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08 Septem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Cao Cao, Battle of Red Cliffs (by Shizhao, CC BY-SA)
曹操赤壁之戰
Shizhao (CC BY-SA)

曹操(約公元 155-220 年)是漢朝末年的軍事獨裁者。 曹操不僅是個諸侯,還支持傀儡皇帝,並統治北方大片地區。 他統一企圖最終失敗,但他確實建立了大魏國,並引入了各種變革,包括新的社會等級制度,和土地改革。 曹操奪回漢失去的榮耀、他對朝廷的操縱,以及令人厭惡的政治陰謀聯繫,導致一個模棱兩可的名聲,自從他被描繪成公元 14 世紀流行中,反派人物以來,在三國演義,這名聲就變得暗淡。

早年生活與家庭

曹操的早年生活細節,是粗略和有爭議的,事實與傳說很難分開。 曹操出生於公元155年,丁氏與曹嵩所生之子,曹嵩是漢朝權勢太監曹騰的養子。 與在幕後操縱朝政的宦官們的交往,無疑是曹操迅速崛起的原因。 曹操也可能是被收養,可能來自今博縣沛縣,一個貴族家族夏堡。 曹操有很多自己的孩子,最著名的是兒子曹丕和曹植。

公元 2 世紀下半葉,曹操鎮壓黃巾軍叛亂。

黃巾之亂

曹操的第一個重要角色,是在公元 170 年代,擔任首都洛陽的北部尉。 他很早就樹立了守法的名聲,不怕挑戰權貴。 2 世紀下半葉,他因平定黃巾起義,而聲名鵲起。 起義之這樣命名,是因為起義者頭戴代表土色的頭巾,希望土元素能撲滅漢的火種。 一種宗教運動,黃巾崇拜可能起源於西藏,與道教密切相關。 它的流行得益於,促進對窮人的援助,及對社會普遍對婦女和下層階級的歧視。 最終演化為一場重大的軍事叛亂,其領袖張角鼓吹太平,頗具諷刺意味。

China Warlords, 2nd-3rd century CE.
中國諸侯,公元 2-3 世紀。
SY (CC BY-SA)

然而,在東部強大的叛亂分子,在公元 184 年協調,各地的系列起義,襲擊政府衙門。 整個國家被叛軍、諸侯或地方長官瓜分。 曹操的一首詩概括混亂、持續的戰爭和貧困,曹操和當時的許多領導人一樣,有嚴肅的文學傾向。

盔甲穿久,內滋生蝨,

生靈塗炭。田野白骨,

千里之內,雞犬不聞。

百中一倖,吾五臟裂。

(劉易斯,28 )

叛亂被曹操軍隊殘酷鎮壓,張角被殺。 這場運動在四川省東部的新領導下確實轟動一時,但最終在公元 215 年被曹操派遣的軍隊再次鎮壓。

叛亂的一個不幸後果是,幾個地方諸侯得到支持,組建了軍隊.並與地區的黃巾軍打交道。 當對付叛軍時,這些軍隊經常相互衝突,隨後發生了持續的內戰,洛陽於公元 189 年被洗劫。

曹操幾經周折,終於在公元196年,確立了自己強大的兗州牧地位。 他將總部設在潁川(河南省)徐縣。 曹操最終成為最強大的諸侯,尤其是在公元 199 年至 200 年,官渡戰役中擊敗袁紹之後。 曹操為朝廷上最有權勢,獲得的頭銜:侯爵、侍郎和工書。 到公元 205 年,他能夠掌權,皇帝留在原位,只是對過去傳統的象徵。 曹操選擇鄴城為首都,將皇帝以前的許多特權,據為己有,並於公元 208 年採用丞相稱號,公元 213 年採用魏公。 公元 216 年,他更進一步,宣布自己為魏王,正如現在所知道的那樣。 前一年,這位前諸侯,讓他的一個女兒成為皇后,完成了對權力的控制。

曹操變法

曹操雖然征服黃河流域、東北的烏桓(公元 207 年),現在控制北方大部分地區,但仍難以控制所有前漢領土。 敵對諸侯仍然管轄大片地區。 公元 208 年,他在長江流域的赤壁之戰慘敗,統一遭到慘敗。 疾病以及對當地地理,和南方戰鬥不熟,阻礙曹操建立帝國的野心。 勝利是對手吳皇的年輕孫權。

Cao Cao, Idealised Portrait
曹操,理想化的肖像
Wang Qi (Public Domain)

為了鞏固他所控制的土地,曹操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旨在加強中央集權,確保國家的觸角深遠,且不受挑戰。 改革的特點,是遏製過度的國家開支。 出於這個原因,通過了一些法律,例如,禁止使用昂貴的玉制裹屍衣。

其他措施,包括引入朝廷官員九級等級制度(九品中正),該制度一直持續到後來幾個朝代。 不過,這並不是說在招募中,有任何重大變化,因為曹操延續了根據認識的人、他們在當地社區的地位以及他們來自哪里而不是選擇大臣和官員的傳統 比純粹的天賦。 該系統旨在利用官員在當地的人脈和知識,最終只偏向那些有合適人脈的人,他們可以在九級晉升階梯中跳過幾步。

曹操將無家可歸農民,安置在國家開墾的荒地上。

曹操的另一項政策,旨在打破傳統地區忠誠,並充實國庫。 這涉及允許無家可歸農民,重新安置在戰爭蹂躪地區後,由國家開墾的廢棄土地上。 同樣被重新安置的農民,和被擊敗的叛亂者,成為佃戶,成為國家收入來源,而無需當地稅吏的中間人。

死亡與遺產

曹操於公元 220 年去世,但他的次子曹丕將繼續超越他的父親。 迫使最後一位漢朝皇帝退位,然後他建立魏朝(公元 221-265 年)。 他自稱文帝,也是一位頗有造詣,詩人和文學家。 同時曹操被追謚為魏武帝,但他統一中國的目標,要再過三個世紀才能實現。 曹操的生平記錄在他自己的書《辯解》中,該書寫於公元 210-211 年,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自傳。

曹操的生平也是明朝(公元 1368-1644 年)著名小說《三國演義》的主題,他是小說中巧妙的權謀反派。 歌劇也把他塑造成反派角色,飾演這位,的演員通常戴著咆哮的白色面具,眉毛陰險。 最近,這位軍事領袖,已成為幾部熱門電視劇和電腦遊戲的主題。 再次表明這位的名聲不佳,他的名字一直存在於短語“說起曹操,曹操就到”,大致等同英語的“說到惡魔,惡魔就到l”。

Tomb of Cao Cao
曹操墓
Rolf Mueller (CC BY-SA)

曹操墓

2008 年,中國考古學家聲稱,發現他的墳墓,進一步激起了人們對曹操的興趣。 該墓在河南省西高雪附近出土,由兩個主墓室組成,由一個拱形門廊相連,佔地 750 平方米(8,000 平方英尺)。 可惜墓已被盜,與曹操的關係,已無從考證。 暫時的聯繫,是基於三塊刻有“魏武”的石頭,一塊是在距陵墓不遠的地方發現,一塊可能從陵墓中移走,另一塊是考古學家在陵墓內發現,上面描述了幾種青銅武器 屬於魏國。 然而,由於缺乏確鑿證據,再加上中國政府,過去曾對重要歷史人物,做出類似的過早主張,導致中國以外的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以及中國的一些學者)對它是獨裁者墳墓的說法提出異議 . 這座墓似乎確實,屬於正確的時間和地點,而且肯定埋葬一位重要人物。 時間和進一步的研究很可能會,證明西高雪墓,是否確實是古代最神秘人物,曹操最後安息地。

删除广告
广告

参考书目

世界历史百科全书》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可从合格的图书购买中赚取佣金。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September 08). 曹操 [Cao Cao].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217/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曹操."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September 08,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217/.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曹操."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8 Sep 2017. 网络. 20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