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阿利吉耶里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Jinfeng Zhang翻译
发表于 12 October 2020
X
Dante, Florence Cathedral (by Vitosmo, CC BY-NC-SA)
但丁,佛罗伦萨大教堂
Vitosmo (CC BY-NC-SA)

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i,1265-1321 年)是意大利诗人和政治家,以其《神曲》(Divine Comedy,约 1319 年)而闻名于世,在《神曲》中,他穿过地狱,登上炼狱,到达光明的天堂。但丁在途中遇到了许多历史人物,包括他的向导、罗马诗人维吉尔(公元前 70-19 年)。《神曲》被认为是中世纪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

但丁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诗人,他的作品成为连接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桥梁,当时艺术和思想的重心已从宗教事务转向人文主义。他积极参与家乡佛罗伦萨的政治活动,最终因反对教皇腐败和滥用权力的观点而被流放。但丁对意大利文化的另一个持久贡献是他对托斯卡纳方言(Tuscan dialect)的推广,这种方言最终成为标准的意大利语。

政治生活

但丁.阿利吉耶里于 1265 年出生在佛罗伦萨,是一个中等富裕贵族的儿子。七岁时母亲去世。作为一名年轻的骑士,但丁积极参与了 1289 年佛罗伦萨和阿雷佐(Arezzo)两座敌对城市及其各自盟友之间的坎帕尔迪诺(Campaldino)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双方因支持教皇(the Guelphs,圭尔夫派)或神圣罗马帝国皇帝(the Ghibellines,吉伯林派)而产生分歧,这场争斗导致了佛罗伦萨的政治鸿沟持续半个多世纪。

但丁的文字作品是哲学、政治和文学的完美结合。

回到佛罗伦萨后,但丁担任市政官员,并在约 1295 年至 1302 年间参与政治活动。与佛罗伦萨政府相反,但丁希望他的城市不受教皇的干涉,因为他认为教皇道德败坏。1309 年教皇被迫流放到阿维尼翁(Avignon)后,他对罗马更加失望。但丁开始转而支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尽管他的政治忠诚会根据情况而改变。但丁希望神圣罗马帝国能够恢复欧洲的基督教秩序。在这一点上,他大错特错了,但他至少正确地预测到,意大利各城邦之间的争斗只会导致所有城邦的衰亡。

Dante Alighieri by Signorelli
但丁.阿利吉耶里
Georges Jansoone (CC BY-SA)

1302 年 1 月,但丁因其政治观点被流放。正如译者 D. L. 塞耶斯在《神曲》第一部《地狱》的序言中所说,但丁具有 "阻碍务实政治家事业发展的三种天赋:不合群的脾气、尖刻的言语和过度发达的头脑"(xxxii)。但丁被敌对政治派别的官员指控犯有大规模贪污罪。指控是虚构的,但判决却是真实的:处以火刑。可以理解的是,当时正在从罗马返回途中的但丁选择了避开佛罗伦萨。此后,但丁从未在任何一个城市定居过,他先是去了维罗纳(Verona),然后辗转于意大利中部和北部。与此同时,但丁的妻子杰玛. 多纳蒂和他们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留在了佛罗伦萨。正是在这段漂泊流亡的日子里,他写下了自己的代表作《神曲》。但丁从未回过家乡,他于 1321 年 9 月 13 日在拉文纳(Ravenna)死于疟疾。

散文作品

但丁的文字作品是哲学、政治和文学的完美结合。这些作品全景式地囊括了古典主义和圣经研究等多个领域的知识,这是受他曾经的导师、佛罗伦萨著名学者和政治家布鲁内托.拉蒂尼(Brunetto Latini,约 1220-1294 年)的影响。但丁写了《帝制论》(De Monarchia,约 1313 年)等政治论文,对上帝的本质进行了推测,因此被一些人称为异端。《帝制论》批判了罗马教廷的腐败和不道德,并建议由一个世俗的帝国政权来统治世界,从而见证一个新的精神时代。但丁本人是虔诚的基督徒,他引用《圣经》支持自己的观点,认为教皇与政府无关,因此无权选择谁来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正如耶稣基督自己在经文中所说,"我的王国不属这世界"(约翰福音 18:36)。但丁说,教皇是中世纪教会的精神领袖,但不是帝国的首脑。

如果对自由的原则加以解释,就会发现人类在最自由的时候是最有秩序的。那么请注意,许多人口中的话,只有少数人真正理解,那就是我们自由的基本原则是意志自由。

(De Monarchia, Chapter XII, par. 1)

最后,但丁的《论俗语》(De vulgari eloquentia)为托斯卡纳方言进行了有力的辩护,尽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书是用拉丁语写成的。

诗歌

但丁的诗歌创作大多沿袭了中世纪宫廷爱情诗和类似主题,然后将其应用到意大利城邦的当代背景中。事实上,是但丁创造了 dolce stil nuovo(又名 stilnovismo 或 "甜蜜的新风格")这一名称来描述这种诗歌体裁。但丁自己的激情似乎集中在一位名叫贝雅特里齐·坡提纳里(Beatrice Portinari)的人身上,这位儿时的甜心于 1290 年去世,她出现在但丁的作品中,尤其是作为《神曲》最后一部分的向导。他最著名的诗集是《La Vita Nuova》(《新生》,约 1293 年),其中混合了单相思的宫廷爱情主题和哲学元素,尤其是斯多葛派。但丁将《新生》献给了他的好友、诗人兼托斯卡纳方言倡导者吉多. 卡瓦尔坎蒂(Guido Cavalcanti,卒于 1300 年)。但丁继《新生》之后又创作了《飨宴》(Convivio,约 1304-1307 年),这是另一部诗歌和评论选集,显示了但丁对哲学和母语的热爱。

有几位教皇发现自己身处但丁笔下的地狱中,被指控为牧羊人,偏爱黄金而不是羊群。

但丁创新性地使用了 "三行诗",即由三句押韵的诗句组成的诗歌,这种技巧在他的《神曲》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艺术价值,但丁用方言创作的诗歌还大大促进了托斯卡纳方言的发展,这种方言最终成为意大利文学和语言的通用标准。然而,诗人的词汇并不局限于托斯卡纳方言,他在作品中还使用了许多其他意大利方言的词。

神曲

但丁对中世纪文学的最大贡献是他的《神曲》(La divina commedia),这部作品写于 1304 年至 1319 年之间,但直到 1472 年才被广泛印刷。“喜剧”成为具有积极结局(至少不是消极结局)作品类型所使用的标签。16 世纪中叶,由于这部作品一直备受推崇,标题中才加上了 "神圣 "一词。史诗分为三个部分或三篇:地狱、炼狱和天堂(《地狱篇》、《炼狱篇》和《天堂篇》)。每个部分由 33 章或小节组成,还有一个引言小节,因此总计 100 个小节。全书共 14,233 行,每行由 11 个音节组成,每三行为一组,韵律如下:aba、bcb、cdc 等。单从作品的结构来看,这就是一个非凡的对称诗歌结构的创造。

Dante by Domenico di Michelino
但丁画像,作者多梅尼科·迪·米歇尔诺
Jastrow (Public Domain)

但丁本人是其作品的核心人物,他开始了一段 "穿越市民地狱、农村山区的炼狱和神秘星际天堂的旅程"(Hutchinson,122 页)。故事发生在 1300 年的复活节,但丁描述了他在朝圣途中遇到的人物,通常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以及他们活着时的事迹。

现在,实际痛苦的凄厉声音

开始在我耳边响起;我现在

我来到了哀号遍野的地方。

我到了一个万籁俱寂的地方

它像暴风雨中的大海一样咆哮、

就像大海在暴风雨中被狂风抽打一样。

无尽的飓风,永不停息、

随着它的席卷,带着灵魂前行、

当它呼啸肆虐时,给他们带来痛苦。

每当他们来到破碎的岩石前、

就会听到哀鸣、呻吟和尖叫;

他们在那里咒骂,亵渎神力。

我明白,这种痛苦

色欲的罪人注定要遭受这种痛苦。

他们的理智受制于他们的感官欲望。

(Hell V, 53)

《地狱篇》和《炼狱篇》都对但丁眼中的教皇权力腐败进行了批判,事实上,有几位教皇发现自己身处但丁笔下的地狱中,被指控为牧羊人,偏爱黄金而不是羊群。与教皇一起下地狱的还有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出卖教会职位和特权的神职人员。

Dante and Virgil in Hell by Delacroix
但丁和维吉尔在地狱中
The Yorck Project (Public Domain)

地狱

但丁在地狱各层中的向导是罗马作家维吉尔,之所以选择他,也许是因为他代表了古典理性,而且他也预见到了罗马的崛起,但丁希望看到神圣罗马帝国在欧洲的繁荣。当然,陷入地狱泥潭中的还有各式各样的罪人,除了教皇之外,还有更多的恶棍,如第一个杀人犯该隐(Cain)和尤里乌斯.凯撒(约公元前 100-44 年)的刺客。书中甚至还描写了一个巨大的撒旦,他长着六只眼睛和三张嘴,正在大快朵颐地吃着加略人犹大的脑袋。

啊,意大利,你这奴隶,你这悲惨的客栈、

在暴风雨中没有领航员的船、

你不是各省的女王,而是耻辱之屋!

(Purgatory VI, 69)

炼狱

但丁来到炼狱,这是基督教的来世等候室,在这里,那些没有邪恶到被关押在地狱的人期待着有朝一日到达天堂。在这里,人物但丁开始了他的精神康复过程,而作家但丁则继续表现出令人惊叹的自负。他根据恶棍和英雄们今生的所作所为,将他们安置在他认为属于他们的地方。这是对但丁的政治对手以及写作时意大利糟糕的政治和道德状况的无情抨击。然而,最后,但丁的评价是否准确其实并不重要,这一部分的重点其实是让读者更清楚地认识到今生行为的永恒后果。在虚构的故事中谴责真实的人物,这无疑增加了但丁所要传达的信息的力量,这一策略并非没有结果。例如,帕多瓦的银行家雷吉纳尔多.斯克罗韦格尼(Reginaldo Scrovegni)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放债人,但丁将他作为高利贷罪的最坏榜样。这种不光彩的形象或许促使雷吉纳尔多的儿子恩里科建造了斯克罗韦格尼教堂,并让乔托(Giotto,生于 1267 年或 1277 年,卒于 1337 年)装饰教堂内部,以示忏悔。

现在,我面前出现了张开翅膀的

爱的形象,在甜蜜的果实中

这些快乐的精灵交织在一起。

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像是一颗小小的红宝石、

其中一缕阳光如此耀眼

映入我的眼帘。

(Paradise XIX, 217)

天堂

但丁终于爬上了炼狱的顶峰,在他失去的恋人贝雅特丽齐的指引下,他来到了天堂,从而结束了他的光明之旅。在这一部分中,但丁对天堂的物质进行了猜测,并对历史、神学和宇宙学进行了思考。天堂是一个充满光明、旋转的球体和有着闪闪发光珠宝的地方。最终,天堂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但丁提醒读者全诗的重点:只要拥抱 "驱动太阳和其他星星的爱",他们也将到达这个充满爱的地方。

《神曲》一经问世便广受欢迎,数以百计的手抄本在欧洲各地发行,并对此书有很多的评论。乔瓦尼. 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1313-1375 年)和彼特拉克(Petrarch,1304-1374 年)等文学巨匠在公开演讲中对这部作品大加赞扬和宣传。最后,《神曲》变得与作者密不可分,并被简略地称为 "但丁"(Il Dante)。1472 年左右,《神曲》首次印刷问世,再次提升了它的知名度。到 1600 年,《神曲》已经印刷了 50 版。

The Last Judgement by Giotto
《最后的审判》,作者乔托
Giotto di Bondone (Public Domain)

遗产:文艺复兴及之后

但丁作品的印刷传播使他被称为 "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一位诗人",尽管这位中世纪佛罗伦萨人的作品与 15 世纪和 16 世纪作家的作品之间实际上并没有太多联系。但丁不是人文主义者,但他的著作确实开始将中世纪时期对宗教事务的关注转移到对以人性为中心的世俗事务的思考上。当然,但丁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的兴趣,他对西塞罗和维吉尔等其他古典作家的了解,他为捍卫自己城市的利益而战斗,最重要的是,他在诗歌方面毋庸置疑的创新确实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特征。但丁被誉为 "文艺复兴之人",1481 年出版的著名版本《神曲》甚至包含了桑德罗.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 年)绘制的 18 幅插图。

然而,但丁的诗歌也受到了一些批评,主要是他使用的方言意味着诗歌缺乏一些人认为只有拉丁文才能表现出的精妙和细腻。此外,他所选择的语言使得某些道德、哲学和科学思想能够被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且无法阅读拉丁文的读者所阅读。即使在文艺复兴时期,有些人也被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并具有潜在的危险性。

除了文学作品,但丁还影响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例如,他对地狱的想象激发了许多描绘最后审判的作品。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1475-1564 年)据说能够背诵《神曲》中的段落。最后,但丁本人也成为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主题,其中最著名的是佛罗伦萨大教堂内的但丁。在多梅尼科. 迪. 米歇尔诺(Domenico di Michelino)于 1465 年创作的一幅画作中,诗人手持一本《神曲》,站在炼狱山和佛罗伦萨城前。

如今,《神曲》仍在世界各地的学院和大学中进行研究,其语言的广度、主题的深度和其中的人物也继续让学者们感到困惑。正如历史学家怀亚特(M. Wyatt)所说,这首诗 "在多种语言中运用了古典、中世纪和原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传统,是一首无法归类的诗"(4)。也许这就是但丁及其作品持续吸引人的关键所在。

删除广告
广告

关于译者

Jinfeng Zhang
张金峰是本土中国人,拥有国际关系和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翻译工作多年,喜欢旅游和了解不同文化。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064 [sqlstate] => 42000 [error] =>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 ) ) Array ( [0] => Array ( [errno] => 1146 [sqlstate] => 42S02 [error] => Table 'ancient_db.ci_search_results' doesn't exist ) )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20, October 12). 但丁.阿利吉耶里 [Dante Alighieri]. (J. Zhang,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9216/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但丁.阿利吉耶里."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12, 2020.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9216/.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但丁.阿利吉耶里." 翻译 Jinfeng Zhang.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12 Oct 2020. 网络. 2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