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翟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1 July 2020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葡萄牙语
Mo Ti (by Iflwlou, Public Domain)
墨翟
Iflwlou (Public Domain)

墨翟l公元前470-391 ,也稱為 墨子,墨夫子)是戰國時期(約公元前 481-221)的中國哲學家,與百家學派(不同的哲學流派 立足於這個時代)。 他是墨家的創始人,墨家是一種推進結果論(個人的行為定義個人的性格)概念並強調博愛,是生命的意義,和解決所有衝突的哲學體系。

關於他的生活,知之甚少,只知道他是木匠和各種設備的發明者(具體情況不詳),並且來自魯國(今山東省),與哲學家孔子(公元前 551-479 年在同一地區 ),墨子強烈反對其戒律,正如他拒絕了老子(公元前 500 年)的願景,老子是道家/道教的傳奇(也可能是神話)創始人。

他的木工技藝,使他成為戰國建造優質攻城梯,和防禦工事的寶貴資產。 為了拉平任何一個國家的優勢,他為每個國家提供完全相同,不僅在物質產品方面,而且在戰略和情報方面。 他希望通過這個策略來抵消他們的努力,讓他們了解和平的價值和戰爭的徒勞,但他的努力是徒勞的。 儘管他能夠清楚地向一些國王表明他的觀點,但沒有一個采納他的哲學。 儘管他的使命顯然是徒勞的,但他似乎還在繼續,直到他意識到沒有一個州,會選擇博愛而不是追求個人權力。

他對和平事業的貢獻得到認可,他的哲學確實吸引了追隨者,但不是那些他希望皈依的人。

他對和平事業的奉獻,甚至得到了他最嚴厲的批評者、儒家哲學家孟子(公元前 372 -289 年)的認可和欽佩,他的哲學確實吸引了追隨者,而不是他希望皈依的人。 當秦國最終擊敗其他國家,並建立秦朝(公元前 221-206 年)時,墨的著作(連同孔子和老子的著作)被取締,法家哲學得到擁護。 在漢代(公元前 202 年 - 公元 220 年),儒家思想被採納為國家哲學,墨家思想被遺忘,直到其在公元 20 世紀復興。

戰國與墨翟

戰國時期(約公元前 481-221 年)是七個獨立國家,相互爭奪,最高控制權的時代。 周朝(公元前 1046-256 年)仍被認為是洛陽的統治之家,但只是名義上的; 他們不再有權執行任何法律,也不再履行與強大和穩定的國家相關的任何職能。

周王朝將自己建立為一個分權政府,擁有獨立的國家,幾乎是自治,忠於授予土地的周王。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國家變得比國王更強大,隨著王權的削弱,每個國家都開始,與其他國家爭奪至高無上的地位。 然而,沒有人能夠獲得優勢,因為每個人都使用相同的戰術,並在戰爭中遵守相同的法則。

Chinese Warring States, 3rd century BCE
战国时期,公元前 3 世纪
Philg88 (CC BY-SA)

墨是技藝高超的木匠和工匠,他成為建造攻城梯和設計工事的專家,因此在七國統治者中,非常需要幫助他們打敗對方。 雖然最初看起來墨翟確實為交戰各方設計,和建造了各種設備和防禦工事,但他認識到戰爭是毫無意義的,並且與美好生活,背道而馳,並開始努力將每個國家的攻擊或防禦能力,保持在同一水平 以維持他們之間的平衡。

如前所述,各國在試圖獲得優勢方面已經受挫,這導致他們尋求墨的幫助以提供優勢; 相反,他進一步創造了公平的競爭環境,讓他們明白正在進行的戰爭是徒勞的。 他明白,各國祇是出於自身利益,而相互爭鬥,而不是為了為人民謀福利,並認為這種行為純粹是自私,根本上是不道德。 歷史學家威爾杜蘭特評論道:

[墨相信] 自私是萬惡之源,從孩子的貪婪到征服帝國 [並且] 驚奇的是,偷豬的人會受到普遍的譴責和懲罰,而侵略和占有豬的人 王國是他的人民的英雄和後代的榜樣。 (678)

墨翟潛心遊歷戰國,力圖說服統治者擁護愛與和平。 他的策略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他前往楚國以阻止其統治者公輸班進攻宋國。 墨提用一系列的兵棋打敗了公輸班,然後告訴公輸班,他已經在防禦工事和戰略上幫助宋國,所以進攻是徒勞的。 公輸班隨後取消了進攻。

墨家

儘管通過這樣的事件,墨似乎給統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能夠挽救生命,但他的成功似乎很少。 儘管如此,他的努力基本上沒有成功,而且他經常被嘲笑,但這並沒有以任何方式,阻止他繼續他的使命。 他早先在祖國魯國開辦一所學校,在那裡他訓練學生,學習木工和哲學,這些學生中的許多人成為了熱心的弟子,幫助他傳播博愛的信息。

凡事從簡,堅持兼愛的原則,是墨家的核心。

墨子認為,愛情始於親朋好友,絕不能止步於此。 他宣揚一種“不偏不倚的愛”,即人們將所有人視為自己的家庭成員。 這種教義與已經流行的儒家“尊家先祖”的觀念不一致,但墨子反駁這一批評,指出在他的哲學中,一個人仍然要孝敬自己的家人和親戚,但隨後 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他人。

這種信念構成了墨家主義倫理學的基礎,在這種倫理學中,個人的行為,無論禮儀如何,都決定個人的性格,進而決定了國家的質量。 如果一個人仁慈而和諧,就會為自己帶來仁慈與和諧;反之,如果一個人好鬥、充滿惡意,就會引起他人的同樣反應。 凡事簡樸,堅持博愛原則,是墨家的核心。 墨寫道:

人大相愛,強者不欺弱,多者不掠寡,富者不辱貧,貴者不驕小,姦者不欺。 (杜蘭特,678)。

他聲稱,通過愛和分享一切,中國將找到和平,並可以擺脫他所知道的世界上持續不斷的戰爭。

Mencius
孟子
Xiao Niao (CC BY-NC-ND)

他的哲學獲得了廣泛的支持,但被批評為過於理想化和不切實際。 哲學家孟子,儒家思想的偉大倡導者和編纂者,譴責墨子的兼愛觀念是顛覆性的,並呼籲鎮壓。 他認為墨家與利己主義哲學家楊朱(公元前 440-360 年)的享樂主義一樣,是一種危險的信仰體系,聲稱他們破壞了傳統理解和實踐的權威,並意圖將理性的人變成野獸。 學者 Arthur Waley 評論道:

[孟子]講墨子說“人與人相愛不亞於自己”,就是“廢父”,只是因為墨子體系中的父親,失去了他們在儒家思想中的獨特地位。 因為楊子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精神和身體上完善自己,而不是為了共同體的假定利益而犧牲自己,孟子說楊子的追隨者“廢君子”,也就是說,廢除一切 政府權威,而楊子和墨子都希望將人類降低到野獸的水平。 (120-121)

墨子實際上,是反駁孟子的主張:不分階級高低,不分私己,兼愛所有的人,實際上是在堅持真正為政的基本原則,即關心和保護人民 ,以及儒家思想在修身養性方面的精神。 即便如此,墨子的觀點確實與儒家堅持禮儀和適當行為,對於樹立良好品格的重要性相矛盾,也駁斥了道家關於人只需將自己與宇宙道對齊,即可獲得內心平靜的說法。

儒道沖突

乍看,儒家的品格概念,似乎符合墨子的結果論——行為定義個人——但重要的區別在於,墨子聲稱個人行為,是精神工作的反映,而孔子則認為這是個人精神工作的結果, 以特定方式遵循精確的儀式。

孔子認為,適當的行為可以促進良好的品格。 如果一個人表現得好,按照公認的習俗,一個人就會成為好人。 墨子認為遵守禮俗,不能使人成為好人; 一個人必須獻身於個人的精神工作,為他人利益而犧牲自己的利益,才能被認為是一個好人。

Confucius
孔夫子
Rob Web (CC BY-NC-SA)

墨子也不同意道家關於宇宙力量的看法,即道,它通知萬物並將萬物結合在一起。 墨堤的哲學似乎也與道教的某些方面保持一致,相信人的存在有一種自然的“流動”,一旦理解並認識到這一點,就會鼓勵與世界、自己和自己建立更加和平與和諧的關係。 其他人,在道家,這就是道; 在墨家,就是兼愛。 墨提指出,人們可以在一個人的行為中看到擁抱博愛的影響,而不能聲稱一個人正在與一種無形的力量保持一致。 學者 John M. Koller 評論道:

[墨翟]認為改善人類狀況的方法,是趨向於人民的直接福利。 墨家的口號是“興福除惡”。 提倡衡量事物好壞的標準是它對實現人類幸福的有用性。 歸根結底,根據墨家的觀點,價值是根據對人民的利益來衡量的。 反過來,收益可以根據增加的財富、人口和滿足感來衡量。 (205)

墨子認為,只有通過反省、自學、真誠的行為,忠於自我和博愛的觀念,才能成為一個好人,而不是通過遵守儀式和從眾,而不是通過聯繫某種無形的“力量” 流過所有的存在。 他認為,通過經驗觀察,很容易理解什麼對人類有益。 人們可以通過它對人們的影響來識別“好”,就像我們可以通過負面反應和痛苦來了解什麼是“壞”一樣。

墨翟與鬼魂

當 接受對死者存在,於另一個領域或僅在遇到麻煩時,出現的理解),即使他在理性的基礎上爭論他的信仰。 他的理由是,當人們談論某台不熟悉的機器是如何工作的,或者某些人在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的言行舉止時,如果他們的報告,看起來可信,並且如果 他們自己在過去被證明是可靠。 按照這一推理思路,如果講述鬼魂的人所說,關於其他主題的內容是可信的,那麼人們就應該接受關於鬼魂的說法。

由於古代歷史記載,以及當代報導中,都提到了鬼魂與生者互動,因此即使沒有經歷過鬼魂,也應該像承認當時的既定歷史和新聞報導一樣,將它們視為現實 自己。 此外,他聲稱,即使鬼魂並不像報導的那樣存在,參與紀念、安撫或保護自己,免受鬼魂侵害的公共儀式也會提供“聚集我們的親戚和鄰居,並參與享受祭祀食物和飲料”的機會 ”(杜蘭特,678)。 這些聚會將為人們表達對彼此,以及對逝者的愛的機會,並將使社區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

Hungry Ghosts
餓鬼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儘管如此,他的論點仍未獲得成功,因為相信鬼魂會行走、說話以及與生者以其他方式互動,這與長期以來對祖先崇拜的信仰相矛盾,在祖先崇拜中,死者享有遠離塵世和紛爭的存在。 幽靈的報導,在中國古代從來沒有得到很好的接受,因為它們被解釋為意味著死者受到困擾,自然秩序被打亂。

結論

戰國以秦國戰勝其他六國,第一位始皇帝(公元前 221-210 年在位)登基而告終。 始皇上台後,下令焚燒所有不支持他的法家哲學或他的王朝歷史版本的書籍。

孔子、墨子和許多其他人的著作被焚毀,但儒家思想通過他的追隨者的奉獻,和他在漢代復興的戒律的廣泛接受,而得以倖存。 道教之所以能夠倖存下來,也是因為它的戒律,通過與民間傳說,和傳說的密切聯繫,而長期根植於文化中。

然而,當漢武帝(公元前 141-87 年在位)將儒家學說定為國家哲學時,墨子的哲學,從未像他們中的任何一個,獲得廣泛接受,他的名字基本上被遺忘。 直到 20 世紀中葉,中國共產黨重新對它產生興趣,並從中認識到一種原始共產主義的願景,墨翟的作品才或多或少地被忽視了。 今天,他被公認為中國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他的結果論概念,被認為可以與任何其他哲學體系相提並論。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20, July 01). 墨翟 [Mo Ti].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666/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墨翟."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July 01, 2020.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666/.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墨翟."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1 Jul 2020.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