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文化

定义

Mark Cartwright
翻译,由晚生姓高翻译
发表于 25 October 2017
X
translations icon
其他语言版本: 英语, 法语
Longshan Black Pottery Vase (by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龍山黑陶花瓶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龍山文化(又名龍山)在公元前三千年期間,在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東北部分地區興盛起來,是中華文明,從獨立的新石器時代,社區發展到第一個王朝國家,的重要環節。 該文化以山東省,龍山遺址命名,但有時也因其生產的獨特陶器,而被稱為黑陶文化。 墳墓、防禦工事和太陽觀測平台的發現,表明一個複雜的社會具有幾個不同的層次。 到公元前 1700 年左右,該文化已經與其他區域文化一起,演變為更廣泛的中國青銅時代文化。

發展與特色

龍山文化從公元前 3000 年左右,也在山東省的早期,大汶口傳統發展而來,隨後將取代,中國北部和中部根深蒂固的仰韶文化。 到公元前 2 千年的第一個季度,龍山文化在經歷,幾個世紀的人口下降之,原因不明,開始演變成青銅時代文化,最終形成了商朝(約公元前 1600-1046 年)。

龍山文化以農為本,善用黃河流域的肥沃土壤。

公元前 3 千年期間,小型區域單位之間,的社會互動有所增加,最終發展出具有明確社會,或政治等級制度的定居點。 這些不僅與龍山文化有關,因為最近在更遠的地方的發現,表明在中國各地也發生了類似的發展。 然後有證據表明,這些定居點之間的地方互動,仍然作為一個獨立的酋邦運作。 連接村莊的國家機器的存在,還有許多世紀。 龍山文化以農耕為主,尤其是種穀子,充分利用了黃河流域的肥沃土壤。 使用工具的證據包括鏟子和鐮刀。 龍山遺址中最重要的遺址之一是後崗,但在河南、山東和山西省發現了十多個其他主要遺址和許多較小的遺址。

許多龍山遺址以其密實的土牆而聞名,這是一種新的考古特徵,表明存在比仰韶文化更複雜的社會制度。 平涼梯遺址的一個例子,有一面圍牆,圍合了 34,000 平方米的空間。 城牆有兩扇門,一扇在北邊,另一扇在南邊。 最早修建的城子崖遺址,城牆平均高6米。 龍山遺址的這些牆壁,和箭頭和矛頭的發現強烈表明,與中國其他地方的其他當代文化相比,該文化不得不更加積極地捍衛自己。 對外來者的必要防御,也可能是形成強烈的文化,認同感和統一感的一個因素。

Longshan Culture Territory, China
中國龍山文化領地
Kanguole (CC BY-SA)

龍山聚居地城牆內經常隆起的土墩及其外圍住宅的存在表明,只有精英住宅受到保護。 在可追溯到公元前 2600 年至 2000 年的更大遺址陶寺,城牆佔地約 280 萬平方米。 陶寺包括洞穴和半地下住宅,以及一個圍牆封閉的墓地。 儘管所有墓葬都位於同一地點,但它們至少表明了三個不同的社會等級。

黑陶

龍山出產的黑陶以光澤瑩潤、無紋飾著稱。 公元 1930 年代,這種獨特陶器的發現,幫助考古學家,首先意識到龍山文化,是一種新石器時代文化,有別於擁有紅褐色陶器的仰韶文化。 並非所有的龍山器皿都是黑色,因為存在灰色和白色的例子。 成品的精細度和極薄的壁,是使用陶輪和專業陶藝技能的證據。

龍山陶工似乎專注於器物的形式,它們千姿百態,與別處所見不同。 然而,有些確實有幾何圖案形式的簡單雕刻和壓印設計形式的裝飾,有時還有動物面具。 最常見的形狀,是帶有倒嘴的水壺、高腳杯、有把手的杯子、細長的燒杯和帶有空心腿的三腳碗,用於加熱液體或用作蒸籠。 事實上,絕大多數黑陶器都是在精英墓葬中發現,而不是在居民區發現的,這表明它們僅供精英使用,然後可能用於儀式目的,而不是日常使用。

龍山文物

龍山遺址出土的墓葬,根據墓葬所載物品的數量和價值,可分為三種類型。 少數(約 10%)尺寸約為 3 x 2 米,包含約 100 件文物。 這些墓葬中的死者被放置在木棺內; 有時每個墳墓都有不止一個人。 中間一組,也包含一個木棺,有 20 到 30 件文物。 最後一組也是數量最多的一組僅僅是坑,沒有死者在棺材中或與他們一起埋葬任何物品。

除了上述陶器的許多例子外,龍山墓葬文物還包括從形式的雕刻玉器(內部為圓柱形的正方形,用途或意義不明),(譯者評:玉琮是祭祀天地的禮器。),扁斧刀片和矩形碑 - 均有一個穿孔; 彩繪木器; 以及象牙、鱷魚皮鼓和龜殼等形式的進口奢侈品。 許多龍山墓葬都有豬的骨骼,或只有頭骨和下頜骨。 這些動物可能作為埋葬儀式的犧牲部分,並表明財富和/或社會地位(墳墓越富有,豬的數量就越多)。 此外,還有一些易腐爛的物品,它們已經不復存在,但在墓葬的土壤中留下了它們的印記,尤其是編織品。

Longshan Jade Blade
龍山玉刀
The British Museum (Copyright)

銅鈴、青銅器皿和雕刻金屬碎片等其他發現,表明龍山人是熟練的金屬工匠。 銅礦石和礦渣的存在,表明這些貨物是在當地製造,而不是進口。 鐘是用粘土模製成,這是當時的先進技術。 最後,所謂的甲骨文的發現,實際上是燃燒的動物肩胛骨,表明了 scapulimancy 的做法 - 即讀取由火引起的骨頭裂縫,占卜者會根據未來事件的相關性來解釋。

太陽天文台

陶寺遺址因其太陽觀測站,而特別值得注意,該觀測站建於公元前 3 世紀中期,是世界上同類中最古老的觀測站之一。 該天文台於公元 2003 年被發現,由三個圓形平台組成,一個位於另一個之上,每個平台都有夯土牆。 整個建築被另一堵直徑約 50 米的土牆包圍。 頂層平台直徑24.5米,圍牆由13根方柱組成。 這些柱子之間的空間,充當從中央放置的平台,觀察太陽的視線。 實驗表明,天文台特別在夏至和冬至期間使用,可能用於創建準確的陽曆和陰曆。 這種記錄保存也可能,表明存在早期書寫系統,龍山陶器碎片上有序標記,的存在部分支持了這一觀點。

删除广告
广告

参考书目

世界历史百科全书》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可从合格的图书购买中赚取佣金。

关于译者

晚生姓高
高先生目前擔任加州就業部的首席翻譯,是聯合國美國協會的前董事會成員,也是英文雜誌《美華論壇》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前副主編

关于作者

Mark Cartwright
马克是一位全职作家、研究人员、历史学家与编辑,他对艺术、建筑,以及研究所有文明共有的思想尤为感兴趣。马克拥有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担任WHE出版总监一职。

引用本作品

APA 风格

Cartwright, M. (2017, October 25). 龍山文化 [Longshan Culture]. (. 晚生姓高, 翻译).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取自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437/

芝加哥风格

Cartwright, Mark. "龍山文化."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最后修改 October 25, 2017. https://www.worldhistory.org/trans/zh/1-16437/.

MLA 风格

Cartwright, Mark. "龍山文化." 翻译 晚生姓高.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5 Oct 2017. 网络. 27 Apr 2024.