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0 Octo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White Horse Temple, Luoyang (by Gisling, CC BY-SA)
洛陽白馬寺
Gisling (CC BY-SA)

洛陽是許多中國古代朝代的都城,經常在朝代更迭時,與長安互換位置。 這座城市位於中原東部的河南省,以其精美的建築、遊樂園和文學文化而聞名,尤其是在儒家學術方面。

開與關資本

洛陽市位於河南省的洛河和伊河交匯處。 因此,洛陽完全有能力,控制整個地區的陸路和水路交通,考慮到從整個中華帝國征收的稅收,通常以糧食,這是個重要的事實。 因此,洛陽在歷史上,一直是個重要的城市,但當它成為東周(公元前 770-255 年)的首都時,在漢朝後期(公元前 206 年 - 公元 220 年)再次成為首都時,它尤其閃耀 ,並作為北魏政府(公元 386-535 年)的所在地。 洛陽是短暫的隋朝(公元 581-618 年)的三個官都之一,作為唐朝(公元 618-907 年)的第二大城市和東都而繁榮,甚至短暫地成為新的首都,最終 公元 690 年,武則天宣佈建立未實現的周朝。

這座城市在唐朝繁榮昌盛,人口約 200 萬。

洛陽最常與位於更西邊的長安,爭奪首都的地位,而後者或許享有更好的戰略位置,來管理更廣闊的中國。 相比之下,洛陽悠久的歷史,使其聲望具有優勢,擁有更大的文化傳統——尤其是儒家文學,而且屬於經濟更強大的地區。

佈局與架構

洛陽比長安小,但人口密度更高,漢代超過五十萬。 這個人口不僅由當地人組成,還包括來自各地和邊區的工人、工匠和官員。 這座城市覆蓋了一個矩形區域,周圍環繞著高牆,有 12 個門通道。 建築總體上比長安更樸素,城市佈局更規則,再次反映了洛陽儒家思想的重要性,以及相應的對華麗建築或不規則建築的厭惡。 特別是隨著資本的流動 , 公元 23 年,漢朝皇帝和政府,熱衷於將洛陽與秦朝和早漢時期的首都區分開來。 這座城市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正如八個世紀前從長安遷往洛陽,標誌著西周和東周王朝的分裂一樣。 公元 494 年北魏選擇洛陽同樣具有政治動機,表明他們對中國一切事物的熱情擁抱。 洛陽將被證明是幾個政權的有用象徵,然後,新的漢都被計劃成這樣還有一個原因,正如歷史學家 M. E. 劉易斯在這裡解釋的那樣,

強調首都是政治創造,第二個直接後果,是堅持人性。 牆壁、大門和街道網格,都標誌著人類設計,強加於自然世界。 代表等級制度,和控制對潛在不守規矩民眾。 這種技巧也表現在時尚和品味領域,統治者和他的宮廷是最終的來源和榜樣。 (100)

從公元 7 世紀開始,在唐朝皇帝的統治下,洛陽變得更加宏偉。 不再有任何保留地為這座城市建造盡可能最好、最宏偉的建築。 這座城市蓬勃發展,現在人口約 200 萬。 與其他城市一樣,洛陽由為特定用途,保留的不同區域組成,並以網格狀佈局,由街道和大道隔開。

Map of Luoyang
洛陽地圖
SY (CC BY-SA)

有兩座皇家宮殿,每座都位於其圍牆內,並且都精確地排列在南北軸線上,還有居住區、工匠坊和各種市場。 那裡有大型軍械庫、國家糧倉、各種祭壇、禮堂、政府大樓、皇家馬厩、大書院、藏有 370,000 捲捲軸的圖書館、偉大藝術品的藏館,和帝國駐軍。 有佛教寺廟、修道院、猶太教堂和清真寺; 這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偉大城市,的文化多樣性。 歷史學家 E. F. Fenollosa 對這座城市的遊樂花園,以下描述捕捉到這座城市的輝煌:

巨大的公共花園和博物藏館提供了娛樂場所。 私人宮殿花園建在巨大的圍牆露台上,樓閣加冕,享有遠眺湖泊和海灣的美景 - 或者沉入涼爽陰涼的井中,李樹將鱗片狀的手臂射成龍的形狀,古老的松樹被訓練成扭動 像蛇穿過被水腐蝕的石頭的縫隙。 大罐的硬陶器上,覆蓋著奶油色的釉料,還有顏色更深的瓷磚,可能是紫色和黃色……為景觀建築增添了光彩。 亭閣聳立在花崗岩和大理石地基之上,彩虹層層疊疊:宏偉的宴會廳、藍色絲綢遮陽篷,以及用金線射出的厚重門簾,都增添了崇高的涼爽和審美的轉變。 (164)

作為一座真正的國際大都市,洛陽的市場提供來自中華帝國、日本和中亞的異域商品,這些商品是通過絲綢之路,和航行於印度洋和波斯灣的船隻運來。 每個市場都有一座塔樓,市場負責人和他的 36 名員工可以在那裡監視; 嚴格監管所售商品的質量,價格標準化,所有交易都有記錄。 有單獨的馬匹交易市,黃金交易市,在城牆外的南面還有個大型市集廣場。

破壞

與其他重要城市一樣,洛陽也遭受了相當大的破壞,尤其是在朝代更迭時,夷平前任的首都似乎成為一種傳統。 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諸侯軍卓 。 公元 189 年,他夷平了這座城市的木製建築。 公元 3 世紀的詩人曹植曾唱過漢城失落的,他把自己想像成居民,回到了他現在已經破敗的舊都:

步登北邙阪,遙望洛陽山。

洛陽何寂寞,宮室盡燒焚。

垣牆皆頓擗,荊棘上參天。

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

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

遊子久不歸,不識陌與阡。

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

念我平常居,氣結不能言。

(劉易斯,101)

北魏滅亡期間,這座城市再次遭到洗劫,這次是在公元 528 年,被草原游牧部落洗劫,當時許多宮廷精英被處決。 這些攻擊和其他類似的攻擊,尤其是在唐朝動蕩的最後幾十年,加上中國古代建築中木材、瓦片和乾泥的主導地位,意味著今天除了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賴以生存的地基外,剩下的幾乎沒有了。 可以嘗試重建,古代亞洲最偉大城市失落輝煌。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20). 洛陽 [Luoyang].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984/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洛陽."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20,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1984/.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洛陽."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0 Oct 2017. 网络.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