇帝。 李世民其實不是高祖的第一人選,但他弒兄,再加上他父親征討隋軍立下的巨大威望,讓他成為唯一的人選。 他在朝廷上的權力如此之大,以至於李世民甚至強迫他的父親退位,高祖深知形勢,於是禪讓帝位,成為太上皇。榮譽的稱號。 太宗將繼續成為最受尊敬的皇帝,但他為奪取皇位的玄武門之變(流血政變)和政治策略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這個問題困擾著唐朝後來的統治者及其子孫。

Tang Dynasty Provinces c. 742 CE
唐朝各省 公元 742 年
Yug (CC BY-SA)

高祖在後來的歷史學家中,並非沒有批評,正如在他為唐朝國家創始人的中所看到。 針對他批評是,他太喜歡打獵和音樂娛樂,而不是一個應該遵循儒家的好統治者。 據說他心血來潮做決定,任人唯親,或太聽從他的隨從夫人的意見,並曾以可恥的方式,將官職授予最喜歡的音樂家。 不過,正如歷史學家 H. J. Wechsler 提醒的那樣,

然而,不應讓這些性格特徵,掩蓋他堅實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重建了一個持續了近三個世紀的強大而高度集權的國家。 在高祖統治下,成功地建立了政治、經濟和軍事制度,成為唐代的標誌,在許多情況下繼續對中國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直至本世紀,並為新出現的國家。 華人主導的東亞——日本、韓國和越南。提供基本的製度模式(在 Twitchett,169)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09). 唐高祖 [Emperor Gaozu of Tang].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374/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唐高祖."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09,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374/.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唐高祖."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9 Oct 2017.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