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2 Septem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Emperor Yangdi (by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煬帝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隋朝(公元581年至618年)是一個短暫的王朝,只有兩位在位皇帝,但它在南北朝分裂後,成功地統一中國。 正如中國歷史上以前發生的那樣,一個短命的王朝進行了重要的結構性變革,為文化和藝術繁榮的更長久的繼承者鋪平了道路,在這個例子中就是唐朝。 政府、公務員管理、法律和土地分配方面的改革,有助於恢復和集中皇權。 與此同時,該政權因其不道德、龐大的公共支出項目,和軍事愚蠢而臭名昭著,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引發了叛亂,並最終被推翻。

中國的統一

公元六世紀末,中國仍然戰亂不斷,各國為了爭奪更大的財富和權力而不斷爭奪。 公元 581 年,一位名叫楊堅的指揮官,從關中的軍事基地奪取了政權,統一了北方,這三個世紀的不統一終於結束了。 堅不僅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將軍,而且人脈廣泛,當他的女兒嫁給北周繼承人時,他就獲得了皇室關係。 公元580年,繼承人去世,宣布自己為攝政王。 為了確保不會有任何復興或叛亂,將他從新獲得的王位上奪走,謀殺了周王室的 59 名成員,然後於公元 588 年將目光投向了南方。

隋朝如果沒有雄心壯志,那就什麼都不是,他們不僅關心保護邊界,而且還大幅擴展邊界。

楊堅以他父親的封地命名,他的新國家隋,集結了超過五十萬的軍隊,和一支龐大的艦隊,其中包括可容納 800 人的五層船隻。 他順長江而下,橫掃一切,三個月內攻克南京。 到 589 年,南方已經陷落。 中國再次成為單一國家,定都長安,文帝建立了一個短暫,但在中國發展和歷史上重要的王朝。

隋朝的成就

隋朝當時只有兩位皇帝:公元 581 年至 601 年在位的文帝,和 604 年至 618 年在位,他的兒子煬帝(又名楊廣)。 在偉大的軍事統帥楊素等人物的幫助下,歷代皇帝鞏固了對統一中國的控制,擴大了領土。 他們還改進和集中了管理體系,建立了單一、統一且不太複雜的法規,並進行了土地改革。 舊的九品官員制度被廢除,取而代之的是,地方知府是根據在京城舉行的科舉考試中的表現來選拔的。 隨後,官員被派往不同的省份,以減少當地腐敗和濫用人脈關係。 出於同樣的原因,他們的任期也被限制為三四年。 所有宗教都受到帝國的寬容和支持,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另一個潛在的分裂根源。 正如秦朝為中國更持久、更成功的漢朝做好了準備一樣,隋朝也為中國歷史上的另一個黃金時代——唐朝鋪平了道路。

Sui Dynasty Map
隋朝地圖
SY (CC BY-SA)

隋代重要土地改革的一個例子,是均田制的延伸,該制度由魏孝文帝於公元 5 世紀末,首次引入。 582年,文帝將這一制度推廣到全中國。 為了確保小農不被大莊園主吞併,政府分配了一塊土地,供農民在其工作期間(最多 59 歲)耕作。 當他退休或去世時,大部分歸還給國家,一小部分可以由他的後代繼承。 另一項幫助貧困農民的措施,是建造並填充額外的糧倉(用實物稅),這些糧倉是為自然災害或歉收時期,貧困農民保留的。

不幸的是,在實踐中,由於腐敗的地方官員,受到大土地所有者的賄賂,偽造記錄和索賠,國家對底層農民的大部分良好意願,都消失了。 儘管如此,所有這些土地,實際上都屬於皇帝的觀念,仍然確立,而均田制更成功地應用於,中國貴族通過征服而獲得的新領土,而這些領土事先並沒有主權。

隋最昂貴的項目之一,是修建一條連接長江和黃河的大運河。

對普通民眾來說不太有用的是,隋朝在長安、洛陽和揚州等主要城市,建造自己的宮殿和其他公共建築工程的巨額資金。 文帝保有洛陽、大興、江都三座都城,或者在迷宮館的宮牆,內養育著數千名后宮,這些都於事無補。

成本最高的項目之一是修建一條連接長江和黃河的大型運河,即所謂的大運河。 它是由義務勞動者建造的,寬 40 米(130 尺),而且有一條道路貫穿其長度,確實很宏偉。 該項目最終修建了三條運河,儘管負責修建,這些運河的工人很辛苦,但它們確實有助於進一步連接中國的南北。 事實證明,運河是從南方向糧食匱乏的北方,輸送軍隊和糧稅的重要途徑。 批評者後來說,不道德的煬帝只是想要運河,這樣他就可以乘坐由數百名美麗的年輕女子,拉動的駁船輕鬆環遊中國,但唐朝皇帝將永遠感激這一項目。 煬帝還改善和延伸了公路網,為創建統一的中國又邁出了一步。

軍事戰役

隋朝的中國並非沒有受到鄰國的威脅,而長城是抵禦東突厥的重要防禦點,因此得到了延伸和加固。 不過,隋朝野心勃勃,他們不僅有興趣保護自己的邊界,而且還想大幅擴張邊界。 南方的局勢進展順利,隋軍從越南南部的安南河,和占婆河征服了領土。 七世紀初期,他們在那裡成功地對付了駐紮戰象的軍隊,充分利用十字弓,嚇壞了大象,大象隨後紛紛逃回自己的陣地。 大象可能沒有奪走許多中國人的生命,但瘧疾肯定奪去了許多中國人的生命,因為大多數軍隊來自中國北方省份,這是他們第一次遭遇熱帶疾病,也是致命的。

598年,隋朝的一次遠征遭遇了更大的災難,當時他們襲擊,朝鮮的高句麗王國和滿洲北部。 高句麗或許察覺到了中國的野心,已經出擊隋國領土,但現在面臨著大規模的入侵。 結果,中國人物資耗盡,又遭遇大雨,不得不回國。 公611 年,發動第二次入侵,這次是從海上發起,但在風暴中被摧毀。 第三次幸運的是,612年,隋軍再次進攻,這次是由煬帝親自率領軍隊。 然而,偉大的朝鮮將軍乙支文德(Ulchi Mundok)勝任這項任務,並在薩爾蘇河戰役中,取得了徹底的勝利。 據傳說,30萬隋軍中,只有2700人回國。 613 年和 614 年,又兩次攻擊被挫敗。 最終,高句麗忍無可忍,於628 年修建了 480 公里(300 英里)長的防禦牆,以阻止中國進一步的野心。 朝鮮戰爭未能取得勝利不能歸咎於任何人,而只能歸咎於領導他們的指揮官,即皇本人。 煬帝的威望和聲譽受到了致命的打擊。

推翻

高句麗的失敗和中國農民遭受的苦難,導致了 613 年的大規模叛亂,而這次叛亂,又因更多的軍事損失,而火上澆油,這次是東突厥人的損失。 叛亂一直持續到公617 年。 當煬帝被自己的一位將軍的兒子刺殺後,隋朝滅亡,政府由李淵接管,後來被稱為高祖和唐朝的創始人。 與此同時,煬帝皇帝成為批評中國歷史學家的對象,他們可能將他的不道德統治,誇大為絕對的暴政和腐敗之一。 最後一位皇帝必須表現得很糟糕,才能為失去天命辯護。

煬帝的父親在歷史記載中的表現要好得多,這主要歸功於他早期對儒家和道家學者的支持,以及他對佛教寺廟的讚助,這使他被稱為“文化皇帝”。 隋朝兩位皇帝的持久聲譽的差異,頗能說明這個時期本身,它因對中國統一和現代化的貢獻,而受到讚揚,但同時又因過度浪費和忽視人民的福祉而受到譴責。

删除广告
广告

参考书目

世界历史百科全书》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可从合格的图书购买中赚取佣金。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September 22). 隋朝 [Sui Dynasty].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5273/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隋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September 22,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5273/.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隋朝."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2 Sep 2017.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