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

文章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Yan Ma翻译
发表于 24 April 2023
X

英国工业革命(1760-1840)所产生的影响是多样、复杂且长远的。新机器的发明、工厂的扩张以及传统行业的衰落使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运输业与通信业的发展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这意味着后工业时代的生活更为丰富多彩,节奏也更快。商品价格降低,人们的购买力提升,新产生众多工作岗位刚好与爆发式的人口增长相适应。另一方面,社会也为繁荣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嘈杂、枯燥甚至危险的工作环境,城市的发展也带来了人口过度增长,污染严重、犯罪率提升等问题。

Industrial Landscape by Kregczy
工业景象(克雷格齐所作)
Edmund Kregczy (CC BY-NC-SA)

工业革命的影响包括:

  • 发明了许多新机器,生产效率较之前有了极大的提高,有些机器则能够生产出全新的产品。
  • 开始使用廉价可靠而高效的蒸汽作为动力来源。
  • 兴起一批大工厂,产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是棉纺织业蒸蒸日上。
  • 为铁制桥梁和高架桥等大型工业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可能。
  • 手工纺织业、公共马车业等传统行业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 随着大生产时代的到来以及运输成本的降低,食物和消费品的价格越发低廉。
  • 制造工具和农业用具革新。
  • 煤矿、铁矿和钢铁工业蓬勃发展,为机械运作提供动力和原材料。
  • 航运系统扩张,随后衰落
  • 随着劳动力集中到城镇工场,城市化进程加速。
  • 廉价的铁路交通大众化。
  • 各行业,尤其是纺织业对熟练工人的需求减弱。
  • 铁路行业需要大量非熟练工人操作机器,并从事相关工作。
  • 使用童工、女工的情况屡见不鲜。
  • 工作环境安全性降低,直到19世纪30年代才逐渐恢复。
  • 以保护工人权益为目的的工会成立。
  • 机械化的成功激励了其他国家进行工业革命。

煤炭开采

长久以来,英国一直在对锡矿和煤矿进行开发利用,而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蒸汽成为了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总最主要的动力来源,英国对地下资源的开采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1712年,发明了用于矿井排水的蒸汽动力泵。开采深层矿产资源成为可能,从而大大提高了煤炭产量。1769年取得专利的瓦特蒸汽机全方位地扩展了蒸汽动力的应用场景,由于蒸汽机以煤炭为动力来源,因此工业领域全行业的机械化使得采矿业井喷式发展。始于1825年的铁路大规模建设和19世纪40年代的蒸汽船只大量出海使采矿业迎来新一轮增长。与此同时,1812年开始,煤气被用于房屋和街道照明,以及私人供热和餐厅燃气。焦炭,即煤燃烧后的产物,成为钢铁工业所使用的燃料,因此,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对煤炭的需求量持续增长。

Coal Pits & Factories
煤矿坑和工厂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Public Domain)

英国有四个主要煤矿产区:南威尔士、苏格兰南部、兰开夏郡和诺桑伯兰郡。由于水运成本比陆运低50%,为了将煤炭运输到有需求的地方,英国对航运系统进行了大力扩张。到1830年,“英国和威尔士的内陆运河总长度已经从1760年的1399英里(2251千米)增加到3876英里(6237千米)”(霍恩,17)。英国煤炭年产量从1700年的250万吨增长到1900年的2.24亿吨。

以熟练工为代表的工人们对机械化表现出来强烈不满。

制造业

蒸汽机改变了工业的形态,尤其是英国规模最大的行业——纺织业。一直以来,纺纱和织布都是围绕着一个或几个家庭,以家庭手工业的形式进行的。飞梭(约翰·凯,1733)、珍妮纺纱机(詹姆斯·哈格里夫斯,1764)、水力纺纱机(理查德·阿克赖特,1769)、骡机(塞缪尔·克朗普顿,1779)、(水)动力织布机(埃德蒙·卡特莱特,1785)、轧棉机(伊莱·惠特尼,1794)和罗伯特织机及自动骡机(理查德·罗伯茨,1822.5)等一系列新机器的发明彻底改变了棉花的清洁、纺制和编织方式。机械化使纺织厂和大型工厂得以建立,这些工厂先后以水力和蒸汽作为动力来源,相较于手工作业,机械效率更高、费用更低。到19世纪30年代,75%的棉纺厂以蒸汽为动力来源,棉纺织品出口额占英国出口总额的一半。

以熟练工为代表的工人们对机械化表现出来强烈不满。1811年到1816年间,卢德分子(以其传说中的领袖奈德·卢德命名)捣毁了工厂的机器。这些反叛分子受到了严厉的镇压,毁坏机器的量刑标准被提升至死刑。

尽管机械化对传统行业造成了猛烈冲击,但也创造了许多新的工作岗位,足以弥补因之消亡的那些。1830年,每80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个在全国4000多家纺织厂中工作。新工作与以往大不相同。工厂工人不得不经常从事重复性工作,并时刻处于严格的时间管控之中。在此之前,工人们通常根据特定工作(计件工作)获得工资,工作节奏则可以自行掌控。但在新的工厂体系之下,流水线上的每一位工人都只负责一个步骤。此外,工厂可以确保固定工资,这对于季节性农业工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Crompton's Spinning Mule
克朗普顿发明的骡机
Pezzab (CC BY-SA)

农业

英国工业化的高歌猛进并没有导致农业的衰退。新发明和机械化反而前所未有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使农业能够支撑人口的爆发式增长。1800年,英国有35%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直到1841年工业革命结束,英国依然保有20%的农业人口。机械的出现削减了英国相对高昂的人工成本,进而减缓了人口从乡村向城市的流动。

罗塞勒姆摆动犁(约瑟夫·福尔贾姆, 1730)、风选机(安德鲁·罗杰斯, 1737)、脱粒机(安德鲁·米克尔 1787)、收割机(赛勒斯·麦考马克, 1834)以及蒸汽动力磨坊共同改变了农作物收割方式和食物生产方式。可移动蒸汽机被用于挖排水沟和抽水,以使被水淹没的土地也能进行农耕。圈地系统将大量公共用地转变为农业用地。使用新型金属加工机器批量生产出的农具比手工制作的更坚固、更锋利也更耐用。科学家们研制出了新型肥料以提高亩产。如此种种,食物价格持续降低,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健康饮食,人均寿命,尤其是儿童的平均寿命,大大提高。

然而,工业革命对农业领域同样产生了负面影响。机械化收割方式使工作机会,尤其是季节性工作机会减少。愤怒的工人们开始破坏取代了他们的新型机械,其中以1830至1832年爆发的斯威暴动最为著名。土地价值上涨,地租也水涨船高,大量小农被迫放弃他们的农场。

劳动力

以工厂和纺织厂为代表的工业生产场所开始大量雇佣女工和童工。这一方面是因为妇女和儿童的工资低于男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她们小巧而灵活的手在操作某些机器时更具优势。无论是男工、女工还是童工,都从事着12小时的轮班工作,直到1847年相关法律出台,工作时长才被缩减到10小时。一般情况下,儿童在8岁时便开始在矿场和工厂工作,因此,“在工业革命期间,至少一半的学龄儿童从事着全职工作”(霍恩,57)。在纺织行业,女工占比达到一半。

Luddites Smashing Textile Machines
卢德分子砸毁纺织机器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在法律强制雇主关注工人健康与安全之前,工人的权益通常不受重视。煤尘导致的肺部疾病在矿工中极为常见。纺织厂潮湿的工作环境也常导致工人的健康问题。工厂环境嘈杂,许多工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由于工人们每周六天、每天不停地从事同样的工作,很多人患上了重复性劳损。铅、汞等危险物质都没有经过任何特殊处理。机型庞大而沉重,个中零件移动迅速且脆弱易坏,凡此种种都容易导致工人失去手指、四肢甚至是更为严重的情况。

火车呼啸着穿过家乡村庄的景象是许多人对工业革命最深刻、最难忘的印象。

历届政府基本都不愿对企业主加以限制,因为他们认为这可能会损害国民经济。工人们试图通过集体行动保护自身利益,但组建工会却遭到企业主和政治家的阻挠。1799到1824年间,政府禁止了贸易工会。但从19世纪30年代开始,议会开始通过法案以确保工人们得到更为健全的保护和更为友好的工作环境。工程师联合会(1851年成立)等工会的声誉不断提高,以保证已经取得的权益不会丧失。

运输与通信

火车呼啸着穿过家乡村庄的景象是许多人对工业革命最深刻、最难忘的印象。火车最初被应用于矿山的短程轨道上。1825年,第一部客运火车从斯托克顿驶向达灵顿。1830年,第一部城际客运线路开通。史蒂芬森设计的“火箭”火车头牵引着列车往返于利物浦和曼彻斯特之间,这条线路的成功使铁路风靡全球。火车的出现还彻底改变了货物的运输方式,一列火车的运载量是运河船的20倍,运输速度较之以往则快了8倍。因此,商品和原材料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1848年,乘客乘坐火车从伦敦到格拉斯哥仅需12小时,而乘坐公共马车则要花费数天时间。到1870年,英国铁路总长度已经达到24000千米(15000英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即使是不那么富裕的人也能负担得起便宜的短途旅行,海滨度假村因此蓬勃发展。1830年,乘坐公共马车从伦敦到布莱顿要花5天时间,1.2英镑;10年后,同样的旅程,乘坐火车只需要3小时,40便士。

Image Gallery

A Gallery of 30 Industrial Revolution Inventions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usually dated from around the mid-18th century to the mid-19th century, brought an extraordinary array of inventions that...

商人们,尤其是食品厂商,如今可以放手开拓新的市场,而不必担心新鲜食品因成本过高或距离过远而无法销售。打破了地域限制的企业们走出了早已建立起知名度的当地市场,转而在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投放面向全国的广告。铁路创造了成千上万的新兴岗位。金属船只同样以蒸汽为动力来源,比传统帆船速度更快、更安全。造船厂是吸纳就业的另一个重要场所。蒸汽动力运输的兴起延续了煤炭、钢铁工业的成功。1850年,英国生铁产量已从1786年的7万吨上涨到225万吨。谢菲尔德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钢铁产区,1770年,该城仅有5家钢铁厂,而到1856年,已经增长到135家。

铁路极大地提高了交流效率。火车在一天之内将一个地方的报纸运送到国内的另一个地方,也能在24小时之内送抵信件和包裹。1837年,威廉·福瑟吉尔·库克(1806-1879)和查尔斯·惠斯通(1802-1875 )受铁路启发,发明了电报,使火车司机能够实现和站点的通信。很快,普通人便可以用电报发送私人信息,记者们也开始用电报与报社联系,新闻传播速度因此显著提升。随着工业革命蔓延到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更多的交流和旅行机会不断涌现。跨洋轮船和洲际电报缆线使世界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

同工业革命中的其他领域一样,新的运输模式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运河和公共马车公司走向衰落。一些人被迫放弃他们的土地,为铁轨让路。空气污染和噪声问题加剧。为了缩短铁轨长度,乡村景色被肆意铺设的轨道、桥梁和隧道破坏。

对社会的影响

英国人口数量从1750年的600万猛增至1851年的2100万。185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城镇常住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曼彻斯特、利物浦、谢菲尔德以及哈利法克斯等城镇人口数量在19世纪增长了10倍。更多年轻人相遇在城镇,意味着更早的结婚年龄,相较于农村地区,人口出生率也大大提高。

London Housing by Gustave Doré
伦敦住宅区(古斯塔夫·多雷所作)
Gustave Doré (Public Domain)

在以工厂和煤田为中心建设起来的城市中,生活变得愈发拥挤。许多家庭不得不挤在同一间屋子里。“19世纪40年代,利物浦有40000人居住在地下室中,平均每间地下室里住着六个人”(阿姆斯特朗, 188)。许多地区都面临着严重的污染问题。恶劣的卫生条件导致了疾病的传播。1837年、1839年和1847年,伤寒流行。1831年和1849年,霍乱爆发。城镇化导致的另一个后果是轻罪数量提升。行色匆匆的城市生活使犯罪分子更有信心能够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作案。

许多父母为了补贴微薄的家用而让孩子早早投入工作,牺牲了孩子的教育。(城镇中)存在着一些初等学校,一些雇主也会为员工提供一定程度的教育,但直到18世纪70年代,才出现针对5至12岁儿童的义务教育以及配套教育机构。这一时期,造纸厂和出版印刷机构实现规模生产,廉价的书籍变得唾手可得,识字率因此也有所提高。

工业产品价格低廉,消费主义随着工薪阶层购买力的提高而大行其道。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涌现出了大量商店,销售着来自大英帝国各地,充满异域风情的有趣商品。城镇中产阶级壮大,但他们与底层和上层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加大。以工厂工人为例,他们所掌握的技能单一,因此往往被困在同样的工作岗位和层级中。以前,一位从事手工编织的工人经过多年积累,或许可以与自己的员工一起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但如今,这样的阶层跃升方式变得更加困难。资本或许已经取代土地成为新的财富象征,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业革命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却不一定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方式。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工业革命给英国带来了哪些影响?

工业革命给英国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多样的。蒸汽机和工厂体系淘汰了传统的对技术要求高的岗位,转而创造了许多低技术要求的岗位。煤矿和钢铁工业兴起。铁路通达四方,消费品价格下降。

工业革命对英国社会造成的四点影响是什么?

工业革命对英国社会造成的四点影响是:更多女工和童工进入工厂;城市化程度加深;随着食品价格降低及运输范围扩大,食品安全得到提升;在卫生条件较差的乡村和城市,疾病肆虐。

关于译者

Yan Ma
一枚爱好历史的野生英中译员,日常穿梭于各种史料以及不同时空中,与精妙且狡黠的语句进行搏斗。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23, April 24). 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 [The Impact of the British Industrial Revolution]. (Y. Ma,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2226/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 翻译 Yan M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April 24, 2023.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2-2226/.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 翻译 Yan M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4 Apr 2023.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