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战争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17 March 2020
X
Joan of Arc in Orleans (by Jean-Jacques Sherrer, Public Domain)
在奥尔良的圣女贞德
Jean-Jacques Sherrer (Public Domain)

百年战争(1337-1453 年)是英国和法国之间的一场间歇性冲突,持续了 116 年。战争爆发的主要原因是英王爱德华三世(1327-1377 年在位)和腓力六世(1328-1350 年在位)将加斯科尼地区的封建权利争端升级为法国王室争夺战。法国人最终获胜,控制了除加莱以外的整个法国。

起初,英国人在克雷西(Crécy,1346 年)和普瓦捷(Poitiers,1356 年)战役中大获全胜,但随后法国查理五世(Charles V of France,1364-1380 年在位)逐渐夺回了战争开始以来失去的大部分土地。英格兰的理查德二世(1377-1399 年在位)与法国的查理六世(1380-1422 年在位)的女儿结婚后,经过一段和平时期,战争再次爆发,英格兰的亨利五世(1413-1422 年在位)赢得了阿金库尔战役(1415 年)。亨利被提名为法国王位继承人,但他早逝,英格兰亨利六世(1422-61 年和 1470-71 年在位)统治不力,导致法国查理七世(1422-1461 年在位)重新掌握了主动权。在圣女贞德(Joan of Arc,1412-1431 年)等人的帮助下,法国人在福米尼(Formigny,1450 年)和卡斯蒂永(Castillon,1453 年)赢得了关键战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战争与和平

百年战争是英法两国君主之间的冲突。这场战争从 1337 年开始,直到 1453 年才最终结束,持续了 116 年之久,战争并不是持续不断的,期间有很长的和平时期。我们今天使用的战争名称是 19 世纪才提出来的。为了便于研究和反映两国之间重要的和平时期,百年战争传统上被分为三个阶段:

  • 爱德华战争(1337-1360 年),取自英格兰爱德华三世
  • 加洛林战争(1369-1389 年),取自法国查理五世。
  • 兰开斯特战争(1415-1453 年),以英格兰王室兰开斯特家族命名。

战争原因

百年战争的起因与后来的冲突本身一样复杂。此外,随着君主的更迭,战争的动机也在不断变化。主要原因可以列举如下:

  • 法国腓力六世夺取英国人控制的加斯科尼(法国西南部阿基坦)。
  • 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通过其母亲声称自己是法国的合法国王。
  • 爱德华三世远征法国,以武力夺取领土,保护国际贸易,并为其贵族赢得战利品和财产。
  • 法国查理五世将英国人赶出法国封地的野心。
  • 法国查理六世精神病发,法国贵族之间爆发权力争夺,导致内战爆发,瘫痪了法兰西宫廷。
  • 英格兰亨利五世的野心,即通过征服使其在英格兰的统治合法化,并使自己成为法国国王。
  • 王储,未来的法国国王查理七世(1422-1461 年在位)决心夺回他与生俱来的权利,统一整个法国。

Coat of Arms of Edward III
爱德华三世的徽章
Rs-nourse (CC BY-SA)

爱德华战役(1337-1360)

爱德华三世通过他的母亲伊莎贝拉对法国王位提出了强烈的要求。至于这个要求是认真的,还是仅仅是入侵法国的借口,还值得商榷。当然,从表面上看,爱德华确实有道理。现任法国国王是法国腓力六世,他继承了堂兄查理四世(1322-1328 年在位)的王位,查理去世后,爱德华才是他最亲近的男性亲属,他是查理的侄子,也是法国腓力四世(1285-1314 年在位)的长外孙。但英国国王当时并没有提出自己的要求,因为他还未成年,而法国贵族不承认母系继承的合法性,自然更希望法国人成为他们的统治者。然而,到了 1330 年代中期,爱德华改变了主义,他也许是被一件事情激怒了:根据中世纪封建制度的规定,作为加斯科尼公爵,英国国王实际上是法国国王的附庸。加斯科尼是英国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通过它英国出口羊毛和谷物,进口葡萄酒。1337 年,法国国王将加斯科尼收归法国王室所有,并于次年袭击了英格兰南部海岸,包括南安普顿,这为爱德华提供了发动战争的绝佳借口。

法国人无法应对英国弓箭手和骑士的徒步战斗,在克雷西战役中遭受惨败。

1340 年 1 月,爱德华在根特举行的仪式上宣布自己为法兰西国王,从而开始了战争。此外,爱德华国王还展示了他新的盾形纹章——普朗塔奈特家族的三头狮子,现在包括了法国的金色百合花。低地国家是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他盟友还包括腓力六世的对手,如纳瓦拉国王查理二世(1349-1387 年)和阿马尼亚克的加斯科纳伯爵。

1340 年 6 月,这场战争的第一次重大战役打响了。一支英国舰队击沉了入侵斯海尔德河口(低地国家)的斯吕伊斯的一支法国舰队。随后,英军于 1345 年攻占了加斯科尼,并入侵诺曼底,在诺曼底采用了 "chevauchées "战略,即通过焚烧庄稼、抢劫库存、大肆掠夺等手段恐吓当地居民,希望将法国国王引向公开战争。这一策略奏效了,法国军队无法应对英国弓箭手和徒步作战骑士的组合,在 1346 年 8 月的克雷西战役中遭到惨败。但菲利普远未被击败,他号召苏格兰盟友入侵英格兰北部,希望以此迫使爱德华撤出法国。苏格兰的大卫二世(David II,1329-1371 年在位)顺理成章地答应了,并于 1346 年 10 月入侵英格兰,但在内维尔十字架战役(1346 年 10 月 17 日)中被英格兰军队击败,大卫王被俘。直到 1357 年才作为《贝里克条约》的一部分被释放,苏格兰人在该条约中支付了赎金,两国之间达成了为期 10 年的休战协议。

Battle of Crecy, 1346 CE
克雷西会战,1346年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1347 年,加莱被攻占,但欧洲黑死病瘟疫的到来中断了战争。下一次重大胜利又是英国取得的,这次是在 1356 年 9 月的普瓦捷战役中,英国再次战胜了人数占优的法国军队。英国军队由爱德华的儿子黑太子爱德华(1330-1376 年)率领。战败的法国国王约翰二世(1350-1364 年)在普瓦捷被俘,并被关押了四年。1360 年,英国和法国签订了《布雷蒂尼条约》,承认爱德华拥有法国 25% 的领土(主要在北部和西南部),作为交换,爱德华放弃了对法国王位的要求。

加洛林战役(1369-1389)

1369 年,《布雷蒂尼和约》宣告结束,法国新国王查理五世(又名智者查理,1364-1380 年在位)开始极力夺回其前任失去的领地。查理通过避免公开战斗、集中力量进行骚扰以及在必要时依靠城堡的安全来实现这一目标。查理还拥有一支优于英国人的海军,因此能够频繁袭击英格兰南部海岸。1372 年,阿基坦大部被夺,同年还在拉罗谢尔附近击败了一支英国舰队。到 1375 年,法国属于英国王室的土地只剩下加莱和一片加斯科尼。

1389 年,两国再次宣布休战,1396 年 3 月 12 日,英格兰的理查德二世迎娶了法国查理六世的女儿伊莎贝拉,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这次联姻巩固了两国之间长达二十年的休战。在下一任国王英格兰亨利四世(1399-1413 年)的统治下,王室忙于应付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叛乱,无暇顾及法国。

兰开斯特战争(1415-1453)

亨利五世是这场王权游戏中的下一个重要人物,因为他比爱德华三世更有野心。他不仅想掠夺法国的领土,还想永久占领法国,建立一个帝国。对国王来说,战争的成功也是使其统治合法化的有用工具,因为他继承了其父亨利四世的王位,而亨利四世是通过谋杀理查二世篡夺王位的。法国查理六世精神病发,法兰西王室分裂为阿马尼亚克派和勃艮第派,争夺谁能控制国王和法兰西,这给了亨利五世机会。

1420 年,英国亨利五世被任命为法国查理六世的摄政王和继承人。

亨利入侵诺曼底,于 1415 年占领了重要的港口哈弗勒尔港,随后又在 10 月 25 日的阿金库尔战役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1417 年攻占卡昂,到 1419 年,亨利成功征服了整个诺曼底,包括首府鲁昂。这些胜利,尤其是阿金库尔战役,让亨利五世成为了民族英雄,1420 年 5 月,他迫使法国人签署了和约《特鲁瓦条约》。英国国王被任命为查理六世的摄政王和继承人,为了巩固新的联盟,亨利迎娶了查理的女儿瓦卢瓦的凯瑟琳(1401 年-约 1437 年),英国在战争中的成功达到了顶点,但有一个条件是:亨利必须承诺他将继续对抗勃艮第人的头号敌人——现已被剥夺继承权的查理王储(查理六世的血缘继承人),从而使百年战争在新一轮冲突中延续下去。

1421年3月,英国人在包热战役中失利,亨利的亲弟弟克拉伦斯公爵托马斯被杀。1422年5月11日,经过八个月的围攻,亨利攻占了莫城。1422年8月31日,亨利在法国文森森林(Bois de Vincennes)意外去世,可能是死于痢疾,他再也没有机会成为法国国王。亨利的幼子成为下一任国王,即亨利六世,但无论是他的摄政王还是成年后的亨利六世,都无法阻止一场盛大的法国复兴运动,其中包括圣女贞德的英勇事迹。

Henry V of England
英格兰的亨利五世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圣女贞德是一位受天堂异象启发的农家少女,她在 1429 年帮助解除了对奥尔良的围困,法国国王查理七世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这标志着法国复兴的开始。1429 年,英国弓箭手被法国骑兵有效包围,法军还在帕泰战役(6 月 18 日)中取得了胜利。英国的亨利六世继续对法国王位提出要求,最终于 1431 年 12 月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加冕为王,但这只是一个虚假的王位,并无实质意义。对英格兰来说,战争现在主要是防御而不是进攻。约翰. 塔尔博特爵士 (John Talbot,1384-1453 年),这位被称为 "英国的阿喀琉斯 "的中世纪伟大骑士,凭借其咄咄逼人的战术和出其不意的进攻,确实赢得了胜利,成功保卫了英国占领的巴黎和鲁昂。然而,法国现在人力和资源都非常丰富,无法长时间阻挡。1435年,英国人失去了盟友勃艮第人的支持,因为勃艮第人的领袖腓力王与查理七世签订了《阿拉斯条约》,结束了法国内战。1435 年,迪耶普被攻占;1436 年,法国人收复巴黎;1440 年,哈弗勒尔也被夺回。

贸易受到负面影响,农民不得不忍受无休止的征税来支付导致几次叛乱的战争费用。

1445年4月22日,亨利与查理七世的侄女玛格丽特. 安茹 (Margaret of Anjou,卒于1482年)结婚,并放弃了缅因州,这表明英国国王显然不愿意继续与法国作战。与此相反,查理七世下定决心,从 1449 年起开始夺回诺曼底的部分地区;他在 1450 年赢得了福米尼战役,1451 年封锁了波尔多,1452 年占领了加斯科尼。1453 年 7 月战争结束,法军在卡斯蒂永战役中获胜,英国王室只控制了加莱。随后,法国王室通过征服和联姻的策略,将勃艮第、普罗旺斯和布列塔尼等地区合并为一个民族国家,这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强。与此同时,英格兰陷入了破产和内战。1471年5月,亨利六世在伦敦塔被杀,他羸弱的统治终于走到了尽头。

战争后果

百年战争造成了许多直接和长期的后果。首先是那些在战斗中死去的战士以及在战斗中被洗劫和杀害的平民。大量法国贵族也在冲突中丧生,幸存的贵族为争夺权力而争斗不休,这些都破坏了国家的稳定。在英国,情况恰恰相反,国王们为了向贵族征税并为战争提供资金,分封了越来越多的贵族。但这还远远不够,由于在另一个国家部署军队的成本巨大,英格兰最终濒临破产。虽然英国人取得了一些重大胜利,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失去了除加莱以外的所有法国领土。贸易遭受重创,农民不得不忍受无休止的征税以支付战争费用,导致了数次叛乱,如 1381 年的农民起义。甚至连中世纪的教会也深受其害,国王们将本应交给罗马教皇的税款留着支付军队的费用,这导致英格兰和法国的教会变得更加 分化,增强了民族意识。

Joan of Arc Statue, Beaugency
圣女贞德雕像,博让西
Mark Cartwright (CC BY-NC-SA)

英格兰在战争中的失利导致许多贵族质疑他们的君主及其统治权。这种情况,再加上不可避免地要为法国的失败寻找替罪羊,最终导致了今天被称为玫瑰战争(1455-1487 年)的王朝纷争。

在此期间,军事技术得到了发展,特别是使用了效率更高的火药武器。为了应对威胁,对城堡和防御工事进行了加固和改造。此外,战争结束时,查理七世建立了法国第一支永久性皇家军队。

战争产生了一些更为积极的后果:中央集权的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以及税收制度更加规范。英国议会必须开会批准每项新的王室税收,这有助于日后遏制绝对君主的绝对权力。欧洲各国之间的外交也更加专业化。战争也产生了英雄,并在歌曲、中世纪文学和艺术中被歌颂,圣女贞德和亨利五世等人物至今仍被视为各自国家民族的英雄。最后,与一个清晰可辨的敌人进行如此长期的冲突,使双方人民对一个国家产生了更强烈的归属感。时至今日,这两个邻国之间的竞争仍在继续,幸运的是,这种竞争现在主要是在国际体育赛事中表现出来。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20, March 17). 百年战争 [Hundred Years' War].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721/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百年战争."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March 17, 2020.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8721/.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百年战争."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7 Mar 2020.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