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

定义

Emily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31 March 2016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Emperor Xuanzong (by Zhuwq, Public Domain)
唐玄宗
Zhuwq (Public Domain)

玄宗(出生名李隆基,生於685-762年,在位712-756年)是唐朝的第七位皇帝,他的內政和外交政策,使唐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 中國著名的許多最重要的文化和科學進步,都是在玄宗統治期間取得。

他增加了貿易和對外貿易,從而促進了許多新思想和創新的跨文化交流。 玄宗是一位詩人和文學家,是武則天皇后的孫子,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政治家,他最初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他在位43年,他作為皇帝的功績,使他在死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成為傳奇。 唐朝最後一位好皇帝,以他的名字來與玄宗統治的黃金時代聯繫在一起。

不過,他作為詩人,白居易 806 年作品《長恨歌》中的文學人物,而同樣出名,該作品講述了他與楊貴妃,悲慘愛情故事。《長恨歌》在當時非常流行,至今仍然是最受歡迎的中國詩歌之一。 玄宗與楊貴妃的關係,將嚴重損害他為皇帝的能力,並導致他個人以及唐朝的衰落。

早年生活與權力崛起

李隆基於685年出生於洛陽,是睿宗(武則天皇后的次子)和他的妃子竇妃的第三個兒子。 武則天與高宗皇帝(公元 649-683 年在位)結婚,並在他死後控制了政府。 公元684年,她首次讓兒子中宗繼位,並試圖通過他進行統治,但他的妻子韋氏有自己的權力野心,從中作梗,武則天將他廢黜並流放。 同年,她擁立睿宗為皇帝,並將他軟禁在宮中,以免他受到其他人,特別是其他女性的影響。

事實證明,睿宗和他的兄弟一樣令他的母親失望,她也在公元 690 年流放了他,並公開宣布自己為國家元首。 公元693年,武則天謀殺了李隆基的母親(竇妃)和睿宗的妻子(劉氏),因為他們被誣陷密謀反對她。 武則天原本可以殺掉李隆基的其他家人,但他卻將李隆基及其親屬嚴格軟禁在宮中。 李隆基仍然被認為是對武則天的威脅,如果沒有他的姨媽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的干預,她可能會殺死他。 太平對這個男孩特別感興趣,並保護他免受母親的陰謀影響。

李隆基在祖母的密切注視下在這種奇怪的氛圍中長大,練習詩歌和音樂,直到公元699年他和他的親戚被釋放。 此時,武則天的權力已經衰落,她大部分時間都和她最喜歡的情人張氏兄弟兩個年輕人在一起。 她開始漠視國家大事,並表現出偏執的跡象,因此,公元704 年,朝廷官員謀殺了張氏兄弟,並迫使武則天退位,讓位給她流亡的兒子中宗(公元705-710 年在位) 。 中宗攜夫人拉德韋歸來,武則天退位,一年後去世。

中宗和韋夫人開始統治時,李隆基出任今陝西省秘書長,但於公元 710 年被召回首都長安,參加一個重要的儀式。 當他到達時,占卜師聲稱他們感覺,到新皇帝出現在城裡,但無法判斷是李隆基還是他的親戚之一。

韋夫人親眼目睹了武則天作為皇后的情況,覺得婆婆所做的事,她沒有理由做不到。 她厭倦了通過中宗操縱事務,並於公元 710 年毒死了他,以便為她兒子的統治讓路。 太平公主是當時朝廷中頗有影響力的人物,在李隆基的幫助下,她阻止了韋夫人的政變進一步發展。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隨後殺死了魏氏和她的兒子,以及其他陰謀者,睿宗成為了新皇帝。

睿宗宣布由他的長子李成器繼承他的王位,但李成器聲稱這一榮譽,應該歸於幫助父親,登上王位的弟弟。 太平公主對李隆基的支持,確保了他被立為皇太子和睿宗的繼承人。 太平公主和韋夫人一樣,也密切關注著她母親的統治,認為她也可以效仿,通過李隆基來統治。

她請宮廷占星師將彗星的天象解釋,為意味著睿宗退位給李隆基的時候到了,公元712年,睿宗退位,他的兒子登基為皇帝,號玄宗。 太平公主一開始,對這種情況很滿意,但很快發現自己無法如願操縱玄宗。 她感到自己被他背叛了,而且沒有希望獲得她想要的權力,於是她上吊自殺。

玄宗統治時期

玄宗廢除了死刑,通過絲綢之路的安全,改善經濟,頒布金融改革令,建造了寺廟和行政大樓,修建道路,並改善工業。

唐玄宗統治時期,唐朝開始了黃金時代。 在太宗和武則天的統治下,佛教已被提升為全國最受歡迎的宗教,但玄宗認為佛教教義缺乏靈性,因此大力推廣道教,甚至下令“家家戶戶都備有道教書籍”(Wintle)。 (148)

玄宗認為佛教過於強調個人,而忽視了社會,但道教是一種統一的信仰,可以促進更大的和諧。 學者賈斯汀·溫特爾認為,他的宗教和政治改革帶來了國內安寧,從而促進了生產力和對外貿易。

玄宗廢除了死刑,通過絲綢之路的安全改善經濟,增加海上貿易,頒布金融改革令,建造了寺廟和行政大樓,修建道路,並改善工業。 他重組了軍隊,使農民不再被迫徵召入伍,並建立了一支由退伍軍人,組成的職業軍隊,他們在守衛邊境和從游牧部落手中,奪回土地方面更加有效。

文化進步

玄宗是一位有文化的人,他贊助藝術並鼓勵創造性表達。 著名的樂山大佛是一尊巨大的彌勒佛(未來的佛)雕像,於公元 713 年,玄宗統治時期開始建造。 一位名叫海通的佛教僧侶,開始了這項工程,以驅除懸崖底部河流中的邪靈。 這座刻在懸崖上的彌勒雕像高 233 英尺(71 m),至今仍然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儘管玄宗不支持佛教,但他鼓勵像海通,這樣的藝術家隨心所欲地創作。

Leshan Giant Buddha
樂山大佛
speedygroundhog (CC BY-NC-SA)

唐代(主要是玄宗時期)創作了五萬多首詩歌、戲劇、短篇小說和其他文學作品,並完成了一部百科全書。 木版印刷在太宗時期,開始大規模發展,得到了改進,書籍也越來越多,這導致下層階級的識字率提高,並獲得更好的工作,因為他們現在有資格,參加政府工作的公務員考試。

公共圖書館的建立,是為收集所有印刷書籍,並印刷日曆以供廣泛分發。 醫學方面的進步,例如疾病的公認症狀,以及治療方法,現在已經在醫學界之外可以獲得。 醫學書籍還提出了預防習慣,並提倡飲食作為健康的重要因素。

技術進步導致計算時間鐘錶的誕生。 世界上第一個計算時間裝置,是由工程師易行,於公元 725 年發明。 機械專業知識還導致了自動機、機動人物的誕生,它們通過複雜的機制自行移動。

儘管機動木偶自秦朝(公元前221-206 年)以來就已在中國存在,但唐朝的自動機更加複雜,並且基於亞歷山大英雄(公元10-70 年)的設計,他因發明而聞名。埃及。 唐代機器人的一個例子,是一個收集捐款的機動僧人,另一個例子是使用液壓泵的山形自動倒酒器。

過去主要穿動物皮毛的窮人現在可以買得起中產階級穿的亞麻布。 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顯著提高,貿易的增長帶來了比以往更多的新思想、發明和產品。

李林甫的背叛

玄宗的統治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為他了解平衡的統治,如何促進公平正義,從而改善每個人的生活。 武則天最重要的政府改革之一,即玄宗保留的,是根據功績,而不是家庭關係,來安排高位。 教師聘用是,因為他們了解自己的學科,而不是因為他們是另一個官員的表弟,農業行政人員,也因同樣的原因,而晉升到他們的職位,其他任命也是如此。

玄宗開始厭倦公共生活 ,. 公元734年,他開始更多地依賴他的配偶,吳惠妃的建議,將她家族的密友,李林甫提升到一個更顯赫的位置,任命為宰相,以承擔一些統治權。 由於他是家族的密友,玄宗覺得他可以信任他,但他錯了。 李林甫是一個腐敗、渴望權力的人,只關心自己的進升。 當他扮演皇帝的忠實僕人時,他密謀親自奪取權力並廢黜玄宗。

皇帝毫無懷疑,對李林甫十分信任。 公元737年,吳惠妃貴妃去世,玄宗更加沉迷於享樂,將政務留給了李林甫。 玄宗為了取悅,將四千多名最美麗的女子帶到宮中,並將她們囚禁,供他娛樂。 然而,當他看到,將成為他的真愛,紅顏禍水導致他毀滅。

玄宗與楊貴妃

公元741年,玄宗愛上了一位名叫楊貴妃的女子,她嫁給了玄宗的一個兒子。 楊氏離開丈夫,隨玄宗住進皇宮。 他為了這段戀情,而忽略了皇帝的職責,楊貴妃提出的任何要求,他都答應。 她開始提出一些小要求,他答應了,然後這些要求逐漸變成更大的要求,直到她將她的家庭成員,提拔到重要職位,儘管這些人無法勝任。 由於楊氏家族成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玄宗所取得的,所有重要改革和進步都開始瓦解。

Lady Yang Guifei
楊貴妃
T Chu (CC BY)

與此同時,在軍隊中使用外國人的政策(源於玄宗的軍事改革)導致其中一些人,晉升到非常高的指揮職位。 李林甫利用這種情況,安排忠於他的人,指揮軍隊,同時接受楊氏家族的賄賂,任命他們擔任舒適的官僚職位。 由於當權者把更多的時間花在享樂上,而不是履行自己的責任,國家昔日的繁榮開始衰落。

安史之亂

一位名叫安祿山的半粟特/半突厥將軍,將楊氏家族的暴行,視為玄宗不再適合統治的標誌,唐朝也失去了王朝合法化的天命。 安祿山指揮著最精銳的軍隊,他覺得有責任採取行動,帶領這些人恢復一個正常的政府; 因此,他於公元 755 年發動了針對統治家族的叛亂。 他推翻了玄宗稱帝。 他受到唐軍的挑戰,叛亂最終被鎮壓,但他已經開始了一些無法阻止的事情。 公元 755 年至 763 年期間,國因戰爭而四分五裂,造成近 3600 萬人死亡。

公元755年,玄宗帶著楊貴妃及其家人逃離京城。 隨行的隨軍人員指責楊肇事,並在途中殺害了她的家人。 軍將遂要求將楊貴妃也殺掉。 玄宗不肯,但眾人不肯退讓,玄宗只好答應。 他承認自己被引誘而逃避了職責,並同意將楊貴妃勒死。

他們的愛情故事和楊貴妃的死後,被白居易於公元806年,創作的流行詩《長恨歌》浪漫化。 詩中,楊貴妃為了皇帝,能夠保護國家免受侵略軍的侵害,甘願獻出自己生命。 皇帝雖然勝利,卻無法從失落中恢復過來,終生為她哀悼。 楊貴妃的死也許並不像白居易,所描繪的那樣浪漫或自我犧牲,但玄宗確實從未從此事中恢復過來。 她被殺後,他退位給兒子李亨,李亨成為肅宗皇帝(公元756-762年在位),並控制軍隊對抗安祿山的軍隊。

晚年的生與死

肅宗是一位有能力的領導者,但敵不過安祿山的優勢兵力。 無論他怎樣努力,都無法取得勝利,叛軍勢力日益強大。 肅宗的計謀失敗,肅宗和他的父親變得越來越沮喪。 公元762年,玄宗病逝,不到兩週後,肅宗也因病去世。

他的兒子李煜繼位,成為代宗皇帝(公元 762-779 年在位)。 公元763年,代宗鎮壓了安祿山叛亂,但國家已是一片廢墟,皇帝和王室的傳統尊重,也受到損害。 現在獨立的軍閥,統治著中國的不同地區,代宗無法像玄宗統治初期那樣擁有權力。

在他去世近一百年後,一位名叫李晨的人成為中國皇帝,並取名玄宗以紀念他偉大的前輩。 玄宗二世被認為是唐朝最後一位好皇帝,他效仿偉大的太宗,試圖重現玄宗初年的輝煌,和唐朝的黃金時代。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Emily Mark
Emily Mark studied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t Tianjin University, China and English at SUNY New Paltz, NY. She has published historical essays and poetry. Her travel writing debuts in Timeless Travels Magazine. She graduated from SUNY Delhi in 2018.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E. (2016, March 31). 唐玄宗 [Emperor Xuanzong of Tang].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4501/

芝加哥风格

Mark, Emily. "唐玄宗."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March 31, 2016.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4501/.

MLA 风格

Mark, Emily. "唐玄宗."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31 Mar 2016.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