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的亨利八世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09 April 2020
X
Henry VIII by Holbein (by Hans Holbein, Public Domain)
亨利八世,作者:Holbein
Hans Holbein (Public Domain)

英格兰亨利八世于公元 1509 年至 1547 年期间执政,都铎王朝的第二任国王,他的父亲是亨利七世(公元 1485-1509 年)。亨利八世继承了一个统一和财政健全的王国。他拥有魅力和霸气,使他闻名于世的是在寻找男性继承人的过程中,他先后娶了六位妻子。为了逃避第一次婚姻,亨利与教皇作对,英国教会开始了宗教改革,脱离了罗马,英国君主成为教会的最高领袖。亨利是一个非同凡响的人物,他实行中央集权,合并威尔士,解散修道院,组建皇家海军,建造伦敦圣詹姆斯宫等宏伟宫殿。亨利于公元 1547 年去世,他的幼子英格兰的爱德华六世(Edward VI,公元 1547-1553 年)继位,他给爱德华六世留下了一个因宗教问题而分裂的贫穷王国。

亨利.都铎

亨利.都铎于公元 1485 年 8 月在博斯沃思战役中击败并杀死了英格兰的理查三世(在位时间:公元 1483 年至 1485 年),这是英格兰王朝纷争中的最后一次重大战役,史称玫瑰战争(公元 1455 年至 1487 年)。兰开斯特家族最终击败了约克家族,亨利在公元 1485 年 10 月加冕为英格兰亨利七世,一心想建立一个全新的统治家族:都铎王朝。亨利于公元 1486 年 1 月 18 日迎娶了英格兰爱德华四世(公元 1461-70 年和 1471-83 年)的女儿约克的伊丽莎白(生于公元 1466 年), 他甚至结合了约克和兰开斯特的制服徽章创造了一个新的皇家标志:都铎玫瑰。英格兰即将以崭新的面貌和新型君主制进入后中世纪时代。

早年经历

亨利七世击退了对其统治的最后几次挑战,并开始尽可能地充实国库,在这一过程中加强了王权,削弱了贵族势力。国王的长子是亚瑟(生于公元 1486 年),他于公元 1501 年迎娶了费迪南德二世的女儿、西班牙阿拉贡公主凯瑟琳。不幸的是,亚瑟第二年就去世了,年仅 15 岁。国王的次子亨利于公元 1491 年 6 月 28 日出生于格林威治宫,成为王位继承人,并于公元 1503 年被封为威尔士亲王。亨利七世非常希望与西班牙保持友好关系,因此在获得教皇的特别许可后,亨利王子与阿拉贡的凯瑟琳订婚。公元 1509 年 4 月 21 日,亨利七世因病去世,亨利王子成为国王。按照安排,他于 6 月 11 日与凯瑟琳成婚,并于公元 1509 年 6 月 24 日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为亨利八世。

于是,亨利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摆脱凯瑟琳,这个问题被称为国王的 "头等大事"。

不同于后来有名的亨利八世肖像画,年轻时的亨利八世身材健美,身高1.9米(6英尺3英寸),拥有红色的头发与胡须,气宇轩昂。他曾是父亲组织的中世纪锦标赛的冠军。王子还是一名出色的射手、骑手和网球运动员,闲暇时,他还创作诗歌和音乐,研习神学知识。总之,亨利是一个聪明而有魅力的人,他迷倒了所有他遇到的人。历史学家约翰-米勒(John Miller)对亨利强大而多变的性格做了如下总结:

[亨利]意志坚强,精明强干,既慷慨激昂,又容易被激怒。年轻时,他一心想享受国王的荣耀,凌驾于他人之上。度过巅峰时期后,他变得多疑、任性、狡诈,甚至残忍。

Catherine of Aragon
阿拉贡的凯瑟琳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亨利八世的六位妻子

亨利一直在寻找男性继承人,迎娶了六位妻子及他们所生的孩子是:

  • 阿拉贡的凯瑟琳(生于公元 1509 年 6 月)- 玛丽(生于公元 1516 年 2 月)
  • 安妮·博林 (Anne Boleyn,生于公元 1533 年 1 月) - 伊丽莎白 (Elizabeth,生于公元 1533 年 9 月)
  • 简·西摩(Jane Seymour,生于公元 1536 年 5 月)- 爱德华(Edward,生于公元 1537 年 10 月)
  • 克利夫斯的安妮(Anne of Cleves)(生于公元 1540 年 1 月)
  • 凯瑟琳·霍华德(Catherine Howard,生于公元 1540 年 7 月)
  • 凯瑟琳·帕尔(Catherine Parr,生于公元 1543 年 7 月)

英国国王与阿拉贡的凯瑟琳的第一次婚姻共生育了六个孩子,除了唯一的幸存者,出生于公元 1516 年 2 月 18 日的玛丽外,其余的都夭折了。亨利与情妇伊丽莎白-布朗特(Elizabeth Blount)有一个私生子,即里士满公爵亨利. 菲茨罗伊 (Henry Fitzroy, Duke of Richmond,生于公元 1519 年),但对于渴望得到公认继承人的国王来说,这是不能被接受的。于是国王开始寻找新的妻子,安妮. 博林(Anne Boleyn)是理想的人选。安妮坚持要先嫁给国王,然后再考虑组建家庭。于是,亨利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摆脱凯瑟琳,这个问题被称为国王的 "头等大事"。

期待已久的男性继承人的到来引发了全英格兰的礼炮、鸣钟和宴会。

解决的办法是给教皇写一封信,辩解称没有男性继承人是上帝对亨利娶其亡兄之妻的惩罚,这一点得到了《旧约》(《利未记》第 20 章第 21 节 "利未记的禁令")的支持。因此,国王希望教皇废除这桩婚事。对亨利来说不幸的是,教皇克莱门特七世(公元 1523-1534 年)热衷于与当时欧洲最有权势的统治者–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查理五世(公元 1519-1556 年)保持良好的关系,而查理五世正是凯瑟琳的侄子。此外,凯瑟琳和亚瑟当时如此年轻,不太可能圆房,因此 "利未记禁令 "并不适用于这种情况。于是教皇派红衣主教洛伦佐. 坎佩基奥 (Lorenzo Campeggio)前往英格兰调查此事,并于公元 1529 年 6 月主持了一次特别法庭。凯瑟琳和亨利都在法庭上陈述了各自的理由,凯瑟琳决心继续做王后,而亨利则决心为自己另立新后。

尽管坎佩基奥做了很多努力,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亨利的下一个策略是将凯瑟琳和她的女儿玛丽永远分开,并将她转移到全国各地各种破旧的住所。与此同时,亨利和安妮.博林住在一起(但没有同床共枕)。公元 1532 年 12 月的某一天,安妮也许认为生孩子是摆脱对手凯瑟琳的最好办法,于是她真的和国王同房并怀孕。这对教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最终亨利还是在第二年宣布婚姻无效(见下文)。凯瑟琳于公元 1536 年 1 月死于癌症。

Henry VIII by Joos van Cleve
亨利八世, 作者:Joos van Cleve
Joos van Cleve (Public Domain)

亨利与安妮. 博林(Anne Boleyn,因其短暂的王后统治而被称为 "千日安妮")育有他的第二个女儿伊丽莎白(Elizabeth),她生于公元 1533 年 9 月 7 日。然而,当国王发现安妮有外遇,而他的目光又被下一任妻子吸引时,他下令将她处死。这项指控以及乱伦、巫术等其他指控都是莫须有的,因为安妮没有为伊丽莎白生下一个健康的弟弟,而国王也厌倦了他们之间不和谐的关系。安妮被判有罪,并于公元 1536 年 5 月在伦敦塔被处死。几周后,亨利迎娶了他的第三任妻子、宫廷侍女简. 西摩,她终于在公元1537年10月12日为国王生下了一个儿子爱德华。期待已久的男性继承人的到来引发了全英格兰的礼炮、鸣钟和宴会。不幸的是,简不久后就去世了,亨利真心地为她的去世哀悼。在他所有的妻子中,这是他最希望与之合葬的一位,这一点非常重要。

克莱夫的安妮(德意志公国公爵的女儿)是第四任妻子,但她让英国国王很不高兴。在他们见面之前,他就被小汉斯.霍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为她绘制的一幅过于谄媚的肖像所误导。亨利还是娶了她,但他粗鲁地称她为 "法兰德斯的梦魇",几个月后他又改变了主意,他们于公元1540年7月9日协议离婚。安妮侥幸逃过一劫,但亨利给了她一笔丰厚的财产,足以让她过上上流社会的生活,直到她于公元1557年去世。

第五任妻子是凯瑟琳. 霍华德(Catherine Howard),当时她只有十几岁,是另一位引起国王注意的宫廷侍女。凯瑟琳的命运与安妮. 博林如出一辙,她也被指控与宫廷成员托马斯.卡尔佩珀(Thomas Culpeper)有婚外情,并在议会听证会上出示了一封指控她有罪的情书。公元 1542 年 2 月,凯瑟琳在伦敦塔被处死。

第六位也是最后一位妻子是凯瑟琳.帕尔,她已经两次成为遗孀。凯瑟琳当时三十多岁,是一位比前几任妻子更加成熟的女性,也许正因为如此,她的婚姻很成功,家庭也很美满。凯瑟琳比亨利长寿,但在公元 1548 年 9 月死于产褥热。

政府

与许多依赖封建忠诚纽带的中世纪前辈不同,在亨利创建的宫廷里,即使是低等贵族,只要得到国王的青睐,也能得到发展。国王精心挑选了一批能人为他治理王国,其中最主要的有托马斯.沃尔西(Thomas Wolsey,约公元 1473-1530 年)。沃尔西是一个屠夫的儿子,但他最终成为了约克红衣大主教。他的继任者之一托马斯. 克伦威尔 (Thomas Cromwell,约西元 1485-1540 年)是一个铁匠的儿子,也是国王的唯一大臣,他同样雄心勃勃。沃尔西和克伦威尔最终都会令国王不悦——前者是因为他在解决 "大事 "方面乏善可陈,后者是因为克莱夫的安妮事件。两人都因叛国罪受到审判。从公元1540年起,枢密院取代了他们的位置,枢密院恢复了以前的一些职能,因此高级官僚再次由内阁大臣组成,而不是一个可以独揽国王大权的人。亨利八世还很好地利用了议会,随着统治的深入,议会机构也越来越强大。

House of Tudor Family Tree
都铎王朝家谱
Simeon Netchev (CC BY-NC-SA)

公元 1536 年,威尔士被进一步纳入英格兰,并于公元 1543 年划分为 13 个郡。英语被定为官方语言,威尔士语被官方禁止使用。爱尔兰的情况要困难一些,但国王表明了要建立中央集权王国的雄心。他在公元 1541 年采用了 "爱尔兰国王 "的称号,而之前的英国国王只称自己为 "爱尔兰领主"。公元 1536 年后成立了北方议会,加强了对偏远的英格兰北部的控制。

英格兰教会

亨利热衷于研究神学,他无意让教会这样一个重要机构自行其是。国王撰写了一篇抨击路德教的论文,教皇于公元1521年授予他 "信仰捍卫者"(fidei defensor - F.D.至今仍出现在英国硬币上)的称号。然而,他们的关系很快就变了。当亨利希望取消他与第一任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的婚姻时,国王将此事缺乏进展归咎于教皇和沃尔西。沃尔西最终被指控犯有叛国罪,但他于公元1530年在受审途中去世。托马斯-克伦威尔(Thomas Cromwell)接手此案后,亨利的遗嘱顺理成章地得到了实现: 英格兰将管理自己的教会,摆脱罗马的约束。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 克朗默(Thomas Cranmer)于公元 1533 年 5 月正式宣布亨利的第一次婚姻无效(尽管亨利和安妮. 博林在几个月前秘密结婚)。这次婚姻无效以及议会通过的《王位继承法》(公元 1534 年 4 月 30 日)意味着凯瑟琳的女儿玛丽被宣布为私生女。安妮. 博林于 6 月加冕为王后,她的女儿伊丽莎白(生于公元 1533 年 9 月)因此被承认为国王的正式继承人。亨利因其行为被教皇逐出教会,但此时整个事件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王室婚姻。

Cardinal Wolsey
沃尔西红衣主教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为了取代教皇成为英国天主教会的领袖,亨利自封为英国教会的最高领袖。 这是通过公元 1534 年 11 月 28 日的《至尊法案》实现的,这意味着亨利以及所有后来的英国君主只有一个更高的权威:上帝本人。 这场重大戏剧中的下一个场景发生在公元 1536 年,当时亨利向议会提出了一项废除其王国内所有修道院的法案,即《解散修道院》。 该法案获得通过,修道院的财产被重新分配给王室和亨利的支持者。 格拉斯顿伯里、科尔切斯特、雷丁和沃本的修道院院长都被绞死,最后一个关闭的修道院是公元 1540 年 3 月埃塞克斯的沃尔瑟姆修道院。

很多人都热衷于看到英格兰教会进行改革,从而延续席卷欧洲的新教改革运动。许多人认为教会过于富裕,教士们滥用职权。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亨利与教皇决裂。因此,既有处决,也有起义。宫廷中的主要障碍是托马斯. 莫尔爵士 (西元 1478-1535 年),他是亨利的前首相,不同意与凯瑟琳离婚,也不同意亨利将自己凌驾于教皇之上。莫尔因其信仰于公元 1535 年 7 月被处死。

最著名的一次骚乱发生在林肯郡和约克郡,公元 1536 年,天主教徒聚集起来抗议所谓的 "恩典朝圣"。国王没有容忍这些反抗,公元 1537 年 6 月,他处死了178 名抗议者,包括抗议领袖罗伯特. 阿斯克(Robert Aske)。另一个走向独立的举措是国王在公元 1539 年批准了《圣经》的英文翻译。但重要的是要记住,亨利并没有死心塌地地改革教会教义;他对弥撒、告解和神职人员独身等天主教传统习俗的承诺在公元 1539 年的《六条法案》中得到了证明。

外交政策和庞大支出

作为中世纪的国王,亨利八世似乎对中世纪后欧洲的现实不屑一顾,并像他的许多前任一样开始了一系列军事行动。尽管亨利的妹妹玛格丽特(生于公元 1489 年)已于公元 1503 年嫁给了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在位时间:公元 1488-1513 年),亨利还是派出了一支军队北上,并于公元 1513 年在弗洛登大获全胜,詹姆斯四世被杀。另一支军队于公元 1544 年入侵了爱丁堡,但在公元 1545 年的安克鲁姆沼泽战役中被击败。苏格兰成了亨利的继任者必须解决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The Field of the Cloth of Gold
金帛盛会
British School (Public Domain)

亨利和他的许多前辈一样,无法抗拒征服法国的诱惑。然而,尽管他在马刺海战(公元 1513 年 8 月 16 日)中取得了一场小小的海战胜利,但他几次跨越英吉利海峡的入侵都没有取得特别大的成功,于是亨利改变了策略。他的妹妹玛丽(生于公元 1496 年)于公元 1514 年嫁给了法国的路易十二(公元 1498-1515 年)。公元 1518 年,亨利决定维持欧洲现状,与法国、西班牙和神圣罗马帝国签订了共同防御协议。为了支付在苏格兰和法国时断时续的昂贵战争费用,亨利不得不将从教会没收的土地出售给任何出价合理的贵族。与富裕得多的法国相比,英格兰的高昂费用和财富的匮乏意味着亨利不得不在公元 1540 年放弃另一系列战役,并在公元 1546 年达成了和平协议,至少赢得了对布洛涅长达八年的控制权。

公元 1520 年 6 月,在法国土地上举行的一次令人愉快的活动——在加莱郊外举行了一场盛况空前的 "金帛盛会 ",该活动包括比武、狩猎和宴会,有大量豪华帐篷(因此得名),这是英国亨利八世和法兰西一世(公元 1515-1547 年)之间的一次华丽但缺少成果的友谊展示。

亨利还有另一项对英格兰历史影响深远的成就,是他创建了皇家海军。这支舰队包括 "玛丽. 罗斯 "号和 "亨利. 格拉西. 阿迪厄 "号(又名 "伟大的哈里")两艘伟大的战舰。前者是亨利宏伟的旗舰,但于公元 1545 年在索伦特河沉没,造成 500 人丧生。沉船于公元 1982 年被打捞出水。为了在各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国王还在伦敦建造了精美的白厅宫和圣詹姆斯宫,并对汉普顿宫进行了重大改造。其中最宏伟的是位于萨里郡的绝伦宫(Nonsuch),这是为纪念国王执政 30 年而建造的私人宫殿。这座宫殿的名字来源于国王的自夸,他说没有比这更棒的地方了,这确实是一座奢华的宫殿,国王可以在这里享受他最喜欢的狩猎和鹰猎。农苏克宫直到国王去世后才完工,在经历了不同的主人后,最终于公元 17 世纪被拆除。

Nonsuch Palace
绝伦宫
Georg Hoefnagel (Public Domain)

亨利八世的 60 所宅邸都被挂毯、艺术品和金银饰品装饰得富丽堂皇。因此,到了统治末期,国王在战争和奢华的生活上花费过多,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意味着他父亲精心积累的财富已经全部挥霍一空。亨利残酷无情,报复心极强,朋友寥寥无几,王国也因宗教问题而分裂。亨利八世在位之初曾许诺过很多,但除了大量的肖像画之外,他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永恒的遗产,这些肖像画无声地见证了一个人的虚荣心和宏伟帝国的幻想。

死亡与继承人

亨利八世晚年的健康状况急剧下降。他的腿部严重溃烂,体重超标,不得不用轮椅推着走。公元 1547 年 1 月 28 日,国王在伦敦怀特霍尔宫去世,享年 55 岁。亨利被安葬在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与他已故的第三任妻子简-西摩相伴。亨利的儿子爱德华六世继位,并于公元 1547 年 2 月 20 日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爱德华年仅九岁,于公元 1553 年死于肺结核,只有 15 岁。他的继任者是另一位在位时间不长的君主,他同父异母的姐姐玛丽一世,玛丽一世在位至公元 1558 年。亨利八世的次女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公元 1558-1603 年)随后成为女王,英国的黄金时代由此开始。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064 [sqlstate] => 42000 [error] =>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 ) )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146 [sqlstate] => 42S02 [error] => Table 'ancient_db.ci_search_results' doesn't exist ) )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20, April 09). 英格兰的亨利八世 [Henry VIII of England].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637/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英格兰的亨利八世."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April 09, 2020.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637/.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英格兰的亨利八世."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9 Apr 2020.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