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時代

定义

Graham Squires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0 October 2022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西班牙语
A Composite Imaginary View of Japan (by Unknown Artist, CC BY-SA)
日本的綜合想像圖
Unknown Artist (CC BY-SA)

明治時代指的是日本歷史上,從 1868 年到 1912 年明治天皇在位的時期。 在 1868 年明治維新,推翻德川幕府之後,日本的新領導人開始了一項激進的改革計劃,旨在加強國家實力,使其能夠抵禦歐洲帝國主義的威脅。

一個以歐洲為藍本,的新政治結構建立起來,該國迅速工業化。 日本建立了現代化的陸軍和海軍,分別於 1894 年和 1905 年成功地對中國和俄羅斯進行了戰爭。 到明治末期,日本不僅是東亞最強國,而且是世界強國。

德川遺產

無論是當代的外國觀察家,還是後來的歷史學家,都對明治時期,日本社會變化的速度,感到驚訝。 這與歐洲人傾向於,看待其他國家的方式,有很大關係。 19世紀是歐洲“科學種族主義”的時代,許多人認為歐洲人天生就優於亞洲人。 歐洲部分地區剛剛經歷了工業革命,那裡的生活水平和技術水平,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然而,儘管表面看來,江戶時代(1603-1867)日本社會發生的變化,使該國做好了,應對來自歐洲列強威脅的準備。

雖然日本在政治上處於分裂狀態,但它擁有全國一體化的運輸系統和經濟。

日本已經和平了 250 年,總的來說,這個國家治理得很好。 日本有一個權力下放的政府體系,權力在德川家族控制的幕府,和大約 270 個,統治自己領土,的大名家族之間分配。 雖然日本在政治上是分裂的,但它擁有全國一體化的交通系統和經濟。 儘管日本經濟以農業為基礎,但仍有許多重要商品的大規模原始工業生產,包括棉花、絲綢、紙張、蠟和鹽。

以當時的標準來看,日本的教育水平普遍較高。 江戶時代,武士階級已經從戰士轉變為文官。 許多大名建立了地方學校,來教育武士家臣的孩子,使他們具備履行地方官員職責,所必需的技能。 許多平民也通過稱為寺子屋,的私立學校接受了教育。 木版印刷術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識字率,出現了精通新儒家,複雜理論的知識精英。 儘管德川從根本上不允許言論自由,但這些知識分子有能力分析,和理解複雜的社會和政治問題。

歐洲帝國主義的威脅

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對國內實行孤立政策。 日本人被限制出國,唯一允許來日本的外國人,來自中國、韓國和荷蘭。 荷蘭人被限制在長崎的一個貿易站。 政府之所以能夠在 1630 年代實施這種排除政策,是因為日本和外國的技術水平大致相同。 然而,從 18 世紀後期開始,一些歐洲國家,尤其是英國,開始經歷工業革命。 這使這些國家,在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國家,打交道時具有技術優勢。

大約在同一時期,英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開始派船到日本,進行貿易。 德川最初拒絕了所有這些,但在 1852 年,美國指揮官佩,里率領一支武裝蒸汽動力船隊,要求國家開放。 德川幕府無法抗拒這一要求,於是與美國簽訂一項條約,允許開放一些港口,允許一些外國人進入日本。 隨後與其他歐洲大國簽訂條約。 這激怒了想要維持國家孤立政策,的政府反對者。 他們打出“敬天子,驅逐野蠻”的口號,號召推翻德川幕府,恢復皇室政權,驅逐外族。

Oral Statement by the American Navy Admiral
美国海军上将的口头声明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為了應對對外國船隻的襲擊,歐洲海軍艦艇轟炸日本一些港口。 很明顯,“驅逐野蠻”不是一件容易實現的事情,需要製定,應對外國威脅的替代戰略。 德川政府付出了一些努力,試圖改善日本的軍事準備,但在取得很大進展之前,它就被長州、薩摩和土佐藩的聯軍推翻了。

這些事件通常被概念化,為日本與西方的對抗,但這種觀點忽略,構成西方的國家,相當多樣化的事實。 英、法、德、俄、美不僅社會政治制度不同,而且在國際舞台上又是相互廝殺的對手。

新政府

雖然幕府以恢復皇室直轄的名義被推翻,但真正的權力掌握在領導叛亂的人民手中。 其中包括來自薩摩的 Okubo Toshimichi (1830-1878) 和 Saigo Takamori (1822-1877) 以及來自 Choshu 的 Ito Hirobumi (1841-1919)、Yamagata Aritomo (1838-1922) 和 Kido Takayoshi (1833-1877)。 他們建立了一個大國務委員會來治理國家,並以皇室的名義,使他們的行為合法化,就像德川時代所做的那樣。

1869年從京都遷都江戶,改稱東京(東都)。 江戶城更名為皇宮,成為皇室的居所。 1871年,舊系統被廢除,新設郡縣制。 隨之,江戶時代的世襲階級制度被廢除。 前武士被賦予 shizoku 的特殊地位,並支付津貼,以補償他們的收入和地位損失。 陸軍和海軍按照歐洲進行了重組,並建立了全國征兵制度。 還設立了新的土地稅,以幫助政府為其改革提供資金。

Emperor Meiji Moving from Kyoto to Tokyo
明治天皇从京都逃往东京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Public Domain)

明治政府的目標之一,是確保修改德川被迫,與各國簽署的條約。 這些條約對日本非常不利,因為它們限制,該國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權利,也意味著外國人不受日本法律的約束。 政府不僅需要改變日本的法律和製度,還需要改變某些社會習俗,以便讓條約夥伴,相信日本也是一個值得平等對待的“文明”國家。 為促進這一點,由一群主要政治家和學者,組成的岩倉使團於 1871 年從日本出發,訪問美國和歐洲,了解外國的情況。 雖然他們沒有確保修改條約,但他們確實獲得了豐富的知識來,幫助日本進行未來的談判。

江戶時代的限制解除後,外來文化湧入日本。 這不僅包括新產品和時尚,還包括新創意。 福澤佑吉(1835-1901 年)是歐洲文化的主要倡導者,他幫助創辦了《明錄雜事》雜誌,主要知識分子,在其中討論當今的問題。 活字印刷術的引入,導致了出版業的繁榮,出版了許多其他期刊。

所有這些變化都招致了,相當大的反對,在 1870 年代,自由與人民權利運動的參與者,抗議政府政策,並要求建立更加民主的政府制度。 這些抗議活動遭到警方的暴力鎮壓,但政府確實承諾制定憲法和,某種形式的代議制政府。 1877 年,維新運動的領導人之一,西鄉隆盛領導了一場反抗政府的叛亂。 東京派遣部分新徵兵部隊,前往九州鎮壓叛亂,結果證明這是日本歷史上最後一次武士戰爭。

Battle of Shiroyama
城山的懲罰
Mosai Nagashima (Public Domain)

1885年,建立內閣制,成員由天皇直接任命。 1889 年,內閣監督以天皇名義頒布的明治憲法。 這規定建立由眾議院和貴族院組成的國家議會。 眾議院議員由普選產生,而貴族院議員要來自貴族,要是帝國任命。 眾議院只能提供建議,其唯一真正的權力是批准預算案的權力。 第一次選舉於 1890 年舉行,但只有大約 1% 的人口有投票權。 儘管如此,政客們還是組建了政黨並爭奪影響力。

工業化

明治時期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日本工業化的速度。 在德川幕府統治時期,日本發展了商業經濟,不僅大米和其他食品,而且棉花、絲綢、紙和鹽等產品,也進行了大規模交易。 大名經常缺錢,為了增加產量,他們會與當地商人合作開發新作物,擴大生產。 政府與私營部門之間的同類合作是明治時期工業化的一個特徵。 出於經濟和戰略原因,政府積極推動工業化。 它直接投資於對私營部門,沒有吸引力的領域,如鋼鐵和鐵路,但對國家安全來說是必要的。 它通過法律來提供穩定和安全,以便私營部門能夠發展。 日本並不缺乏企業家,因為江戶時代,商業經濟已經發展起來。 其中最重要的是所謂的財閥(金融集團),如三菱、住友和三井,他們利用家族資產投資新的工業項目。

日本從絲綢出口賺取的外匯,用於支付其他經濟部門的工業化費用。

歐洲通常所說的工業革命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 日本在第一階段的中途,和第二階段的開始階段,開始工業化。 第一階段是機械革命。 1780年在英國。 它以創造新機器為中心,特別是用於為新型交通工具(火車和汽船)提供動力的蒸汽機和其他機器,包括用於採礦的泵和用於紡織工業的紡紗機。 這些變化具有革命性的影響,因為它意味著人們不再僅僅依靠人力或畜力來生產東西。 機械革命在 1850 年代和 60 年代取得了又一次進步,當時涉及大規模生產的技術首先在美國開發。 這涉及到為機器生產單個零件,這些零件後來被組裝成槍支和自行車等物品。 現在我們認為這種生產是理所當然的,但在 19 世紀中葉,很難製造出足夠精確的零件,以便將它們組裝在一起。

雖然日本人第一次見到汽船和火車時感到震驚,但這些東西所涉及的技術並不高明,當地工匠無法很快掌握。 日本早期的工業化以絲綢和棉花生產的機械化為中心。 在江戶時代,棉和絲織物大規模生產,因此工業化涉及將現有行業機械化,而不是從頭開始。 幸運的是,日本在 19 世紀下半葉出現了世界範圍內的絲綢短缺。 日本從絲綢出口,賺取的外匯用於,支付其他經濟部門的工業化費用。

工業革命的第二階段是 1870 年代,在德國和美國開始的化學革命。 構成機械革命基礎的機器,是通過反複試驗,根據經驗發明的,但化學革命中涉及的過程是基於科學。 這涉及從根本上改變物質以製造人造染料和化肥、石油基產品、合成織物和後來的塑料等商品的能力。 日本人在江戶時代雖然可以接觸到一些歐洲的科學書籍,但日本沒有像歐洲那樣的科學傳統。 然而,明治政府決定大力投資教育,尤其是技術教育。 很快,日本的大學培養出,能夠閱讀歐美最新科學期刊的畢業生。 由於化學革命或多或少與日本工業化同時發生,因此它能夠相當快地迎頭趕上。

對外戰爭

雖然日本在明治時期開始工業化,但經濟仍然以農業為主。 此外,日本取得的經濟進步,是以人類苦難為代價的。 農民被課以重稅,新興產業的工作條件往往非常惡劣。 然而,隨著日本通過經濟增長產生的財富,政府能夠建立陸軍和海軍。

日本的第一次對外戰爭發生在 1894 年,當時該國與中國因朝鮮爭端而交戰。 與日本不同,韓國對歐洲帝國主義的威脅反應遲緩。 歷史上,朝鮮一直由中國統治,但日本政府開始擔心,如果俄羅斯人能夠接管,朝鮮半島將像一把匕首一樣,指向日本的心臟。 儘管中國比日本大得多,但其政府和軍隊的組織性較差,因此日本能夠取得勝利,出乎國際社會的意料。 由於戰爭,日本擴大了其在亞洲大陸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

Map of the Japanese Empire, 1895
日本帝國地圖,1895 年
Geographicus Rare Antique Maps (Public Domain)

日本的第二次戰爭是針對俄國。 由於中日戰爭,日本不僅在朝鮮而且在中國北方的其他地區,發展利益。 東京認為俄羅斯對這些利益構成威脅,因此,1904 年爆發了戰爭。日本又一次獲勝,令國際社會大吃一驚。 儘管和平條款並不像東京希望,那樣對日本有利,但這是亞洲國家第,一次擊敗歐洲強國。 在日本被迫放棄,民族孤立政策後僅 50 年,它就確立了日本的世界強國地位。 1910年,日本吞併朝鮮,自己也成為了一個殖民大國。

教育

日本在江戶時代的識字率相當高,學校種類繁多。 然而,作為中央集權政策的一部分,政府創建了一個全新的系統。 這始於小學強制要求男孩上學。 創建的高中數量更少,大學數量更少。 從一開始,政府就非常重視技術教育,因為它熱衷於增加具備,擴大日本工業基礎,所需技能的人數。

從 1890 年代開始,教育系統也被用來,在民眾中培養民族主義意識。 在江戶時代,日本被劃分為大約 270 個不同的大名家族。 政府想打破當地的狹隘觀念,鼓勵人們認為自己是日本人。 政府還擔心許多人過於喜歡外國文化,這可能會削弱他們的民族團結感。 從 1880 年代後期開始,與政府關係密切的知識分子,開始發展一種基於皇室崇拜,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 借鑒神道神話,他們認為日本與外國不同且優越,因為皇室是神的後裔。 他們還認為,對皇位的忠誠,是日本人的另一個獨特特徵。 這些思想被納入 1891 年頒布的《教育詔書》,成為國民道德課程的基礎。 在學校裡,舉行各種儀式來紀念皇室。

Tokyo Imperial University
東京帝國大學
Unknown Photographer (Public Domain)

開國以來頗為盛行的基督教,成為政府特別打壓的對象。 有人認為,基督教所體現的普世價值觀,與日本格格不入。 到明治末期,這種論點擴展到社會主義,社會主義也很流行,尤其是在工業部門的工人中。 1910 年,一群社會主義者,因涉嫌密謀暗殺明治天皇,而被捕並受審。 對被告不利的證據不足,但 24 人被定罪,其中 11 人被處決。

結論

在明治時期,日本經歷了巨大的社會變革。 這種變化通常被西方化概念化。 雖然很多東西是從歐洲和北美國家借來,但只有在江戶時代這個國家經歷了發展,這種借用才有可能。 日本和外國文化的融合始於明治時期,是近代日本社會的顯著特徵之一。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明治時期是什麼時候?

明治時代是指日本歷史上明治天皇在位的時期,從1868年到1912年。

明治時期發生了什麼?

日本在江戶時代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後,在明治時代對外開放。 採用了新的政治結構,國家迅速工業化。 日本建立了現代化的陸軍和海軍,分別於 1894 年和 1905 年成功地對中國和俄羅斯進行了戰爭。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Graham Squires
Graham Squires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日本研究所高级讲师。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Squires, G. (2022, October 20). 明治時代 [Meiji Period].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21149/

芝加哥风格

Squires, Graham. "明治時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20, 2022.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21149/.

MLA 风格

Squires, Graham. "明治時代."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0 Oct 2022.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