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战争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24 February 2020
X
Edward IV of England & Lancastrian Fugitives at Tewkesbury Abbey (by Jappalang, Public Domain)
英格兰的爱德华四世和蒂克斯伯里修道院的兰开斯特里亚逃亡者
Jappalang (Public Domain)

玫瑰战争(1455-1487 年)是英国贵族与君主之间的一场王朝冲突,这场冲突导致了长达 40 年的断断续续的战斗、处决和谋杀阴谋。以爱德华三世(1327-1377 年在位)后裔为核心,英国精英分为两大阵营:约克家族和兰开斯特家族。

战争的名称来源于双方的制服徽章,尽管这些徽章在当时并不常用:约克的白玫瑰和兰开斯特的红玫瑰。患有精神疾病的兰开斯特国王英格兰亨利六世(1422-61 年和 1470-71 年)受到约克公爵理查德(1411-1460 年)的威胁,理查德的儿子成为英格兰国王爱德华四世(1461-70 年和 1471-83 年)。爱德华最终由他的弟弟英格兰国王理查德三世(1483-1485 年)继位,理查德三世与爱德华年幼的继承人 -"塔中王子 "-之死的联系而臭名昭著,震惊了贵族阶层。因此,在理查德于 1485 年在博斯沃思战场战死后,为兰开斯特王朝的亨利. 都铎继位打开了大门。亨利. 都铎成为英格兰的亨利七世 (1485-1509 年),通过与约克的伊丽莎白联姻,他将两个家族联合起来,创建了一个新的家族:都铎家族。这场冲突对广大民众的影响可能有限,但随着家族的兴衰,贵族阶层肯定受到了震动。大众从未停止过对这场冲突的想象, 从莎士比亚到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和电视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玫瑰名字的由来

小说家沃尔特.司各特爵士(Walter Scott,1771-1832 年)最早为困扰 15 世纪英格兰的王朝冲突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玫瑰战争"(Wars of the Roses),这是根据两个主要家族后来的徽章(实际上这两个家族的徽章都不是当时最受欢迎的徽章)命名的:白玫瑰代表约克家族,红玫瑰代表兰开斯特家族。这种划分比单纯的两个家族要复杂一些,因为每个家族都在英格兰的其他贵族家族中获得了盟友,从而形成了两大集团: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在冲突过程中,任何一方的盟友都有可能根据倾向、死亡和机遇而改变效忠对象。该名称的另一个问题是,王朝冲突并不是战争,而是一系列断断续续的战斗、小规模冲突、几次小规模围攻、处决和谋杀阴谋。还有一点非常值得怀疑,生活在 15 世纪英格兰的人们是否认为自己是玫瑰战争这一历史事件的一部分。

玫瑰战争的起因

玫瑰战争的起因有很多,随着冲突的继续,新的参与者和动机也不断出现,使战争进一步延续。最早的起因可能是亨利. 博林布鲁克 (Henry Bolingbroke),他在 1399 年用武力夺取了王位,自立为英格兰国王亨利四世(1399-1413 年在位),然后谋杀了他的前任英格兰国王理查二世(1377-1399 年在位)。亨利是第一位兰开斯特王朝的国王(他的父亲是兰开斯特公爵约翰-冈特)。弑君已成为一种令人震惊但并非不成功的政治策略。

Plucking the Red & White Roses
拔掉红玫瑰和白玫瑰
Live Auctioneers (Public Domain)

亨利六世无能统治是战争爆发的开始。亨利六世的父亲亨利五世(1413-1422 年在位)突然去世,年幼的他被推上了王位。在野心勃勃、肆无忌惮的摄政王和朝臣们的包围下,国王在位期间,国内某些地区无法无天,经济衰退。就在亨利成年的时候,他在百年战争(1337-1453 年)中最终败给了法国。英国的男爵们在如何对付法国的问题上产生了重大的分歧:是像亨利五世那样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还是通过谈判达成某种协议,抑或是完全放弃欧洲大陆。问题之一是资金和海外军事行动的巨额开支。亨利很容易听信别人的话,在最需要果断的时候却优柔寡断。

约克公爵理查德有两件事对他有利。 首先,他是爱德华三世的曾外孙;其次,他是英国首富。

亨利六世还不明智地将自己卷入了男爵之间的个人纷争,这进一步加剧了王国的两极分化。1445 年,亨利决定迎娶法国查理七世(1422-1461 年在位)的侄女玛格丽特.安茹(Margaret of Anjou,卒于 1482 年),这使局势进一步恶化。一些男爵认为这是对法国人的屈服,而玛格丽特对这位摇摆不定、非常不喜欢战争的国王的明显影响是另一个争论的焦点。似乎亨利的不受欢迎还不止于此,他选择的宠臣,尤其是不受欢迎的威廉. 德拉波尔(William de la Pole)、萨福克伯爵(Earl of Suffolk),为国王树敌更多。1450 年,杰克-凯德(Jack Cade)率领平民发动叛乱,抗议高额税收、宫廷腐败和地方司法不公。平民可能不会对政府产生任何直接影响,但这种动乱或许给了那些热衷于推翻政权的贵族另一个借口,而不仅仅是扩大自己的利益。面对所有这些压力,再加上他的外祖父法国查理六世(1422-1461 年在位)的精神问题,亨利在 1453 年精神崩溃也许就不足为奇了。他的精神崩溃很可能是由于对法国的最终失败以及失去了除加莱以外的所有英国领土而引发的。亨利病得很重,不能动弹,不能说话,也不认识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王国需要一位摄政王,于是国家的问题真正开始激增,英格兰开始分裂成两个交战阵营。

Wars of the Roses in England, 1455 - 1487
英格兰的玫瑰战争,1455-1487
Simeon Netchev (CC BY-NC-SA)

约克公爵

随着王权的消亡,英格兰男爵们的财富和权力也在不断增加。历史学家注意到了一种被称为 "巴斯塔德封建制度 "的现象。这一现象削弱了王室对土地、财富和地方政治权力的控制。大庄园主们像国王一样统治着自己的地区,并能够建立起由只忠于他们的家臣组成的私人军队。最终,其中一些男爵变得野心勃勃,他们想起了亨利. 博林布鲁克的成功,甚至认为自己有资格成为英格兰国王。只要男爵身上流淌着一点王室血统,他们就能说服其他人追随自己,尤其是那些不认可现任国王的男爵。这些强大的政治人物被一些历史学家称为 "大权在握"的人,因为他们有能力推翻合法的君主。此外,现在法国的战争已经结束,这些 "大权在握 "的人可以动用他们所有的武装家臣和财富,在领地内实现自己的私人野心。

这一时期最强大的男爵是约克公爵理查德。理查德有两方面的优势。首先,他是英格兰爱德华三世的曾外孙,也是马奇伯爵的侄子,马奇伯爵曾声称自己是英格兰理查德二世(1377-1399 年)的合法继承人。其次,他是英格兰最富有的人。这两个因素加上公爵的野心和军事才能,对亨利本已不稳固的王位构成了极其危险的威胁。当亨利第一次精神健康出现问题时,摄政王的人选显然是理查德,而他也确实在 1454 年被任命为王国保护人。

Wars of the Roses - York vs. Lancaster
玫瑰战争—约克家族对兰开斯特家族
Simeon Netchev (CC BY-SA)

战争确实影响了贵族,英国 60 个贵族家族的一半领主都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被杀害。

人们对亨利统治的评价如此之低,以至于理查德被视为改革的先锋。也许这位约克公爵一心想要清理宫廷,整顿王国,但最终,他还是打出了自己的牌:想赢得了王位。首先,理查德寻求被提名为亨利的正式继承人(当时国王还没有孩子)。他拥有强大的盟友,尤其是米德尔汉姆的内维尔家族,内维尔家族非常希望能与其叫好,对抗自己的敌人—强大的珀西家族。不过,理查德也有两个重要的敌人: 安茹的玛格丽特(Margaret of Anjou)憎恨理查德,萨默塞特伯爵埃德蒙. 博福特(Edmund Beaufort)也是爱德华三世的后裔,是个野心勃勃的贵族。但在1455 年 5 月 22 日,萨默塞特伯爵最终在玫瑰战争的第一场战役—圣奥尔本斯战场上被杀。事实证明,玛格丽特女王是一个更难对付的对手,她接替了疯癫的丈夫,率领军队对抗约克公爵。1459年10月12日,理查德在卢德洛的卢德福德桥战役中战败,被迫逃往爱尔兰。与此同时,1459 年的 "魔鬼议会"认定他是叛徒,剥夺了他的继承权。

1460 年 7 月 10 日,约克公爵的儿子爱德华在北安普顿击败了玛格丽特女王。回到英格兰后,约克公爵劝说当时在伦敦塔的亨利指定他为王位的正式继承人,10 月 24 日的协议法案批准了这一决定。然而,就在理查德垂涎的王位几乎唾手可得时,他却在 1460 年 12 月 30 日的韦克菲尔德战役中被王后率领的保皇党杀害。理查德的头颅被悬挂在约克郡米克里盖特的长矛上,并带上了纸质王冠,以提醒所有人他只是个篡位者。然而,这并不是约克党人的终点,而只是他们更大崛起的开始。

理查德的儿子爱德华成为约克家族的领袖,也是国王和王后的头号敌人。约克的爱德华有一张王牌,那就是他的盟友、富可敌国的沃里克伯爵理查德. 内维尔(1428-1471 年),他的实力如此强大,以至于被视为“国王的制造者”。1461 年 3 月,爱德华赢得了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托顿血战,证明了他值得支持。1461 年 6 月 28 日,亨利六世被废黜,爱德华成为爱德华四世,加冕成为第一位约克国王。1470年,爱德华的老盟友沃里克背叛了他,恢复了亨利六世的王位("Readeption"),爱德华的统治短暂中断,战争变得更加黑暗。第二年,爱德华在战场上(1471 年 4 月 14 日的巴尼特战役和 5 月 4 日的特克斯伯里战役)夺回了王位,沃里克伯爵和亨利六世唯一的儿子在此过程中被杀。玛格丽特女王被囚禁,亨利于 1471 年 5 月 21 日在伦敦塔被谋杀,这是一场血腥的事件,约克家族似乎赢得了战争。

理查三世和亨利. 都铎

爱德华四世的弟弟是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生于 1452 年),他将成为这场致命的权力游戏的下一个核心人物。理查德在哥哥成为国王之前一直忠心耿耿地与他并肩作战,当爱德华于1483年意外去世(可能是中风)时,理查德看到了一个戏剧性上位的机会。爱德华由他的另一个儿子爱德华(生于 1470 年)正式继位,但当时他只有 12 岁。然而,男爵们又一次徘徊在年幼的君主周围,争夺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中最咄咄逼人的是他的叔叔理查德。

年轻、尚未加冕的英格兰王爱德华五世和他的弟弟理查德(生于 1473 年)被囚禁在伦敦塔,在那里他们被称为 "塔中王子"。与此同时,王国保护人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管理着王国。夏天的时候,人们在伦敦塔的院子里看见王子们几次,但随后他们就消失了。人们普遍认为理查德谋杀了他们,后来的都铎王朝历史学家和威廉. 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年)也持这种观点,他还将理查德的统治描绘得比实际情况更加暗淡。值得注意的是,从爱德华五世之死中获益最多的人是他的叔叔,他本人于 1483 年 7 月 6 日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为理查三世。然而,通过这种可怕的罪行夺取王位只会自找麻烦,就连约克党人也感到震惊,于是玫瑰战争又一次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

Richard III & Henry VII, Stained Glass Window
理查德三世和亨利七世,彩色玻璃窗
John Taylor (CC BY)

兰卡斯特王朝虽然被爱德华四世清除了,但并没有完全消失,他们现在由一位名叫亨利.都铎的人领导。亨利身上确实流淌着一些王室血统,那是爱德华三世的儿子约翰. 冈特(John of Gaunt)的私生子博福特(Beaufort)家族的后裔。尽管博福特家族在1407年获得了合法地位,但这并不算是什么王室血统,不过在亨利六世没有留下任何继承人之后,这也是兰开斯特家族所能指望的最好结果了。不过,亨利. 都铎还是拉拢了一些非常得力的盟友。除了义愤填膺的前约克派支持者外,还有伍德维尔家族(伊丽莎白. 伍德维尔是爱德华四世的王后)、白金汉公爵,以及亨利流亡的地方—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法国查理八世(1483-1498 年在位),他急于破坏英格兰的稳定,使其远离自己的领土。

1484年,理查三世的继承人(又一个爱德华)去世,这或许是玫瑰战争重燃战火的导火索。这时,亨利. 都铎与王位之间只差一个人,而且是一个极不受欢迎的人。1485年8月,亨利.都铎率领一支法国雇佣军在南威尔士的米尔福德港登陆,并于1485年8月22日在莱斯特郡的博斯沃思战场迎战理查德的军队。在那里,理查德被他的一些重要盟友(威廉. 斯坦利爵士和亨利. 珀西爵士)抛弃,理查德本人则在贸然冲向亨利. 都铎时被杀。1485 年 10 月 30 日,新国王加冕为英格兰亨利七世(1485-1509 年)。亨利仍然不得不面对以兰伯特. 西姆内尔 (Lambert Simnel)为中心的约克派的反抗,但这在1487年6月的斯托克菲尔德战役中被平息了。这就是玫瑰战争的最后一幕,尽管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约克派还会有一些小规模的反抗。

玫瑰战争的影响

除了兰开斯特王朝和约克王朝国王之间王位交换之外,这场战争对历史产生的最重要影响之一就是亨利七世建立了都铎王朝。1486 年,亨利迎娶了爱德华四世的女儿约克的伊丽莎白,从而使双方联合起来。国王甚至为这个新王朝创造了一个新的标志:都铎玫瑰,它融合了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的玫瑰。亨利的儿子继位,成为英格兰的亨利八世(1509-1547 年),都铎王朝一直统治到 1603 年,见证了英格兰的黄金时代。

Murder of the Princes in the Tower
在塔中谋杀王子
Art UK (Public Domain)

战争并没有影响到大多数普通民众,因为战争通常只限于贵族之间的冲突,即使有些战斗和战役会在发生地造成死亡、破坏和混乱。事实上,在整个战争期间,有 13 场独立的战役,实际战斗时间不到 24 个月。国家的许多地区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不过,战争确实对贵族造成了影响,英格兰 60 个贵族家族中有一半的领主都在战争中丧生。这是因为许多小规模冲突只涉及贵族,而劫持人质索取赎金的旧习不再奏效,因为人们不愿意或无法支付赎金,这使得对手不得不永远退出游戏。此外,虽然许多男爵从战争中获利,但战争结束后,国王又牢牢地控制了他们的领地,加强了对税收的监管,并没收了已灭绝家族和政治对手的财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财富的前后转移并不意味着什么。战争结束时,名字可能变了,但该国 3% 的精英仍然拥有 95% 的财富。

最后,战争在英国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因为战争的曲折经历和背叛一直吸引着历史学家和小说家。都铎王朝的宣传家们热衷于夸大战争的破坏力和约克党人的恶行,以更好地展示他们自己以及将他们的君主视作是国家的救世主。威廉. 莎士比亚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年)对这一时期特别感兴趣,他的历史剧《亨利六世》和《理查三世》就是以这一时期为背景创作的。即使到了 21 世纪,玫瑰战争仍给乔治. 马丁(George R. R. Martin)等作家带来灵感,他的小说又为电视剧《权力的游戏》提供了主题和人物。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20, February 24). 玫瑰战争 [Wars of the Roses].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612/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玫瑰战争."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February 24, 2020.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612/.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玫瑰战争."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4 Feb 2020. 网络.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