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罗斯

定义

Joshua J. Mark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03 December 2018
X
St. Sophia's Cathedral, Novgorod (by Людмила Ф-С, CC BY-SA)
圣索菲亚大教堂,诺夫哥罗德
Людмила Ф-С (CC BY-SA)

基辅罗斯(862-1242 年)是中世纪的一个政治联邦,位于现代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一部分(后者因斯堪的纳维亚民族罗斯而得名)。基辅罗斯是现代(19 世纪)的名称,其含义与 "罗斯人的土地 "相同,也是该地区在中世纪的名称。

罗斯人的统治始于基辅城,因此 "基辅罗斯 "只是指 "基辅罗斯人的土地"。《圣贝尔坦年鉴》首次提到罗斯人,该年鉴记录了他们出现在 839 年从君士坦丁堡到虔诚的路易(814-840 年统治)宫廷外交使团中的情况。该年鉴称他们是瑞典人,这是有可能的,但他们的种族渊源从未得到证实。

俄罗斯的《原初编年史》(又称《往年纪事》,约 12 世纪)首次讲述了罗斯人来到东方的故事。这部作品讲述了公元 9 世纪中叶,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如何邀请罗斯人(被认定为斯堪的纳维亚维京人)来统治和维持国家秩序。包括鲁里克在内的三兄弟接受了邀请,建立了延续 700 多年的鲁里克王朝。

北欧领导者鲁里克(862-879 年)建立的王朝一直延续到俄罗斯第一位沙皇伊凡雷帝(Ivan IV,1547-1584 年)。

这种说法在今天得到了被称为 "诺曼主义者 "的历史学家的支持(他们认为留里克王朝起源于北欧),同时也受到了所谓的 "反诺曼主义者 "的质疑,他们认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起源于斯拉夫。诺曼派的说法目前被认为更有道理,人们普遍认为北欧领导人鲁里克(Rurik,862-879 年)建立的王朝一直延续到俄罗斯第一位沙皇伊凡四世(Ivan IV,1547-1584 年),又称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

基辅罗斯国在公元 1237-1242 年间落入蒙古人之手,该地区四分五裂,最终发展成为现代的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

《原初编年史》和早期君主

《俄罗斯原初编年史》可能于约 1113 年在基辅完成,曾一度被认为是僧侣聂斯特(Nestor,约 1056-1114 年)的作品,但现在人们认为这可能是聂斯特早期作品的汇编。现存最早的手稿可追溯到 1377 年,其中的编辑注释证实了该作品的完成日期。编年史经常被称为历史叙事,但这一说法受到质疑,因为它包含了许多神话或传说内容。即便如此,该地区的考古证据支持了其中描述的许多事件,尽管并非全部。

11th century CE Kievan Rus Territories
公元 11 世纪基辅罗斯领土
SeikoEn (CC BY-SA)

这部作品一开始就声称,在《圣经》中的大洪水之后,诺亚的儿子(含、闪和雅佩斯)划分了世界,雅佩斯得到了基辅罗斯地区。虽然没有提到雅佩斯在他的土地上建立了怎样的秩序,但《编年史》中写到,人们互相争斗,最终被中亚(土耳其)的卡扎尔人和斯堪的纳维亚的瓦良格人(维京人)征服。

该地区的斯拉夫人被迫向卡扎尔人和瓦良格人进贡,直到他们将瓦良格人赶走,但仍与卡扎尔人保持着关系。然而,后来他们发现自己无法管理自己,而且向卡扎尔人进贡太多。尽管他们已经厌倦了向瓦良格人进贡,但他们认识到在瓦良格人的保护下生活可能会更好。《编年史》记载:

他们对自己说:"让我们寻找一个可以统治我们并依法审判我们的王子吧。于是,他们到海外去找瓦良格罗斯人,这些特殊的瓦良格罗斯人被称为罗斯人,就像有些人被称为瑞典人,有些人被称为诺曼人、英国人、哥特兰人一样,因为他们是这样被命名的。(59)

斯拉夫使者来到罗斯这片普通的土地,邀请罗斯人前来担任国王并统治他们的土地。三位贵族兄弟接受了邀请,《编年史》继续写到:

最年长的鲁里克(Rurik)定居在诺夫哥罗德(Novgorod),第二位是西涅乌斯(Sineus),定居在贝洛泽罗(Beloozero),第三位是特鲁沃尔(Truvor),定居在伊兹博尔斯克(Izborsk)。由于这些瓦良格人的存在,诺夫哥罗德地区被称为 "罗斯之地"。诺夫哥罗德现在的居民是瓦良格人的后裔,虽然他们以前是斯拉夫人。(59-60)

考古发掘中出土的实物证据证实了斯堪的纳维亚人在这些地区定居的事实。大约在 750 年,在沃尔霍夫河附近的斯塔拉贾. 拉多加 (Staraja Ladoga)建立了一个定居点,这是该地区的第一个斯堪的纳维亚村庄。学者托马斯. S. 努南 (Thomas S. Noonan) 写道:

考古证据表明,斯堪的纳维亚人从拉多加建立之初就居住在这里:在 750 年代的地层中发现了一套斯堪的纳维亚-波罗的海铁匠工具,包括一个带有奥丁面孔的护身符......来到拉多加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并不是来抢劫和掠夺的。附近没有其他城镇,也没有修道院,邻近当地人的墓穴中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这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偷。拉多加的建立是为了方便人们进入欧洲俄罗斯的内陆地区,那里有丰富的自然财富。(索耶,141-142 页)

这些证据进一步表明,拉多加后来成为了一个季节性定居点,至少人口的波动与《编年史》中关于斯拉夫人驱逐瓦良格人后又请他们回来的叙述是一致的。在《编年史》提到的在诺夫哥罗德和其他遗址中也发现了北欧文物。

Rus Burial Mounds, Staraja Ladoga
罗斯古坟堆,斯塔拉贾. 拉多加
Wilson44691 (Public Domain)

三兄弟到达两年后,两个弟弟去世,鲁里克便将他们的地区据为己有,首都设在诺夫哥罗德。鲁里克手下的两个人,阿斯科尔德(Askold)和迪尔(Dir),请求鲁里克允许他们离开这片土地,到察尔格勒(君士坦丁堡)去寻找他们的财富,鲁里克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在前往察尔格勒的途中,他们在名为基辅的一座山城停留,并征服了这座城市,然后开始以真正的维京人方式袭击周边地区。据《编年史》记载,他们对君士坦丁堡发动了著名的袭击,有 200 艘维京战船参战(约 860 年),在经历了多次屠杀后,传说这些船只被上帝派来的风暴击退了。 然而,这次袭击的历史日期与叙述的其余部分并不相符。

在诺夫哥罗德,鲁里克死于自然原因,他将年幼的儿子伊戈尔(Igor)托付给他的亲戚奥列格(又称诺夫哥罗德的奥列格和先知奥列格,879-912 年)照顾,后者继承了他的事业。奥列格从诺夫哥罗德开始了一系列军事行动,征服并巩固了周边的土地。他最后来到基辅,看到阿斯科尔德和迪尔是如何通过袭击敛取巨额财富的。

他骗他们两人出城,然后将他们杀死,控制了该地区,并在此时(约 882 年)将首都从诺夫哥罗德迁至基辅。通过谈判和军事力量,他说服了很多部落和定居点停止向卡扎尔人进贡,转而向他进贡。在他统治结束时,奥列格大大扩展了罗斯对该地区的控制,并充实了基辅的国库。

预言说,奥列格将被他拥有的一匹漂亮的马杀死,因为这个预言,他从来不敢骑这匹马。

因为关于他死亡的一个预言,他被称为 "预言家奥列格"。预言说,奥列格将被他拥有的一匹漂亮的马杀死,因为这个预言,他从来不敢骑这匹马。他下令把马送走,但嘱咐要很好的喂养和照顾这匹马。当他征服了周边地区并签订了有利的条约(尤其是与君士坦丁堡)后,他对自己的统治充满信心,对预言嗤之以鼻。于是询问他的顾问,那匹要杀死他的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当他被告知马已经死了,奥列格来到马的尸骨前。到了那里,他嘲笑预言没有兑现,还踩了踩马的头骨,这惊动了下面的一条蛇,蛇咬住了他的脚,将他杀死。

奥列格死后,基辅的伊戈尔(912-945 年)继位,他是鲁里克的儿子,由奥列格抚养长大。伊戈尔在掌权前与瓦良格女子奥尔加(后来的基辅圣奥尔加,卒于约 969 年)结婚。伊戈尔和他的养父一样,成功地进行了军事征战,并向被征服者征收贡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自己积累的财富远远不够,于是向人民征收更重的贡赋。最后,他因贪婪而被称为德列夫利亚人(Drevlians)的部落暗杀。他的儿子斯维亚托斯拉夫一世(Sviatoslav I ,945-972 年)太年轻,无法继承王位,因此由奥尔加在 945-963 年间担任他的摄政王。

奥尔加的首要任务是惩罚杀害她丈夫的德列夫里人。德列夫里人希望她嫁给他们的王子马尔公爵,奥尔加表面上同意了,并请求派使者来。她把这些使者骗到船上杀死,然后把他们扔进坑里活埋了。之后她又请求德列夫利亚人中最有智慧的人来找她,等到达后,在他们洗澡的时候将其烧死。然后,她让德列夫利人为伊戈尔准备丧宴,当他们喝得酩酊大醉时派人屠杀了在场的所有人。

Princess Olga's Revenge on the Drevlians
奥尔加公主对德列夫里人的复仇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幸存的德列夫里人在伊戈尔被杀的伊斯科罗斯滕城(Iskorosten)避难,奥尔加围攻了这座城市。当她无法攻下该城时,她向该城提出最宽松的投降条件,只要求每家上交三只鸽子和三只麻雀。这些鸽子和麻雀很快就上交了,她让士兵用线把一块热硫磺绑在鸽子身上,然后把它们放飞回到城里的巢穴。这些位于屋檐下、鸡舍和其他地方的巢穴一下子全着火了,伊斯科罗斯滕被烧毁了。奥尔加将大部分幸存者杀死或卖掉当奴隶,但放过了其中一些人,让他们继续进贡。

奥尔加复仇的故事是《原初编年史》中神话色彩较浓的部分,但被认为是铲除德列夫里人的真实历史事件。尽管奥尔加的儿子及其继任者在位期间,基辅罗斯仍以异教为主,但教会后来还是将奥尔加封为圣人,以表彰她在该地区传播基督教。但使该地区皈依基督教的不是奥尔加,而是弗拉基米尔大帝(Vladimir the Great,980-1015 年)。

弗拉基米尔大帝和雅罗斯拉夫智者

约 963 年,奥尔加让位给斯维亚托斯拉夫一世,退居基辅,余生专注家庭事务。斯维亚托斯拉夫一世很快开始了军事行动,其规模甚至超过了奥列格和伊戈尔,目的是扩大领土和控制贸易路线。他首先征服了长期以来的强敌卡扎里亚(Khazaria),然后征服了伏尔加河的保加利亚人、阿兰人和多瑙河的保加利亚人,直到他的王国面积扩大了三倍多。

他在一次战役后返回基辅途中遇刺身亡,其子亚罗波尔克一世(Yaropolk I,972-980 年)、奥列格和弗拉基米尔为争夺王位而战。奥列格被杀,亚罗波尔克一世掌权后,弗拉基米尔逃往挪威,投奔他的亲戚哈康.西古德松(Haakon Sigurdsson,约 972-995 年执政)。他在这里集结了一支瓦良格人的部队,等待时机,直到他觉得可以返回并夺回王国。他击败了亚罗波尔克一世的军队,并在一次伏击中杀死了他的兄弟。

弗拉基米尔以父亲为榜样,开始了多次军事行动,以扩大王国或确保某些地区的安全。在这些行军和战斗中,他建立了异教神龛来祭祀当地或国家的神灵。大约在这个时候(约 987 年),拜占庭帝国的巴希尔二世(Basil II,976-1025 年在位)向弗拉基米尔请求军事援助,以抵御两个挑战者(其中一个是已经宣布称帝的巴尔达斯.菲卡斯)。弗拉基米尔同意了这一请求,然后向巴希尔二世的妹妹安妮提出求婚。在弗拉基米尔皈依基督教的条件下,这桩婚事得到了同意。

The Varangian Guard
瓦良格卫队
Unknown Artist (Public Domain)

这一协议促成了基辅罗斯的基督教化,并在拜占庭帝国建立了瓦良格卫队。约 988 年,弗拉基米尔向君士坦丁堡的巴希尔二世派遣了 6000 名瓦良格人,从那时起直到 14 世纪初,这些瓦良格人一直是拜占庭皇帝的精锐卫队和强大的突击部队。

关于弗拉基米尔皈依的另一种说法是,他对异教诸神失去了信心,于是派遣使者前往不同国家,与神职人员讨论他们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在对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进行研究后,他选择了东正教,因为君士坦丁堡的教堂很漂亮,而且不禁止饮酒或吃猪肉。这个故事(在 11 世纪的某个时候)很可能是为了将弗拉基米尔的皈依从简单的婚约中脱离出来,并强调他不受外来影响的独立性。学者罗伯特. 弗格森 (Robert Ferguson)指出,无论弗拉基米尔是如何皈依的,这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选择斯拉夫语而不是古诺斯语作为罗斯东正教的语言,使得同化进程不可逆转。它还使罗斯社会受到拜占庭文化深刻而持久的影响。(131)

虽然弗拉基米尔最初同意皈依基督教可能只是为了结盟,但他很快就接受了基督教的价值观。他为王国中的穷人提供生活必需品,并亲自帮助他人,无论其社会地位如何。他创办学校,鼓励文学,从各个方面改善人民的生活。在弗拉基米尔的领导下,贸易蓬勃发展,经济繁荣,他还建立了城市,修建了许多教堂。

弗拉基米尔的继任者是斯维亚托波尔克一世(Sviatopolk I,1015-1019 年在位),他被称为 "被诅咒者",因为他在掌权后杀害了弗拉基米尔的三个儿子(包括后来被封为圣人的鲍里斯和格列布)。斯维亚托波尔克一世可能是弗拉基米尔的长子,但这一点尚不清楚。他在位期间政绩平平,被弗拉基米尔的另一个儿子,被称为“智者雅罗斯拉夫”的雅罗斯拉夫一世(约 1019-1054 年)废黜。

Vladimir I Converting to Christianity
弗拉基米尔一世皈依基督教
Viktor Mikhailovich Vasnetsov (Public Domain)

雅罗斯拉夫一世是基辅罗斯最后一位伟大的君主。他娶了瑞典国王奥洛夫. 斯科特科农(Olof Skotkonung,约 995-1022 年在位)的女儿英格赫德. 奥洛夫斯多特尔(Ingegerd Olofsdotter,约 1001-1050 年)为妻,后来通过子女与其他国家的联姻结成了重要的联盟。他还改革了法律,促成了与君士坦丁堡的重要条约,并保护了边境免受土耳其游牧民族佩切涅格人(Pechenegs)的入侵。他秉承罗斯国王好战的传统,领导了多次成功的军事战役,将基辅罗斯提升到了文化和经济的顶峰。1037 年左右,他开始在诺夫哥罗德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该教堂至今仍是世界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中世纪教堂之一,它的富丽堂皇见证了雅罗斯拉夫一世统治时期的辉煌。

他死后,基辅罗斯四分五裂,他的儿子们互相争权夺利,其他城市和公国也纷纷起义。基辅的继任君主不够强大,无法将王国团结在一起,于是出现了各自为政、规模较小的地方诸侯。特别是公元 12 世纪的北方十字军东征,摧毁了王国的波罗的海地区,第四次十字军东征(1202-1204 年)洗劫了君士坦丁堡,切断了通往希腊的传统贸易路线。到 1237-1242 年蒙古入侵时,基辅罗斯已经不再是一个统一的联邦,各个独立的王国很容易就被攻占了。

《维京人》中的基辅罗斯与遗产

2019 年,热门电视剧《维京人》第六季中出现了基辅罗斯,剧中反复出现的预言者奥列格(由俄罗斯演员达尼拉. 科兹洛夫斯基饰演) 是该剧的焦点人物。《维京人》经常以一些诗意的方式将历史事件压缩或整合,该剧对奥列格和该地区各种事件的描述也遵循了这一方式。剧中基辅罗斯的加入是这部剧的一个重要情节,该剧一直强调维京人的袭击和迁徙对其他文化的影响。

尽管所谓的 "反诺曼主义 "历史学家仍然坚持认为,北欧人对斯拉夫地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实物和文学证据却证明并非如此。在斯塔拉贾. 拉多加、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定居的瓦良格罗斯人建立了当时最丰富、最稳定的文化。在弗拉基米尔大帝(Vladimir the Great)和雅罗斯拉夫一世(Yaroslav I)等留里克(Rurikid)王朝的统治下,基于共同宗教信仰的民族认同的发展为该地区后来出现的国家奠定了基础。

删除广告
广告

问题与解答

基辅罗斯是维京人吗?

辅罗斯王朝起源于维京人,但很快与当地斯拉夫人通婚。

基辅罗斯以什么闻名?

基辅罗斯是现代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起源。 留里克王朝从862年留里克建立到1584年俄罗斯伊凡雷帝去世,统治了700多年。

基辅罗斯是乌克兰人还是俄罗斯人?

基辅罗斯是现代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民族历史和民族特性的起源。

谁创立了基辅罗斯王朝?

基辅罗斯王朝很可能是由北欧首领留里克(862-879 年在位)建立的。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Joshua J. Mark
Joshua J. Mark现在是一位自由作家,曾在纽约Marist学院兼职哲学教授。他曾在希腊和德国生活,并环游过埃及。他在大学教过历史、写作、文学和哲学。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Mark, J. J. (2018, December 03). 基辅罗斯 [Kievan Rus].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603/

芝加哥风格

Mark, Joshua J.. "基辅罗斯."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December 03, 2018.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603/.

MLA 风格

Mark, Joshua J.. "基辅罗斯."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03 Dec 2018. 网络. 2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