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14 November 2013
X
Alexander the Great & Bucephalus Mosaic (by Ruthven, Public Domain)
亚历山大大帝和布西发拉斯马赛克
Ruthven (Public Domain)

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三世,人称亚历山大大帝(前 356 年 7 月 21 日-前 323 年 6 月 10 日或 11 日,在位时间:前 336-前323 年),是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在位时间:前 359-前336 年)的儿子,他在父亲于公元前 336 年去世后即位,随后征服了当时已知世界的大部分地区。

他被称为 "大帝"是因为他的军事天才和对所征服地区采取的不同外交技巧,并将希腊文化、语言和思想从希腊传播到小亚细亚、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从而开创了希腊化时期(前 323 年至前 31 年),在此期间,他的四位将军(他的继任者,被称为 "继业者")在争夺霸权时继续执行他的政策,将希腊(希腊化)文化与近东文化相融合。公元前 323 年,他因不明原因死亡,没有指定明确的继承人(或者,根据一些说法,他选择了佩尔狄卡斯),他所建立的帝国被继业者瓜分。

亚历山大的战役在他死后成为传奇,影响了后来的希腊和罗马将军的战术和仕途,也激发了无数传记将他奉为神明。相比早先的记载,现代历史学家对他的生平和戎马生涯普遍持更多的批评态度,例如对他摧毁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和对待提尔城(Tyre)居民的批评,但无论如何,西方学者对他留下的遗产仍然保持积极的普遍共识,他仍然是世界历史上最受欢迎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

Alexander the Great (Facial Reconstruction)
亚历山大大帝(面部重建)
Arienne King (CC BY-NC-SA)

亚历山大的早年

亚历山大年幼时,母亲奥林匹亚斯的亲戚、伊庇鲁斯的列奥尼达(Leonidas of Epirus)教他打仗和骑马,还教他忍受强行军等困难。他的父亲腓力二世希望培养一位优雅的未来国王,因此聘请了阿卡纳尼亚的莱西马科斯(Lysimachus of Acarnania)教这个孩子读书、写字和弹琴。这种教育使亚历山大终生热爱阅读和音乐。十三四岁时,亚历山大认识了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公元前 384-322 年),腓力二世聘请他担任私人教师。亚历山大在 16 岁之前一直跟随亚里士多德学习,据说两人在亚历山大后来的战役中一直保持书信往来,但这只是传闻。

亚里士多德直接影响到亚历山大后来与他所征服的人民的交往,因为亚历山大从未将希腊文化强加给各地的居民,而只是以亚里士多德教导学生的同样方式介绍希腊文化。亚历山大还受到列奥尼达(Leonidas)的影响,这从他毕生的韧性、耐力和马术中可以看出。据说亚历山大在十一二岁时就驯服了 "难以驯服 "的布西法拉斯(Bucephalus)。

虽然不同导师对他的影响肯定是深远的,但亚历山大似乎从一出生就注定了伟大的命运。首先,父亲的成就为他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史学家迪奥多鲁斯. 西库卢斯(Diodorus Siculus)指出:

腓力二世在担任马其顿国王的 24 年中,几乎白手起家,将自己的王国建设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他计划推翻波斯帝国、登陆亚洲、使征服的地区希腊化。虽然计划被打断,他还是留下了规模庞大、强大的军事力量,使他的儿子亚历山大能够在不需要盟国援助的情况下推翻波斯帝国。这些成就不是命运的杰作,而是这位马其顿国王自身的才能,他在军事智慧、个人勇气和聪明才智方面都胜过其他人。(Book XVI.ch.1)

虽然父亲对亚历山大的影响显而易见,但亚历山大本人却认为自己的成功是神的旨意。他自称是宙斯的儿子,因此拥有半神的地位,将自己的血统与他最喜爱的两位古代英雄阿喀琉斯和赫拉克勒斯联系在一起,并以他们为榜样。奥林匹亚斯向他灌输了这种神性信仰,她还告诉他,他是处女所生,因为她奇迹般地受孕于宙斯本人。他的出生伴随着明显的神迹,比如当晚马其顿上空闪耀着一颗明亮的星星,以弗所的阿耳忒弥斯(Temple of Artemis)神庙被摧毁。普鲁塔克(Plutarch)写道:

亚历山大出生于赫卡托姆拜恩(Hecatombaeon)月的第六天,马其顿人称这个月为卢斯(Lous),就在同一天,以弗所的戴安娜神庙被焚毁;马格尼西亚的赫格西亚斯(Hegesias of Magnesia)由此提出了一个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寒冷足以阻止大火,神庙着火并被烧毁时,它的女主人离开,去探望亚历山大的诞生。当时所有在以弗所的东方占卜者,都认为这座神庙的毁灭是其他灾难的先兆,他们在城里惊慌失措,捶胸顿足,哭喊着说,今天发生的事情会对整个亚洲造成致命的破坏。(普鲁塔克,《亚历山大传》,I)

在西瓦神谕中,他被承认是宙斯-阿蒙神的儿子。

虽然历史学家对亚历山大的出生有详细的记载,但除了关于他早熟的传说(据称他七岁时就曾关于波斯的疆界和实力采访过来访的政要)、他的导师和他童年伙伴外,关于他早年时期的记录很少。亚历山大的朋友卡桑德(Cassander,前 355-297 年)、托勒密(Ptolemy,前 367-282 年)和赫费斯提翁(Hephaestion,前 356-324 年)将成为他一生的伙伴和军中将领。

另一位朋友卡利斯提尼(Callisthenes,前 360-327 年)是亚里士多德的曾侄子,与这位哲学家一起来到马其顿宫廷。他后来成为宫廷史官,跟随亚历山大出征。在亚历山大的一生中,赫费斯提翁一直是他最好、最亲密的朋友,也是军队的副手。关于亚历山大的早年时代,历史学家沃辛顿(Worthington)写道,亚历山大 "应该是按照马其顿的习俗在家中接受教育的,他应该已经习惯于观看(然后参加)作为马其顿宫廷生活一部分的饮酒比赛",但除此之外,"我们对亚历山大的童年知之甚少,令人惊讶"(33)。

喀罗尼亚和早期战役

亚历山大的军事才能在公元前 338 年的喀罗尼亚战役中首次显露出来。虽然只有 18 岁,但他帮助马其顿扭转了战局,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击败了希腊的同盟城邦。公元前 336 年,腓力二世遇刺身亡,亚历山大即位。希腊各城邦在喀罗尼亚战役后,团结在马其顿人的统治之下,开始了腓力二世一直在计划的伟大战役:征服强大的波斯帝国。沃辛顿指出:

《荷马史诗》是亚历山大的圣经,他把亚里士多德校订过的版本带到了亚洲......在征战期间,亚历山大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了解他所经过的地区。他带着一队科学家去记录和分析这些信息,从植物学、生物学、动物学、气象学到地形学。他的求知欲和尽可能科学地记录信息的愿望,很可能源于对科学的热爱和亚里士多德的教诲。(34-35)

公元前 334 年,亚历山大率领一支由 32,000 名步兵和 5,100 名骑兵组成的马其顿军队越过小亚细亚,开始了对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国的征服。5月,在格拉尼库斯战役中击败波斯总督率领的军队。同年,他从波斯的统治下 "解放 "(他对征服的措辞)了萨迪斯和以弗所。然后转战小亚细亚的其他城市。在以弗所,他提出重建在他出生当晚被纵火烧毁的阿尔忒弥斯神庙,但这座城市拒绝了他的提议。公元前 333 年,亚历山大和他的部队在伊苏斯战役中击败了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前 336-330 年)的大部队。公元前 332 年,亚历山大又洗劫了腓尼基城市巴勒贝克和西顿(投降),然后围攻了提尔城。

他决心征服古城提尔,因此修建了一条从大陆通往提尔岛的堤道,以便在堤道上安装攻城器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堤道淤积了大量泥土,这也是今天提尔成为黎巴嫩一部分的原因。由于顽强抵抗,城里的居民被屠杀,幸存者被卖为奴隶。他对提尔市民的屠杀成为古今中外历史学家作为其冷酷无情的典型例证。

公元前 331 年,他征服了埃及,并在那里建立了亚历山大城。在埃及锡瓦绿洲的阿蒙神庙求神谕,在那里,他被承认是宙斯-阿蒙的儿子。

Alexander the Great, Bronze Head
亚历山大大帝,青铜头像
Mark Cartwright (CC BY-NC-SA)

虽然亚历山大征服了埃及,但无意将他自己对真理、宗教或行为的理解强加于当地居民,只要他们心甘情愿地保持后勤供给渠道畅通,为他的军队提供食物和装备(这是他能够统治广大地区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他的继任者却忽视了这一点)。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无情地镇压起义,也不意味着他不会毫不犹豫地剿灭反对他的人。在设计了亚历山大城的计划后,他离开埃及前往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继续对波斯作战。

波斯战役

公元前 331 年,亚历山大在高加米拉(又称阿尔贝拉战役)战场上再次与大流士三世相遇,面对压倒性的波斯优势兵力,他果断击败了大流士三世,迫使其仓皇出逃。随后,亚历山大继续攻占巴比伦和苏萨,两座城市都在没有抵抗的情况下无条件投降。公元前 330 年冬,亚历山大向波斯波利斯进军,在由英雄阿尔塔巴左斯(Ariobarzanes,前 386-330 年)和他的妹妹尤塔布. 阿里奥巴尔扎(Youtab Aryobarzan,卒于前 330 年)率领波斯军队防守的波斯之门战役中遭遇抵抗。亚历山大击败了这支部队并占领了波斯波利斯,随后将其烧毁。

根据古代历史学家狄奥多鲁斯. 西库罗斯(Diodorus Siculus)(以及其他古代资料)的记载,他放火烧毁了主要宫殿和大部分城市,作为对公元前 480 年薛西斯入侵希腊时烧毁雅典卫城的报复。据说是将军托勒密的雅典情人泰伊斯(Thais)在一次醉酒聚会上煽动的,她声称 "用女人的手 "烧毁这座城市是一种最合适的报复,据说亚历山大刚扔完第一个火把,紧接着她就扔了她的火把。

公元前 330 年夏,大流士三世被自己的部将兼堂兄贝苏斯(Bessus)刺杀,据说亚历山大对此深表遗憾。大流士三世的尸体和他幸存的家人都受到了最隆重的礼遇。亚历山大宣布自己为亚洲之王,并继续征服,进军到今天的阿富汗地区。公元前 329 年,他在伊克萨特(Iaxartes)河畔建立了亚历山大城,摧毁了西罗波利斯城,并在帝国北部边境击败了斯基泰人。从公元前 330 年秋季到公元前 327 年春季,他对巴克特里亚和索格迪亚纳发动了战争。贝苏斯因背叛前国王而被俘并被处死。这传达了一个信息:不忠诚的人永远得不到回报。

在此期间,亚历山大建立了许多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市,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公众形象,不仅将自己塑造成 "解放者",还将自己塑造成神,并采用了波斯第一帝国统治者使用的 Shahanshah(万王之王)称号。为了与这一身份保持一致,亚历山大在军队中引入了波斯人的 "敬拜礼 ",强迫那些向他致意的人首先跪下并亲吻他的手。

马其顿军队对亚历山大明显的神化和采用波斯习俗逐渐感到不满,暗杀阴谋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公元前 327 年)。即使是老朋友,暗杀阴谋也会被揭穿,阴谋者被处死。卡利斯提尼(Callisthenes)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他被卷入了一场阴谋。曾在格拉尼库斯战役中救过亚历山大一命的老政治家克里特斯(Cleitus)也以类似的方式得到惩罚。约公元前 327 年,亚历山大分别以叛国罪和质疑权威罪处置了卡利斯提尼和克里特斯。

亚历山大酗酒的习惯是众所周知的,在克里特斯之死的案件中,这无疑对谋杀案产生了重大影响。克里特斯和卡利斯提尼都对亚历山大采用波斯习俗提出了强烈的批评。虽然亚历山大在与被征服的民族及其统治者打交道时具有很强的外交能力和技巧,但他并不以容忍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个人观点而闻名,而这种不宽容因酗酒而加剧。克里特斯死于亚历山大向他投掷的标枪,很快就死了,而卡利斯提尼则被囚禁起来,在监禁中死去。

Map of Alexander the Great's Conquests
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地图
US Military Academy (Public Domain)

印度和兵变

公元前 327 年,亚历山大牢牢控制了波斯帝国,与巴克特里亚贵族罗克珊娜(Roxana,前 340 年-前 310 年)结婚,于是他将注意力转向了印度。印度的塔克西拉国王塔克西莱斯(Omphis of Taxila)听说了这位伟大的马其顿将军的战绩后,不战而臣服,但阿斯帕西亚(Aspasioi)和阿萨西尼亚(Assakenoi)部落则强烈反抗。在整个公元前 327 年和公元前 326 年的战斗中,亚历山大征服了这些部落,最终在公元前 326 年的希达斯皮斯河战役(Battle of the Hydaspes)中与旁遮普的波罗斯(Porus of Paurava)国王遭遇。

波罗斯用大象向亚历山大的军队发起了冲锋,并与他的部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在击败波罗斯之后,亚历山大继续任命他为统治者,统治的地区比他以前所拥有的更大。亚历山大的战马布西发拉斯在这场战役中阵亡,亚历山大在战役后建立的两座城市中的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为 "马布西发拉斯"。

亚历山大本打算继续前进,渡过恒河,进一步征服其他国家,但他的部队在与波罗斯的苦战中疲惫不堪(据阿里亚记载,亚历山大在这场战斗中损失了 1000 人),于公元前 326 年哗变,拒绝继续前进。亚历山大试图劝说他的部下继续前进,但未能说服他们,最终同意了他们的意愿。公元前 325 年,他将军队一分为二,一半在海军上将尼阿克斯(Nearchus)的指挥下从海路经波斯湾返回苏萨,另一半则穿过格德罗西亚沙漠返回,此时距离他的军队哗变已经过去了将近整整一年。

他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包括兵变后延迟撤退以及最终采取的形式,至今仍不清楚,历史学家对此也有争议。尽管他放弃了征服印度的计划,但他仍然暂缓了行军,以征服沿途遇到的敌对部落。沙漠的恶劣地形和军事交战给他的部队造成了巨大损失,当他们于公元前 324 年到达苏萨时,亚历山大已经损失惨重。

返回波斯后,他发现许多被他委以统治重任的大臣滥用权力,于是将他们以及那些破坏古都帕萨尔加德(Pasargadae)居鲁士大帝(约公元前 550-530 年)陵墓的人处死。他下令修复古都和古墓,并采取措施使他的军队与该地区的人民融为一体,促进波斯和马其顿文化的融合。

公元前 324 年,亚历山大在苏萨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婚礼,他将自己的高级官员与波斯公主和贵族女子结婚,而他自己则娶了大流士三世的女儿,进一步将自己与波斯王室联系在一起。他的许多部下反对这种文化上的合并,并越来越多地批评他采用波斯服饰和礼仪,因为自公元前 329 年以来,他就受到了波斯服饰和礼仪的影响。他们还反对在军队中提拔波斯人而不是马其顿人,反对亚历山大下令合并波斯和马其顿部队。亚历山大却依然任命波斯人在军队中担任要职,并将传统的马其顿头衔和荣誉授予波斯部队。

他的马其顿军队退缩了,顺从了亚历山大的意愿,为了表示友好,他将头衔归还给了马其顿人,并下令举行盛大的集体宴会,与军队共进晚餐。为了尊重部下,他已经放弃了“敬拜礼”,但继续以波斯国王而非马其顿国王的形象示人。

大约在这个时候,即公元前 324 年,他的一生挚友,可能是他的情人,也是他的副手赫费斯提翁死于高烧,但也有报道称他可能是被毒死的。关于亚历山大是同性恋或双性恋的说法得到了他死后所写传记的支持,赫费斯提翁被认为是他的情人和最好的朋友。历史学家在描述亚历山大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时普遍认为他悲痛欲绝。

普鲁塔克称,亚历山大屠杀了邻近城镇的科萨人,以此祭祀他的朋友。阿里亚(Arrian)则写道,他处决了赫费斯提翁的医生,因为没能治好他的病。马匹的鬃毛和尾巴被剪掉以示哀悼,亚历山大拒绝提拔其他人担任赫费斯提翁的骑兵指挥官的职务。他茶饭不思,宣布整个帝国进入哀悼期,并举行通常只为国王举行的葬礼。

亚历山大之死

公元前 323 年,虽然亚历山大还为赫费斯提翁之死感到悲痛,他还是带着扩张帝国的计划回到巴比伦,但他永远也不会实现这些计划。公元前 323 年 6 月 10 日或 11 日,他在巴比伦因高烧十天后去世,享年 32 岁。关于他的死因,有中毒、疟疾、脑膜炎、饮用污染水导致细菌感染等多种说法。

普鲁塔克说,亚历山大在去世前 14 天,与他的舰队司令尼阿卡斯(Nearcus)和他的朋友拉里萨的梅迪乌斯(Medius of Larissa)长时间饮酒作乐,之后他发了热病,再也没有恢复过来。当有人问他谁是他的继任者时,亚历山大说:"最强的",这个回答导致他的帝国被他的四位将军瓜分: 卡桑德、托勒密、安提戈努斯和塞琉古(被称为 "Diadochi "或 "继业者")。

Alexander Sarcophagus (detail)
亚历山大石棺(局部)
Carole Raddato (CC BY-SA)

然而,普鲁塔克和阿里亚却声称亚历山大将统治权传给了佩尔迪卡斯(Perdiccas),后者是赫费斯提翁的朋友,亚历山大曾与他一起在巴比伦为赫费斯提翁举行葬礼。佩尔迪卡斯既是亚历山大的朋友,也是他的贴身侍卫和骑兵伙伴,考虑到亚历山大习惯于用恩惠回报他亲近的人,他选择佩尔迪卡斯而不是其他人也是合情合理的。然而,亚历山大死后,将军们无视他的意愿,佩尔迪卡斯于公元前 321 年被暗杀。

继业者

他的长期战友卡桑德下令处死亚历山大的妻子罗克珊娜、亚历山大与罗克珊娜所生的儿子以及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斯,以巩固他作为马其顿新国王的权力(后来他将这一头衔拱手让给了安提戈努斯一世及其继承人)。据说托勒密一世在亚历山大的尸体运往马其顿途中将其盗走,并将其运往埃及,希望预言能够应验:即得到安葬亚历山大尸体的地方将繁荣昌盛、不可征服。他在埃及建立了托勒密王朝,该王朝一直延续到公元前 30 年,最后以他的后裔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公元前 69-30 年)的去世而结束。

塞琉古建立了塞琉古帝国(前 312 年-前 63 年),疆域包括美索不达米亚、安纳托利亚和印度的部分地区。继业者与其继承人之间持续四十年的战争之后,塞琉古是最后剩下的继业者,他后来被称为塞琉古一世. 尼卡托(Seleucus I Nicator,前 305-281 年)。亚历山大的将领们都不具备他天生的智慧、理解力或军事天才,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建立了王朝,除个别情况外,这些王朝一直统治着各自的地区,直到罗马帝国的到来。

他们对所控制地区的影响创造了历史学家所说的希腊化时期,在这一时期,希腊思想和文化与当地民众的思想和文化交织在一起。根据狄奥多鲁斯. 西库罗斯(Diodorus Siculus)的记载,亚历山大遗嘱之一是在昔日的敌人之间建立一个统一的帝国。他鼓励近东人与欧洲人通婚,反之亦然。这样,一种新的希腊文化就会被所有人接受。虽然继业者未能和平地实现亚历山大的愿望,但他们通过其帝国的希腊化,为亚历山大的文化统一梦想做出了贡献,尽管这种统一永远不可能完全实现。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3, November 14). 亚历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265/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亚历山大大帝."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November 14, 2013.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265/.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亚历山大大帝."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4 Nov 2013. 网络.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