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比克泰德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28 April 2011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西班牙语
Epictetus (by MB, Public Domain)
爱比克泰德
MB (Public Domain)

爱比克泰德(Epictetus, 约50 年-130 年)是斯多葛派哲学家,最著名的作品是《手册》(Enchiridion)和《语录》(Discourses),这两部作品都是斯多葛派哲学的奠基之作,据说都是他的学生阿里安根据他的论述写成的。

斯多葛派相信,个人对环境的理解负有全部责任。尽管个人对环境的理解不同,但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自然和常态的。对斯多葛派来说,哲学就是生活的同义词。人们不应停留在对哲学的浅尝辄止,而是完全沉浸其中,以理解和领悟如何更好地生活。

前苏格拉底时期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前 500 年)首先奠定了斯多葛学派的基础,尤其是它对逻各斯(万物背后的一种潜在力量)的认识。苏格拉底的学生安提斯泰尼(Antisthenes)在约公元前 390 年发展了这一哲学,并通过他的犬儒学派对其进行了阐释(但无疑也掺杂了苏格拉底的理念)。约公元前 300 年,后来的哲学家芝诺(Zeno of Citium)进一步发展了这些思想。

希腊斯多葛派(即所谓的 "老柱廊学派")的克利安特斯和克利希斯普斯(他们追随季蒂昂的芝诺)写了许多关于斯多葛派生活方式的著作,但遗憾的是,在克利希斯普斯的 165 部著作中,只留下了一些片段,克利安特斯的情况也是如此。不过,他们的影响肯定是深远的,因为斯多葛学派的原则早在罗马之前就已为人所知并付诸实践。

早期生活

爱比克泰德出生在弗里吉亚的希拉波利斯(位于小亚细亚),母亲是一名女奴,因此他本人也是一名奴隶。公元 68 年,尼禄皇帝死后,他的主人埃帕弗洛狄托斯(Epaphroditus)给予了他自由,埃帕弗洛狄托斯也曾是一名奴隶,因揭发了一场反对皇帝的政变而被尼禄释放。塔西佗称他为 "尼禄的自由人",并称尼禄皇帝自杀时他就在身边,并主动帮助尼禄自杀。

埃帕弗洛狄托斯曾是奴隶,一旦他获得自由,就会拥有奴隶,这似乎并不奇怪。纳尔多(Nardo)认为,"奴隶制是古罗马最大、最根深蒂固的社会制度(尤其是在其鼎盛时期,即公元前 200 年至公元200 年),影响着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41)。作为尼禄皇帝的仆人,埃帕弗洛狄托斯理应按照标准习俗拥有奴隶。

爱比克泰德坚持认为,尽管生活可能会不断变化,但人类最终要对他们如何解释和应对这些变化负责。

埃帕弗洛狄托斯看中了爱比克泰德的才华,推荐年轻的爱比克泰德师从伟大的斯多葛派导师穆索尼乌斯.鲁弗斯(C. Musonius Rufus),显然,鲁弗斯对这个年轻人影响很大,因为爱比克泰德的思想似乎与鲁弗斯的一些思想几乎完全相同。鲁弗斯对爱比克泰德敏锐的思维印象深刻,教授了他很多斯多葛哲学。

获得自由后,爱比克泰德建立了自己的学校,并向其他人传授哲学,直到公元 89 年,他和罗马的其他哲学家一起被多米蒂安(Domitian)皇帝驱逐。即便如此,爱比克泰德思想仍然影响着罗马人的观念。学者福雷斯特.E.贝尔德(Forrest E. Baird)写道:

尽管受到多米蒂安皇帝的谴责,但斯多葛主义对罗马人的思想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罗马人对芝诺早期柱廊演说中推测性和理论性的内容并不感兴趣。相反,爱比克泰德对道德的严苛要求,强调自我控制和超越痛苦的朴素道德观让罗马人从中找到了智者的理想。而斯多葛学派对自然法则的描述则为罗马法律提供了基础。可以说,即使有些罗马人从未听说过斯多葛学派,罗马共和时期的思想理论支柱也往往是斯多葛主义。(519)

然而,爱比克泰德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罗马,他离开罗马后创立了学校,以传承他的学说。

尼科波利斯

爱比克泰德来到希腊的尼科波利斯(Nicopolis),在那里开办了一所斯多葛派学校,通过讲座和自己的生活榜样传授哲学,直到公元 130 年去世。他的学生中有一位年轻的历史学家弗拉维乌斯. 阿里安(Flavius Arrianus,俗称阿里安),他的课堂笔记(虽然爱比克泰德用阿提卡希腊语授课,但阿里安的笔记是用通用希腊语写成的)保存了爱比克泰德的思想,而这位哲学家本人显然没有写下任何东西。

阿利安将他参加的讲座和讨论收集整理成八本书,其中四本现存于世,并将爱比克泰德的思想提炼成《手册》。哲学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一门学术,这一点在《手册》中显而易见,并在爱比克泰德的另一部著作《语录》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阐释。阿利安称这些论述是他与爱比克泰德讨论和上课的逐字记录(尽管这一点值得怀疑)。根据阿利安现存的其他著作,学者们确信爱比克泰德的著作是他自己的论述,而不是阿利安的创作。

逻各斯

爱比克泰德关注的重点是个人尽可能过上最好生活的责任。他坚持认为,人类在任何事情上都有选择的自由,尽管这种选择可能会受到逻各斯运行的限制。逻各斯(希腊语,意为 "话语 "或 "言语",但包含更广泛的含义,包括 "传达思想")是一种永恒的力量,它贯穿万物和所有人,创造并引导着宇宙的运行,而且一直存在。在爱比克泰德作品的许多英译本中,逻各斯通常被译为上帝。海斯写道:

逻各斯既作用于个体,也作用于整个宇宙。在个人身上,它是理性的能力。在宇宙层面上,它是支配宇宙组织的理性原则。在这个意义上,逻各斯与 "自然"、"天意 "或 "上帝 "同义(当《约翰福音》告诉我们 "道"、逻各斯、“与上帝同在”和上帝同义时,他借用了斯多葛派的术语)。(xix)

逻各斯是一种以理性为特征、通过理性来感知的力量,虽然它源于赫拉克利特的学说,但由于赫拉克利特的著作被认为难以理解,所以爱比克泰德对它做了更清晰的解释。他认为,逻各斯是感知世界的内在形式,它设定了人类经验的参数,并通过永恒不变的法则维持着宇宙的秩序。

由于这种逻各斯的自然运作,个人的选择受到限制,但仍然有能力解释外部环境,并对其作出反应。正如《手册》所说:"人们不是被发生的事情所困扰,而是被关于事情的观点所困扰。例如,死亡并不可怕,因为如果它可怕的话,苏格拉底就会觉得它可怕。因为关于死亡的观点是可怕的,这才是可怕的事情"。一个人选择如何解释外部环境,而不是环境本身,会导致他享受美好生活或遭受不幸。个人选择和自由意志的巨大力量和责任是爱比克泰德斯多葛主义的核心,同时他也承认,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根本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正如海斯所说:

斯多葛派将自由意志定义为对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避免的事情的自愿适应。根据这一理论,人就像一只被拴在行驶的马车上的狗。如果狗拒绝跟着马车跑,它就会被马车拖着跑,但它仍然可以选择:是跑还是被拖。同样,人类也要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即使这些选择和行为被逻各斯所预料并成为其计划的一部分。(xix-xx)

人类的选择可能受到逻各斯法则的约束,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的选择受到任何外来力量的强迫。是心甘情愿地投入生活,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被生活拖累,始终是个人的选择。

爱比克泰德坚持认为,尽管生活可能会不断发生变化,但人类最终要对如何解释和应对这些变化负责。通过对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这种方式如何影响自己的行为负责,人就能将自己从外部环境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正是这种对个人相对环境优越性的强调,使斯多葛学派对罗马人的性格如此具有吸引力。

爱比克泰德的著作影响深远,成为被称为 "罗马最后一位好皇帝 "的马库斯. 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公元 161-180 年)的核心理念,他在《沉思录》一书中提到了爱比克泰德。奥勒留绝不是最后一个从爱比克泰德的学说中汲取力量和灵感的人,直到今天,许多人都承认爱比克泰德的思想对其有着巨大的影响。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谁是爱比克泰德?

爱比克泰德是一位斯多葛派哲学家,以著作《手册》和《语录》而闻名。

爱比克泰德因什么而闻名?

爱比克泰德因充分发展早期思想家的斯多葛哲学而闻名,例如赫拉克利特和季蒂昂的芝诺。 他充分阐明了斯多葛派的愿景,并通过关注逻各斯(Logos)这一指导宇宙运行的理性力量,在罗马建立了斯多葛主义。

爱比克泰德最著名的主张是什么?

爱比克泰德以许多重要的观点而闻名,但他最著名的主张是,令人不安的不是环境,而是人们如何解释环境。

爱比克泰德相信自由意志吗?

爱比克泰德相信有限形式的自由意志。 人们可以选择如何解释环境并对其做出反应,但一个人不能以自由意志改变任何特定的环境。 一个人只能控制自己对生活挑战的反应,而不能控制挑战本身。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1, April 28). 爱比克泰德 [Epictetus].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027/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爱比克泰德."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April 28, 2011.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027/.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爱比克泰德."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8 Apr 2011. 网络. 2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